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2024年新能源车继续免购置税,小米汽车渠道模式定了

2024-01-08 12:42 来源:南方网

  01.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继续减免

  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3年第10号)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411日至202512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11日至202712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点评

  汽车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新能源汽车又是推动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当下的宏观大环境下,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不会轻易退出,延续和优化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国家支持汽车消费最有力的信号,让众多车企在转型过程中看到希望,更有信心投入到建设高质量新能源产业的大潮当中。

  02.特斯拉在中国召回车辆超161万辆

  15日,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本次召回共涉及车辆超161万辆,召回原因包括车门解锁逻辑控制问题以及驾驶辅助功能的问题。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软件升级。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特斯拉将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点评

  这次特斯拉几乎召回其在华销售的所有车型,上次特斯拉在中国进行如此大范围召回,还是在20235月,当时的召回数量超过110万辆。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汽车召回和OTA的边界正在不断模糊化。对于很多特斯拉车主来说,特斯拉召回更像是一次平常的OTA升级,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汽车厂商OTA升级召回也需要制定召回计划,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

  03.华为暂停与懂车帝等三大平台合作

  有消息称,20241月起华为鸿蒙智行旗下问界、智界停止与汽车之家、懂车帝、易车的合作。目前,懂车帝、易车两个平台官网的相关品牌车型经销商列表已被清空,汽车之家官网也仅剩下少数经销商。据悉,由于鸿蒙智行与部分平台会员门店业务原合作协议到期,在新的商务洽谈达成一致前,华为暂缓会员门店业务合作。

  点评

  各汽车网络平台在制定2023年与汽车经销商合作方案时,出现大幅涨价的现象,极大地提高了经销商的运营成本。除了价格因素之外,智能化时代下直营模式的不断成熟、迭代,消费者买车习惯的改变,以及车企、经销商对于销售线索的诉求变化,也导致不少主机厂和经销商重新考虑与汽车垂直网站合作的必要性,尤其像华为这样,本身就是直营模式,且具备强大用户生态的品牌,更愿意脱离其他平台方的束缚。

  04.百强经销商超半数希望与小米合作

  12日,小米汽车官方宣布,开放城市招募计划,即在苏州、重庆、宁波、南京等17个城市开启招募小米汽车销售服务一体店(2S),招募对象是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或区域强商合作伙伴。自此,小米汽车渠道模式也正式确定,为“1+N”模式,其中,“1”代表小米汽车自建自营的交付中心,功能以交付为主,覆盖“销售、售后服务”业务;“N”代表代理销售、用户服务触点。而2023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百强汽车经销商排行榜中,已有超过半数经销商提出合作申请。

  点评

  4S店所具备的资金、技术及场地资源等,确实受到了新势力车企的青睐。去年,蔚来、小鹏、极氪等车企调整渠道策略,均把“橄榄枝”抛向经销商。小米汽车抛出的“橄榄枝”,经销商集团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即便以售后换售前也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崔征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