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芯片短缺持续影响全球汽车市场:2022年全球汽车或减产超420万辆

2022-09-28 10: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从2020年开始的芯片短缺问题还在持续影响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

  近日,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简称为AFS)发布的对全球汽车行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受芯片短缺影响,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约337.68万辆汽车。

  AFS预计,到今年年底时,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420万辆左右。

  不过,相较去年而言,今年芯片短缺问题已得到好转。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高达893.4万辆。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从年初至今,中国各车企因缺芯带来的减产仅为16.67万辆,而去年同期仅中国市场减产就已超过160万辆。

  但纵观全球市场,芯片短缺还在持续并且影响着部分车企全球汽车的生产。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包括丰田、本田、福特等多家跨国车企宣布了减产或停产公告。

  9月22日,丰田汽车在官网宣布,受半导体等部件短缺、新冠疫情蔓延及物流停滞的影响,10月份全球产量约为80万辆,较此前预期减少10万辆。不过,丰田表示,2022财年970万辆的产能目标仍然保持不变。

  就在当日,本田汽车也在官网宣布,受长期半导体等部件短缺、新冠疫情蔓延及物流停滞等多重因素影响,本田位于日本西部铃鹿工厂的两条生产线将在10月初削减约40%的产量,而位于东京北部埼玉县的工厂也将在10月初削减约30%产量。

  此外,受全球零部件供应困扰,9月19日,福特汽车预计其第三季度末将有约4-4.5万辆汽车的交付受到影响。福特方面还表示,第三季度与通胀相关的供应商成本将比最初预期高出约10亿美元。

  此前,通用汽车也在其第二季度财报中也曾披露称,受供应链中断影响,其第二季度的利润同比下降约40%,但预计下半年生产将有所改善。

  “目前芯片短缺使半导体业和汽车企业失衡造成短缺,每个月基本缺少30万台控制器,造成很多企业不能完成任务。”此前,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而业内普遍预计,“缺芯”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至少会延续到明年年中或年底。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