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规划出台:六地将建广东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走廊

2022-08-17 09: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文汐

  翘首以盼中,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终于揭开面纱。

  8月12日,广东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住建厅、应急管理厅、市监局、能源局8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到示范期末,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等目标。

  尽管广东在第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中发布行动计划较晚,但方案中包含诸多亮点和特色。例如产业布局方面,明确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云浮等六地分工,充分释放地方产业发展潜力;布局建设加氢站方面,提出支持自用加氢站建设,不核发加氢站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允许站内制氢等。

  多位当地氢能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等待《行动计划》出台已久,广东的政策出台为地方政府以及当地企业指引了方向,只有城市群方案出台实行,地方才能根据方案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向实现示范期内各项指标发力。

  六地明确产业分工

  去年,广东正式入围第一批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而在今年初京津冀、上海城市群先后发布实施方案后,广东《行动计划》终于在8月正式出炉。

  对比京津冀、上海城市群提出的目标,广东城市群在示范期量化指标上目标更大。《行动方案》提出,到示范期末,实现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八大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进入全国前五,形成一批技术领先并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示范城市群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技术水平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推广应用规模大幅提高,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到2025年末,关键零部件研发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产业化部分,在《行动计划》目标和任务中被摆在重要位置。

  重要任务中同时提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采取公开竞争、“揭榜挂帅”等多种形式设立研发项目,对标国际领先水平,以产业化为导向确定研发目标,重点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开展燃料电池八大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和提升产业化能力。

  佛山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出台的“以奖代补”政策中,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属于额外奖励的部分,只有进入到全国前五才能获得奖励。如今燃料电池八大件成为了各城市群产业链发力突破的关键环节。广东在八大件上基本都有布局,虽不占绝对优势,但也有潜力去挖掘,这也是广东鼓励关键零部件研发产业化的原因。

  《行动计划》提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云浮为重点建设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走廊,重点支持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八大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制氢、加氢、储运设备企业在省内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建设高水平自主化生产线,加快相关技术成果在省内形成产业化能力。

  同时,《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云浮六地的产业布局。提出以广州、深圳、佛山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和产业高地为引擎,联动东莞、中山、云浮等关键材料、技术及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依托东莞、珠海、阳江等氢源供应基地,加快产业项目布局,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钱伟认为,除在氢能产业上已具有一定基础的佛山、广州、深圳、云浮等地,未来东莞、阳江、珠海也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三地的工业基础和产业特性能够为保障广东的氢源供应提供良好条件。

  “东莞拥有巨正源等化工企业,具备工业副产氢生产能力。阳江海上风电资源充沛,拥有生产绿氢的基础。而珠海兼具前两地的优势,珠海高栏港是化工园区,又同时拥有生产绿氢的资源,但氢能对于珠海而言还是新兴领域,未来如何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钱伟向记者分析。

  允许站内制氢

  多位当地氢能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行动计划》中关于加氢站建设的部分具备广东城市群特色,兼顾了企业所关注的难点。“政府充分听取和采纳了当地企业的想法,这就是最大的亮点。”雄韬氢恒副总经理蒋剑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布局建设300座加氢站,其中示范城市群超200座。这一目标超越了同期获批的其他城市群。据了解,目前除佛山在加氢站数量上处于领先水平,其他城市加氢站布点仍然较少,要实现这一目标存在较大挑战。

  钱伟表示,如果广东各种扶持补贴政策能够落实到位,燃料电池车能够实现迅速上量,但目前,从产业推广来看最大的瓶颈在于加氢站较少,广东的各类政策也在向加氢站倾斜。

  “200座的目标中,难点在于如何去规划加氢站的城市布点、选址。未来几年,燃料电池乘用车也会开始做示范推广,如果广东规划的200个加氢站能够在市区内进行突破,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是有帮助的。”钱伟进一步表示。

  总的来看,《行动计划》进一步放宽了加氢站建设的限制。

  一方面,鼓励企业建设自用加氢站,解决商业用地审批的问题。《行动计划》中提到,允许在物流园区、露天停车场、港口码头、公交站场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比较集中的路线利用自有土地、工业用地、集体建设土地、公共设施用地等土地,在满足安全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建设自用加氢站(限于对自有车辆、租赁车辆等特定车辆加氢),不对外经营服务。

  另一方面,取消加氢站危化品经营属性,对于投资方来讲能够更快速地拿到加氢站运营证,尽快开始运作。《行动计划》提出,加氢站参照城镇燃气加气站管理,不核发加氢站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作为加氢站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加氢站建设管理办法。

  此外,《行动计划》中提出,推动加氢站内电解水制氢。允许在加氢站内电解水制氢,落实燃料电池汽车专用制氢站用电价格执行蓄冷电价政策,积极发展谷电电解水制氢。允许发电厂利用低谷时段富余发电能力,在厂区或就近建设可中断电力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富余蒸汽热解制氢项目。

  这也是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能够帮助解决氢源和氢气储运等突出问题。蒋剑文表示,允许站内制氢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后续在如何突破电力法,允许电厂使用厂内电制氢上还需进一步细化。

  如何实现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应用也是重点之一。《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冷链物流车电动化。探索省内燃料电池汽车便利通行机制,适当放宽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市区通行限制,提高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路权,探索冷链物流新能源车辆停车等优惠措施。

  钱伟指出,目前氢能产业的主要产品在于车端,需要与其他产业联动、提供服务。广东位于南方,水果冷链需求较大,且广东大力发展的预制菜产业也需要冷链运输。氢能车对比锂电车更能满足冷链车动力和冷柜高能耗的要求,发展氢能冷链车具有很大空间。

  蒋剑文表示,冷链车领域涉及民生,支持氢能车将小城镇的农副产品拉往大城市,企业比较期待这一方面的具体举措。“目前在规划中对于车型和路权范围未具体说明,会等待细则的进一步明确。”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