•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企法务部忙“开工”,反向维权为哪般?

2023-05-23 16: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 实习生/曾醒)515日,零跑汽车法务部开通微博,表示已对网络中对公司恶意贬损与抹黑的行为进行起诉。而就在同一天,蔚来对抖音账号“小牛说车”持有人顾宇波提起的诉讼已获法院正式立案。

  据记者观察,5月份的上半个月,包括蔚来、小鹏、零跑等三家造车新势力不约而同开通法务部的官方微博账号,并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集中上线法务部,表明这段时期正在遭遇了舆论风暴的困境,同时也把另外一个问题摆上桌面,那就是车圈如何打造一个健康、良好的舆论生态,既让正常的监督批评权利得到保障,又让车企的重心重新回归到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上。

  法务部成为车企“标配”

  特斯拉是率先开通法务部微博的。20215月,特斯拉法务部微博开通后,就先后起诉了多个自媒体和车主。目前“蔚小理”法务部微博均已开通,且除小鹏汽车外,另两家法务部微博均已“开工”,对部分自媒体或个人进行了起诉或追责。

  今年5月,理想汽车CEO李想“打假”某网友发布的汽车自媒体商单收入,并艾特理想汽车法务部官博,表示“开始干活”,理想汽车法务部则转发并回复“收到”。

  蔚来汽车方面,公司于510日开通了蔚来法务部微博,并发布消息称,近期网络上出现的恶意攻击干扰了蔚来正常经营、对公众造成严重误导,针对上述情况,蔚来正在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对络账号“车事纪”及其运营方上海云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诉讼,要求其道歉并赔偿损失200万元人民币。        

  今年310日,长城汽车曾公开宣布悬赏1000万打击网络水军。不久后,32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消息,为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空间,营造公平、公正的汽车行业营商环境,中汽协旗下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CB20)及成员单位一致决议,共同发起“关于抵制汽车行业网络水军的联合倡议”。

  参与联合倡议的14家车企分别为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控股、江淮汽车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控股、比亚迪以及“蔚小理”。

  据了解,比亚迪、吉利、长城汽车都分别成立了“网络举报中心”,致力于受理各类损害自身品牌形象的网络不实信息的举报以及相关处置工作。

  网络风评对品牌影响越来越大

  企业和自媒体对簿公堂的行为,越来越常见,特斯拉、蔚来、零跑、比亚迪等品牌的做法引发了不少的关注。众多案例表明,自媒体和企业在“互动”上可能面临的新情况。

  从最浅层的逻辑去看,车企纷纷设立法务部官微的作用有几点因素。其一是信息透明化。作为传递信息的一个官方渠道,有助于和消费者以及公众进行沟通。比如发布辟谣声明、企业政策等等。

  其二是提升品牌形象。设立法务部官微账号,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企业通过公开透明的法务部门信息,表现出对法律合规和消费者权益的重视,从而提升品牌形象。

  其三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比如车企法务部的关注名单,被关注的自媒体要十分注意了。此外,官微还会发布一些道歉信、诉讼信息,这都表明了企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

  而从更深层次上看,在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开始以网络为依托主体时,车商也同样装备上最新的赛博玩法。

  Reputation汽车报告的研究表明,品牌正确地管理网络声誉可以将销售额提高10%之多。而这仅仅是一个品牌营销的开始。网友的网络评论是客户选择产品的最重要因素(仅次于价格和库存);而65%的买家说,至少要有近乎八成的好评,才会考虑购买。

  以蔚来起诉“小牛说车”一案来看,在我国类似于抖音、微博等拥有网络绝大部分自媒体人的平台,在用户犹豫如何选择汽车的过程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以及号召力。很多自主品牌也意识到了这点,因此车企在新浪微博纷纷上线了法务部账号,以保证自己在这个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的声誉。

  记者观察

  建立健康舆论生态,光靠法务部不够

  网络“清朗”,需要网民、媒体、商家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放在汽车行业来看,正面临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汽车消费“换挡”、产品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汽车本身又是稳经济、促消费的重要抓手,维护舆论生态健康尤显迫切。

  对于车企来说,设立法务部官微是行业的大趋势,也是传递信息和维护品牌形象的重要举措。但车企纷纷走上反向“维权”的道路时,我们应该多维度去把控好方向。

  首先,车企要洁身自好,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升用户满意度,提升品牌口碑,而不是故意打压媒体和网络声音,甚至恶意抹黑竞争对手,而且,车企也应当能都承受合理的批判。切莫赢了官司,输了人心;

  其次,需要监管部门健全惩戒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以“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为工作目标,重点开展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对于汽车自媒体乃至个人来说,也不能因为车企强大的法务部压力就不敢表达。不传播虚假信息是最后的底线,不要出现情绪化的贬损、侮辱词句,内容上怕触雷,找律师进行咨询指导,有时也是必要的。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