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万亿蓝海吹来一阵“氢”风 中国首个大型氢燃料电池项目在广州黄埔竣工

2023-06-02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正上演一个个“氢”装上阵的故事。

  6月1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工厂(下称“HTWO广州”)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竣工。HTWO广州是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的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门工厂。该基地将于本月开始量产,规划年产氢燃料电池系统达6500套。

  竣工仪式上,HTWO广州携手3家中方企业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并与另外4家中方企业共同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氢能是一个具备10万亿元级市场规模潜力的产业。

  该项目计划到2024年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及广州市推广1500辆燃料电池汽车,大力发展广州地区氢能使用场景。HTWO广州的竣工进一步完善了黄埔氢能产业生态,以其为核心,黄埔区已聚集超40家氢能上下游企业机构落户,力争在2030年形成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

  2021年3月,HTWO广州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0.2平方千米,承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等功能。HTWO广州总经理吴承灿将其称作“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氢能领域深入布局和发展的里程碑”。

  走进工厂,可以明显感受到HTWO广州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建设始终。据了解,工厂在设计之初便将使用氢气的系统总装栋和不使用氢气的电极电堆栋分开构建,在严格遵守中国消防法规的同时,还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力循环供给工厂日常运营。此外,工厂电堆等主要零部件的生产过程,以及氢气的使用工程均实现了自动化,构建集安全、环保、智能于一体的制造体系。

  据吴承灿介绍,HTWO广州将在本月开始量产,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面向市场,产品示范运营将以商用车为主,还将为中国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以及船舶、轨道交通、发电等多个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同时,也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活动现场,在展的现代汽车集团及合作伙伴生产的氢能产品受到热议。据了解,未来除HTWO广州以外,现代汽车集团还依托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和商业化经验,将全球领先的氢能产品引入中国。此前,为给中国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的出行新体验,现代汽车集团引入了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冠军NEXO,并根据中国法规标准为中国量身打造了“NEXO中国版”,已于2022年登录工信部相关目录。

  现代汽车CEO张在勋表示:“现代汽车集团正着力通过氢能推动能源转型,为实现氢能社会积极努力。”

  携手本土企业 降低应用成本

  “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氢气和氧气的电化学反应生成电力,进而驱动电机为车辆提供动力。”在HTWO广州创新中心展厅,氢燃料电池系统展品尤为引人注目,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寅基介绍说,“这是没有任何碳排放的终极环保产品。”

  这句话也道出了,为何在面对诸多应用和商业化的问题下,氢能源产业依旧被行业寄予厚望的原因。而除了作清洁、易获取、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外,氢能源的燃烧效率也远远高于其他化工燃料。

  但是相比于传统产业,氢能处于产业发展初期,而且产业链条长,需要“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条通力合作,才能打通商用化应用通路。

  为此,HTWO广州将与氢气生产、运输储存、氢气供应、核心零部件、整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氢燃料电池系统多方面应用等各领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竣工仪式现场,HTWO广州携手三家公司签署了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共同开发及示范应用推广框架协议,建立广东省燃料电池车辆示范应用区,将在黄埔和白云两区各推广100辆氢燃料电池车辆,并推广各类应用场景。

  HTWO广州还与广州市公交集团、黄埔区属国企恒运集团、开发区交投集团,以及区内科技企业文远知行,共同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到2024年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及广州全市推广公共汽车、乘用车、物流车、冷藏车、氢能自动驾驶清扫车等1500辆燃料电池汽车。

  “HTWO广州,是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并扩大事业的中枢。作为广东省氢能产业的核心企业,我们将通过合作交流,参与中国及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吴承灿表示。

  练好“氢”功 抢抓重大机遇

  去年,《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正式对外发布。近年来已先后培育了鸿基创能、雄韬氢恒、雄川氢能等一批在氢能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说HTWO广州的竣工,为全市构建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完整产业链按下加速键。

  而作为广州市氢能产业重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后出台“氢能10条”2.0、“高质量发展30条”等惠企政策,结合强链补链、产业基金、场景应用等实现多维度支撑,积极推动建设氢能产业生态圈。可以预见,在该区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的助力下,HTWO势必将很大程度上完善黄埔氢能产业生态圈。

  位于HTWO广州对面的广州石化,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截至4月14日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高纯氢911.9吨,其二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中期交工,投产后总产能将突破5100吨/年,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燃料氢供应中心。

  另外,还有位于广州黄埔区的鸿基创能,是国内首家实现氢燃料电池重要零部件膜电极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去年全年膜电极出货量达170万片,同比增长约七成。

  包括HTWO广州在内,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聚集超40家氢能上下游企业机构落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近300辆,预计到2025年全区建成加氢站33座,力争在2030年形成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

  记者:陈思勤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