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汽车产业,为何高规格部署?

2022-09-23 09:18 来源:南方+

  近日,广州市召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部署一个产业发展,这场会议规格之高值得重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出席,市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单位、各区,驻穗有关单位及市属国企负责人参加。

  会上,不仅小鹏汽车、广汽埃安等行业龙头的负责人发言,与会者还在一起听取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作报告。

  这场会议为汽车产业“定调”,提出“汽车产业是广州第一大产业,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还明确要求,“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举全市之力做高做强做优做大汽车产业。”

  眼下,广州为何如此高规格部署汽车产业发展?

  稳定经济

  生产和消费的第一拉动力

  两条不同的企业“谋生”路,提供了启发。

  今年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广州经济,汽车制造零部件供应一度受阻。

  有压力,也有办法。

  东风日产花都工厂总装车间内,一组机械臂在生产线上有节奏地舞动。57秒后,一辆新汽车便完成生产下线。每天,这里能有2670辆新车下线。

  “2020年至今,企业练就了灵活应对疫情影响的思路。”东风日产制造总部部长阳玉龙说,从完整下线变为优先缺件下线,从成本管理导向改为风险管理导向,多措并“转”来接招。

  疫情之下,东风日产销量连续7年破百万,日产、启辰两个整车企业带动花都汽车产业产值迈向2000亿元,位居广东三大汽车板块榜首,还为花都聚集31家世界500强关联企业、134家规上配套企业。

  南沙区黄阁汽车城里,零部件企业货如轮转、应接不暇。

  “订单逆势上扬!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7%。”海缝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郭晓欣很忙,今年产值直奔20亿元。

  在郭晓欣看来,越困难,越转型,越有信心。他指着投资3.5亿元新建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规划说,“落户南沙15年,海缝从5000万产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为自动化率超过98%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未来产值将突破30亿元。”

  龙头灵活“转”带动区域经济、民企升级“转”盘活传统产业,两条道路,一个道理:只要“转”过来,抢先半步天地宽。

  这正是广州这场高规格会议点明“汽车产业是广州第一大产业”“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稳定全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的产业逻辑。

  这个第一大产业规模巨大。

  2018—2021年,广州汽车制造业稳占全市制造业比重四分之一,年均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至少1个百分点;年均近300万辆的整车产量占全省90%以上,占全国11.3%,连续三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摊开汽车产业地图,“卜”字形产业集群布局拉开格局,北部花都从化的东风日产龙头带动,南部番禺南沙以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为依托,东部黄埔增城齐聚广汽本田、北汽(广州)。

  这个第一大产业影响显著。

  在今年二季度超预期因素影响下,1—5月产值依然同比增长4.9%,带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1—7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额189.78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1.6个百分点。

  这个第一大产业意义重大。

  当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200多辆,与发达国家比仍有空间,庞大的经济总量、人口基数、市场空间将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汽车产业仍将支撑广州工业行稳致远。

  这个第一大产业稳定发展也有不小难度。

  汽车产业链条庞大、漫长。一辆普通汽车的零部件超过2万件,豪华汽车超过3万件。

  全国汽车产业链分工明确,芯片等大部分关键零部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物流一旦受阻,生产将面临停滞。

  “疫情下产业和城市的应对水平,是全球投资者追加投资还是撤资的重要考量指标。”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高级物流关务经理黄海峰直言,企业盼望稳定的经营环境。

  产业机遇

  “换道超车”的新赛道

  今年,在制定《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时,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员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提了20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产业发展理念、形态发生深刻变化,广州重点产业选择也要适应新阶段。

  “原三大支柱增长乏力,亟待升级规划。”该相关人员在解读规划时说,汽车产业应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展,升级打造成为新支柱产业。

  这是广州这场高规格会议点明“汽车产业对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具有重要意义”的前瞻判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中国发展观察》发表文章指出,多年来中国传统汽车产业采取进口替代战略,以市场换技术,虽然汽车产销量居世界首位,但产业大而不强,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数字化和绿色化两大转型交织融合,重要体现便是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两大转型为中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新赛道。

  面对机遇,近年陆续出台的5份政策文件,体现了广州的“迫切心情”。

  《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指出,未来10年是广州汽车产业实现中国品牌赶超国际知名品牌、智联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算了笔账,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能超200万辆,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保有量提升至8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比重超20%。

  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将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全力打造的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随后出台的《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定位,从广州“十四五”规划的“新兴支柱产业”升级为“支柱产业”。

  最新公布的《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三年内要初步建成自主可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群,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要进入全国城市前5名。

  面对机遇,广州已经开始布局。

  当前,曾彰显广州汽车制造实力的东、北、南三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构建“一园两城四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

  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和广佛全域同城化这两个区域合作重点领域同样依托广州汽车制造业发力。

  珠三角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产业也将围绕广州汽车制造业需求打造产业链,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不过,广州市发改委在一份文件中指出,广州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受限、产业链协调联动有待提升等四个短板,广州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这个新支柱产业任重道远。

  今年上半年,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汽车产销同比下滑3.7%和6.6%。广汽埃安逆势产销大涨,不仅引领上半年全市新能源车产值同比增长94.7%,全年销量目标还从20万辆改为30万辆,挑战近300%的增长。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新成立电驱科技公司,投资百亿元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入850亿元—1000亿元研发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广州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正在努力破局。

  制造业立市

  今年效果初显

  此前在广州举办的一场政府与企业的座谈会上,多家外企对新能源产业引领制造业发展颇有期待。

  LG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朴显植直言,LG化学技术实力达到中国市场需求,希望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一起实现产业升级。

  三星SDI中国区副总裁韦巍表示,该企业具有数十年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技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后,将进一步加大投资。

  企业的愿望,恰是广州这场高规格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举全市之力做高做强做优做大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广州愈发重视制造业引领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

  2017年提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

  2021年十二次市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制造业立市”。

  目前“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等观念已深入人心,广州各级政府也均身体力行践行该理念。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拓展,数据驱动与跨界融合深刻改变产业图景,广州依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抢抓数产融合发展机遇,将加快形成增长新引擎和产业新体系,为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提供机遇。

  今年上半年效果初显,广州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7%,全市在建制造业投资项目159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19个;其中,大型制造业投资项目加速推进,本年完成投资超亿元的制造业项目76个,合计完成投资增长26.6%。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活力释放,大幅增长46.8%,随着这些项目建设完成、产能释放,为坚定推进制造业立市不断蓄势赋能,产业后劲愈发雄厚。

  在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广州经济可以稳步恢复并保持增长,体现出广州经济强大韧性,抓好工业生产,广州完全有条件、有底气、有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广州市统计局一份报告认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广州制造业立市的先锋队。其以短中长三期视野提出发展设想,新能源汽车是短期发展先锋队;有产业比较优势的医药制造业、以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的新型都市工业是中期发展王牌;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是长期发展后手棋。

  广州工业发展根基扎实、拥有较为齐全的工业门类的整体优势仍然存在。高规格部署汽车产业发展,制造业立市值得期待。

  记者:苏力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