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缓解新能源车充电焦虑,“换电”能否成为主流充能方式?

2022-06-17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那些已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过去一周的心情可能是“欢快”的。因为,油价再次上涨,95号汽油售价超过10元每升。

  这意味着,购买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数越大,省下的钱就越多。诚然,由于动力电池原料上涨催生的连锁效应,在此前引发了新能源汽车普遍涨价,让购车者多掏了一部分钱。但当时新能源汽车涨价是“一次性”,而油价上涨则会出现在车辆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中。相比之下,“一次性”涨价正好因应了长痛不如短痛的认知。

  更好的消息还在后面。6月13日,MG品牌旗下首款全球车型MG MULAN正式发布。该车在三电方面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尤其是该车支持“可充可换”,进一步降低了充电焦虑和行驶里程焦虑。

  上汽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MG品牌CEO张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性能方面,该车拥有多个“首创”,包括“躺式”电芯、超薄的CTP电池、高功率密度电驱动、高阈值动力系统、高极限车身控制。在安全方面,则通过物理防护、内部结构、严苛测试等技术,实现零热失控。而在使用便捷性方面,该车支持“可充可换”。即,用户可以选择充电,也可以选择换电。换电无需去到4S店进行,在充换服务站进行即可。

  换电,速度比充电快,效率更高。如果电池标准统一,用户还可以更换不同容量的电池。如此一来,用户随车购买可以只是50度电容量的电池;一旦需要长途自驾,则可以临时更换租赁而来的150度电容量的大电池。

  实际上,换电并不是一项特别年轻的技术或者模式。只是受限于技术、安全性和投资回报比,换电一直未被市场所接受。除了MG,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和广汽埃安也在试行“换电”模式。与此同时,市面上也有许多聚焦换电服务的企业,比如奥动新能源。

  那么,未来换电模式会不会成为主流的充能方式,为用户提供除快充之外又一个选择?关键是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将“雪球”滚动起来。

  张亮认为,换电相较快充还有一个优势,即,控制电池性能衰减,“能够将电池衰减降至最低”。因为,换电都是集中充电,充电环境和充电电压相对稳定。而电池性能衰减的可控则可以减少用户对纯电动车残值的担忧,规避电池贬值带来的整车贬值的问题。

  从消费者视角来看,安全,是新能源汽车排在第一位的基本属性。不管是充电,还是换电,都得是安全。接下来,国内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酷暑。将新能源汽车放在太阳下暴晒,又将会是让人略觉不安的事情,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必须直面的挑战。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