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宝马在华豪取“四连冠”BBA全力以赴电动化

2023-01-12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在芯片短缺、供应链受限、疫情不确定性等诸多挑战下,2022年高档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2022年全年,高档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309万辆,同比增速为6%;其中传统能源车型销售225万辆,同比下降4%。相比之下,前几年高档车连续实现双位数增长。

  作为高档车品牌领头羊,BBA受到的冲击首当其冲。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和奔驰分别销售79.2万辆、75.1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4%、0.9%。另据一汽-大众发布的数据,奥迪全年累计销售63.56万辆,同比下降9.4%。

  在崔东树看来,BBA销量齐齐出现下降,一方面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供应链被迫中断,厂家供给严重不足,进而对销售端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是三者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不够优秀。此外,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对BBA造成一定的冲击。以平均售价超过30万元的蔚来和理想汽车为例,2022年二者共交付超过25万辆。

  随着BBA销量纷纷出炉,宝马在华连续第四年折桂高档车市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2022年,在经销商和供应商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宝马在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强的业务韧性,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坚实发展。”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2022年奔驰和宝马销量相差无几,但奥迪与二者之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至10万辆以上。相比之下,2021年全年,奥迪与奔驰之间的差距仅为5万辆。有业内人士认为,在BBA之争中,奥迪已经有掉队的趋势。

  谈及2022年在华销量,宝马和奔驰不约而同的提到了“韧性”。纵观2022年,BBA以上、下半年为分界线,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宝马、奔驰和奥迪分别销售37.87万辆、35.58万辆和31.7万辆,同比降幅均在20%左右。

  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外部因素趋于稳定,BBA凭借强大的实力凸显品牌韧性。下半年,奔驰、宝马和奥迪累计销售分别为,41.33万辆、39.59万辆和31.86万辆,同比均实现约两位数的增长。

  除自身的韧性至外,购置税减半政策也发挥重要作用。据奥迪销售人员透露,购置税减半政策涵盖的范围很大,包括奥迪A4、Q3,以及Q2等在内的热销车型均可享受。奔驰销售人员也表示,奔驰C200和C260落地价均符合补贴标准,可为消费者节省1.2万-1.5万元左右,下半年到店看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了。

  对此,崔东树直言,“上半年消费者需求未得到充分释放,再加上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BBA下半年在销售端不存在问题,出现高速增长也在预期之内。”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能保持全年销冠,新能源车型提供较大助力。2022年,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包括全新BMW i3、BMW i4等在内的五款纯电动车型,全年纯电动车型销量达到41886辆,同比增长91.6%。

  此外,宝马在中国市场推进电动化转型,并持续扩大投资。6月底,以电动车生产为导向的宝马里达工厂开业,新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8月,宝马宣布自2026年起,沈阳生产基地将在量产中使用绿钢。

  相比之下,奔驰更加聚焦于豪华,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交付连续两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豪华旗舰车型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实现双位数年度增长。2022年10月初,梅赛德斯-迈巴赫S 680 Virgil Abloh 限量版在华上市,下旬,全球首家梅赛德斯-迈巴赫·礼境城市品牌中心将在上海投入运营,VISION EQXX概念车首次来到中国。

  在新能源领域,梅赛德斯-奔驰同样收获颇丰,在全新EQE、C 350 e L等新品的推动下,年度交付同比增长143%。此外,奔驰在2022年持续推进“2020网络升级计划”,“心豪华主义”服务也成为又一个品牌标签。

  奥迪在电动化方面同样不落下风,2022年推出了包括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RS e-tron GT等在内的6款纯电动车型。补能领域,从2022年开始,奥迪正式推出品牌专属充电站,进一步拓展面向中国市场打造的高端电动出行生态系统。

  此外,奥迪在2022年初发布了聚焦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并推进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顺利奠基,未来将生产基于奥迪和保时捷联合研发的PPE豪华纯电动平台的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投产时间预计为2024年底。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BBA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还是太慢了。崔东树说,“国内新能源市场处于蓬勃发展期,BBA需要抓住这一增长点。奔驰和宝马的新能源车型能出现高速增长,主要还是基数比较低,后面还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2023年,BBA将全力以赴电动化。“我们将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令人向往的纯电动产品,为迎接2025年‘新世代’车型的到来做好准备。”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等。

  此外,奔驰2023年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全新纯电及插混合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等;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

  聚焦全球市场,宝马全年以销售210.07万辆的成绩,蝉联全球高档汽车品牌销量冠军;奔驰以不足6万辆的差距紧随其后。反观奥迪,全年仅销售161.42万辆,与两者有较大的差距。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