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8月规上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电力、汽车行业利润翻番

2022-09-28 10: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8月规上工业利润数据。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54.0亿元,同比下降2.1%。从8月份单月来看,规上工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

  从三大门类看,1-8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1246.8亿元,同比增长88.1%;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0777.2亿元,下降1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230.1亿元,下降4.9%。

  值得注意的是,电力行业和汽车制造业均在8月份出现了成倍的利润增长。其中,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111.8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倍,为一年来最高增速。

  受访专家表示,前8月工业利润虽然仍处亏损区间,但8月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当月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主要是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叠加国内助企纾困和促消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有效降低了部分中下游制造业生存成本,使得行业结构有所改善。同时,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影响导致用电需求旺盛,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快速恢复。但当前需求不足问题仍然明显,加之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基础不牢,有关部门需要继续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上下游利润结构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企业利润则同比下降2.1%。

  虽然没有公布8月当月的具体盈利数据,但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8月当月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尤其是随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明显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电力行业利润持续回升。从8月份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其中多数为中下游行业。

  在行业整体利润结构的改善下,小微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同比下降4.1%,利润恢复程度好于全部工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上游能源及其相关的多类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叠加保供稳价、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等有利因素,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中下游行业利润改善明显,也有助于激发广大中下游制造业活力,带动就业,进而改善消费需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0%,降幅较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年初提高约5.0个百分点。从8月份看,受支持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推动,汽车制造业产销进一步加快,利润同比增长1.02倍,为一年来最高增速,而且在与之相关的锂离子电池、光伏设备等行业带动下,电气机械行业利润也出现明显增长,8月份增速达到36.7%,较上月同比提升11.1个百分点。

  “目前需求不足是制约经济回暖的主要因素,而汽车的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强,因此一段时间内保持对汽车消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将成为扩内需、稳就业、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周茂华说。

  目前,促汽车消费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以减征车辆购置税为例,今年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免购置税2.5亿元。

  9月26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再次确定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已是第三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2022年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将有助于缓解车型购置成本增长过快的情况,同时维持对燃油车的价格竞争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增长。

  工业生产和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影响导致用电需求旺盛,发电量增速逐月加快并升至近年高位,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快速恢复。1-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0%,降幅较1-7月份收窄10.0个百分点。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111.8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6-8月,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实现4.7%、6.3%、10.7%的增长,增幅不断扩大,尤其是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增幅再次扩大。第一、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4.5%和15.0%,超过全社会平均用电增速;第二产业增速环比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6%。

  周茂华分析,8月用电增速提升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7月份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导致居民生活用电和三产服务业用电增长明显。另一方面是工业生产和宏观经济活动正在逐月恢复,比如汽车制造业7、8月份产销两旺,不仅是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生产用电量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也使得终端用户的充电需求增加。

  而对于生产端而言,用电量的明显增长也变相加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83元,同比增加1.04元。

  此外,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2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4.4天,同比增加2.9天;产成品存货6.02万亿元,增长14.1%,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8.3天,同比增加0.8天。均在一定程度反映国内工业制造业中下游需求偏弱,企业资金周转缓慢的问题,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仍需关注。

  对于未来的工业利润走势,受访专家普遍表示工业利润有望稳步改善。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随着助企纾困等逆周期政策加力显效,国内经济有望继续边际修复,有利于工业企业盈利改善。但同时,国内消费恢复疲弱,制约利润修复空间。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需求持续走弱,加上未来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翘尾因素下降,预计价格因素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此外,工业企业新一轮去库存周期已确认开启,未来企业加速去库存,也会进一步加剧工业利润放缓压力。

  “由于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行业复苏不够平衡,8月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长,除了反映部分中下游需求偏弱外,国内需求回暖带动部分行业积极补库存也是个重要原因。”周茂华认为,未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与基数效应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可能还会出现一定波动,但从国内需求稳步恢复,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畅通,国内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释放,叠加国际能源、原材料等商品价格继续承压等,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将延续改善态势,上下游利润结构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当前政策端需要重视扩大和支持社会有效需求,以消费和投资为主要抓手刺激国内需求增长。

  朱虹表示,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释放,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