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特斯拉为何“暴跌”?7月汽车销量成绩单揭示了什么?

2022-08-14 08: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7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排名正式出炉。虽然步入车市传统淡季,但受到众多利好因素推动,上月整体车市还是超出了人们预期,同比增长20%,呈现淡季不淡的趋势。车企方面,比亚迪再次超越一汽大众,位列榜首。在榜单TOP15车企中,只有上汽通用同比仍然下跌。

  轿车、SUV版块涨幅均为两位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7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环比下降6.5%;1-7月份累计销量1107.9万辆,同比下降3.5%。值得一提的是,各个细分领域中,除了MPV市场上月销量同比下跌4.4%,轿车、SUV市场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轿车上月销量为90.3万辆,同比上升24.8%,SUV上月销量为83.2万辆,同比增加了18.9%。新能源车继续保持三位数的增幅,上月销量达到48.6万辆,同比上升117.3%。不过,与轿车、SUV及至新能源车环比6月都出现了下跌相比,MPV也是唯一环比实现正增长的车型细分领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内部人士指出,虽然7月是传统淡季,但随着疫情散发情况继续得到有效控制,物流和供应链持续改善、众多新车上市、出口超预期增长、一揽子消费政策加持,都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整体乘用车市的增长。因此,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主流车企继续促销优惠,努力弥补前期的销量损失。新能源车继续高速增长,乘用车产品需求结构正出现预计中的变化。

  TOP15车企中,

  仅上汽通用同比下跌

  7月TOP15车企合计零售销量139.6万辆,市场集中度为76.8%,较上月提升2.1个百分点。零售量超过10万辆的有比亚迪、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安、吉利,其中销冠比亚迪销量达到15.9万辆,一汽大众以15.4万辆的成绩屈居亚军。经过满血复活之后,上汽大众终于以12万辆的月销量重新进入前三,将长安汽车挤到了第四位,后者上月销量为11.4万辆。无论是单月销量还是1-7月累计销量,TOP15榜单中,比亚迪、长安、吉利已经在前六名占据三个席位,而且还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自主头部三强的格局更加明显。

  在上月销量TOP15榜单中,除了比亚迪同比暴涨172.6%外,还有一半企业同比增幅在两位数,特别是一汽大众、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和东风本田,均同比增长30%以上。而上汽通用成为TOP15榜单中唯一销量同比下跌的车企,上月该品牌销量为92031辆,同比下降8%。1-7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56万辆,同比跌幅接近30%。

  比亚迪仍居新能源车首位

  特斯拉跌至15名

  新能源厂商排名方面,比亚迪排在首位没有悬念,上汽通用五菱与吉利汽车分列第二三位。但是在新能源车销量TOP15中,特斯拉仅排在第15名。

  据悉,7月特斯拉批发销量为28217辆,较上月的7.89万辆环比下降64.2%。其中,特斯拉中国出口1.98万辆,在中国市场销售8461辆。

  关于特斯拉中国上月销量下滑,也与上海工厂升级改造,工厂暂停生产两周有关。其实,按照特斯拉自己的资源调配计划,每个季度开始的出口量就大于国内供应量。因此,已经多次出现月度之间销量数据相差巨大的现象。

  【细分】

  轿车领域轩逸仍领先

  比亚迪宋稳坐SUV销冠

  各个细分市场中,轿车领域仍然是轩逸处于领跑位置,该车以3.91万辆的成绩位居榜首,五菱宏光MINI以3.71万辆名列第二。上月销量突破3万辆的还有比亚迪秦与上汽大众新朗逸,前者销量达到33933辆,同比增长100%,后者为30257辆。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共有秦、汉、海豚三款车型进入了该细分市场前十位。日系中级车之争,雅阁以2万台的销量实现对凯美瑞的反超,但凯美瑞销量也达到18438辆,两者之间的缠斗将延续下去。

  SUV方面,比亚迪宋自从4月份登上该细分市场月销量榜首之后,已经连续第四个月稳坐销冠位置。上月该车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上升122.1%。不过,根据第三方投诉类平台显示,宋Pro七月份投诉量也名列前茅,而在引起消费者不满的原因里面,绝大多数是反映经销商“无法在承诺日期交车”。哈弗H6已经持续几个月在三四位徘徊,7月份这款“国民神车”终于回到前两位。该车上月销量为24374辆,同比下跌0.4%。不仅远远落后于比亚迪宋,和第三位的CR-V差距只有不到2千辆。今年H6并没有换代新品,1-7月累计销量比宋少5万多辆,要保住年度SUV销冠已经相当困难。

  相比轿车和SUV,MPV市场上月整体销量为8.3万辆,成为唯一同比下跌的细分车型类别。五菱宏光、别克GL8依然占领前两位,上月销量均突破1万。其中,五菱宏光上月销量为13799辆,别克GL8为10138辆,两者同比跌幅均为两位数,分别为-28.4%、-30.7%。丰田赛那和传祺M8组成了第二梯队,销量均超过6千辆。

  新能源车领域,轿车仍然是宏光MINI占据榜首,该车上月销量达到37128辆,同比增长20.9%。排在二到四位的都是比亚迪旗下产品,分别是秦、汉及海豚,其中,秦、汉销量同比增幅均达三位数。

  而在新能源SUV方面,前四位中同样有三款车型来自比亚迪。其中,排在榜首的宋7月销量为37784辆,比起去年同期该车型的新能源产品,同比增幅高达309.5%。比亚迪元PLUS以19239辆,名列第二,埃安Y与比亚迪唐分别以12530辆、11501辆排在三四名,两者同比增长分别为361.3%、217.8%。

  记者:梁罗喆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