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星云纯电平台:上汽集团冲刺绿色赛道的“技术底座”

2022-07-03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一个庞大的机器要正常工作,每一个齿轮都要精确转动。正如拥有四大品牌、五大业务的上汽集团,在智能化、电气化时代,要驱动上汽这艘“航母”在绿色航线上加速远航,创新力和技术储备必然是最重要的驱动齿轮?近日,今年刚成立的上汽创新研发开发总院,在新一期“智咖汇”中对外界秀出最新成果——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MSP),这也是托起上汽集团这艘“航母”加速行驶在绿色航线上最核心“技术底座”之一。据悉,今年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投产的几款新能源车型均基于星云平台研发。

  上汽布局七大“技术底座”加速落地

  记者留意到,当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在绿色赛道上,四大品牌正齐头并进。定位高端的智己品牌、中高端品牌飞凡,以及“普惠型”的荣威、MG品牌,都在全面推进新能源化。

  “要想(中国)汽车工业能够由大变强,就要依靠新能源赛道。”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常务副院长芦勇在“智咖汇”上表示。据悉,上汽集团去年发布了新的愿景:“引领绿色科技,逐梦精彩出行”,今年成立了上汽创新研发开发总院,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芦勇说,研发总院的定位是集团的“整车产品集成者”“前瞻技术策源地”及“关键技术底座研发”,“为集团旗下品牌同时提供相应的产品开发服务,为上汽整个创新转型吹响集结号,做大我们的自主品牌。”

  做大自主品牌,核心技术首先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宣布围绕新智能电动车,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其中包括三大整车技术底座和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即“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星河”氢能源专属架构、“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芦勇表示,研究总院的主要工作,就是整合集团内外技术资源,通过研发体系的顶层设计,让七个技术底座高价值的模块实现快速落地,赋能上汽目前各个品牌在国内以及在国际的竞争力。

  关键词:2023年,1000公里,16款车

  面对相应的品牌和业务体系,研发总院如何平衡并进行合理技术赋能,体现不同品牌的差异性?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院长康华平介绍道,以“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为例,不仅是个纯电专属的平台,更是上汽“软件定义汽车、数据决定体验”的平台,为上汽集团2025年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上汽星云是加载“魔方”“绿芯”和 “银河”三大系统“技术底座”的梯度化超级平台。梯度化、可扩展、可迭代升级是星云平台的开发理念,基于梯度化可以派生出不同级别的纯电架构,具有性能梯度、智能梯度和成本梯度的系列化产品,继而为不同品牌的车型赋能。“基于星云平台的系列车型,同等车长比燃油车平台大200mm以上,加上功率强劲的主后驱,实现跨级别的舒享空间和豪华体验。轴距带宽在2690-3100mm;超短前后悬可以做到800mm以内;超长的轴距可以装备2023mm长电池系列,从而能实现1000公里的超长续航。”康华平指出,星云平台对不同品牌的赋能可理解为一个“技术货架”,研发总院负责通过不停迭代升级,充实货架上的模块库等产品,不同品牌利用该平台制造和生产新车,并可以创造某一些他们需要的模块可满足品牌的功能。

  对于星云平台的未来布局,康华平透露,当前固态电池集成技术已在进行中,试验验证车将很快出来;其次,零部件集成、超级模块化将是大趋势,如一体压铸技术处于立项阶段;最后,已启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应用项目研发,今年将推出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样车;此外,线控底盘正处于攻坚阶段,基于车路协同与数据应用的场景化自动驾驶也在研发当中。

  2023年,1000公里,16款车。这是目前基于星云平台将实现的第一阶段目标。据悉,上汽集团计划在2022-2023年在星云平台上产出16款电动车,涵盖旗下智己、飞凡、荣威、名爵四个品牌的车型。星云平台在规划时即可覆盖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车和轿车、跑车、SUV、MPV等多级别、多种类整车产品。

  【点评】

  纯电平台已经成为中国车企换道超车的取胜之匙。在几个头部自主品牌当中,广汽、比亚迪都对外发布了自己的纯电专属平台,让世界看见中国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的“飙车”实力。如今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航母”集团,从上汽动力总成系统“蓝芯”,到“魔方”电池系统、“星云”纯电平台、“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上汽集团也秀出了“肌肉”,让绿色赛道上的角逐更加精彩。也正是中国品牌的集体发力,才让中国汽车工业借智能化、电气化的机遇,在全球汽车市场拥有了领头羊的角色。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