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比亚迪2023年利润大幅预增,吉利发射1箭11星

2024-02-05 14:35 来源:南方网

  01.问界系列车型升级覆盖全国的高阶智驾

  2月2日,华为鸿蒙智行宣布,问界车型系统升级,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送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区智能辅助驾驶。据介绍,该智驾功能覆盖全国的高速、高架、快速路,适用范围包括大小城市和乡镇城区,可用路段高达99%。

  点评

  现在智驾走在前列的有华为、小鹏、理想,小鹏目前覆盖城市数量是243个,这其中包含了很多县级市,而且有些城市只有一两条路可以开启智驾,水分比较大。而这次华为推送更新,直接在全国范围内开启智驾,完成升级后,车辆可及时避让异形障碍物和斑马线上行人,能够应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路。这是其他友商目前暂时无法具备的能力。

  02.比亚迪:2023年净利同比预增74%-86%

  比亚迪日前公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290亿元-310亿元,同比增长74.46%-86.49%。2023年,新能源汽车和新型智能产品业务高速增长,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改善,盈利实现大幅增长。

  点评

  当前比亚迪的市值是5000亿人民币,按照2023年的年总利润计算,动态市盈率为17,不算高,毕竟未来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但汽车总体是一个竞争惨烈的行业,比亚迪尽管赚了那么多利润,也不敢全分给股东(最新股息率才0.71%),因为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才能保住未来的利润,所以巴菲特会觉得,从生意角度来说,汽车制造依然是“烂生意”。

  03.马斯克550亿美元薪酬被判无效

  美国特拉华州的一名法官在当地时间1月30日宣布,特斯拉向埃隆·马斯克支付的550亿美元薪酬计划无效,这一前所未有的报酬是由特斯拉董事会不当批准的,损害了股东的利益。这一判决导致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4%。

  点评

  公开信息显示,马斯克自2019年以来没有从特斯拉拿过现金工资。特斯拉在薪酬方案中设定了十几个市值目标,每个目标都比上一个多500亿美元,从1000亿美元开始,然后是1500亿美元,以此类推,一直到市值6500亿美元。此外,公司还给马斯克设定了十几个营收和利润目标。因此当薪酬被判无效后,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回应称没有哪个500强企业的CEO敢接受他的绩效目标。

  04.吉利再次成功发射卫星

  2月3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个轨道面,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11星方式成功发射,其中一颗为远程观星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所有卫星状态正常,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卫星技术加持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成为行业首家具备星基感知能力的品牌,卫星全时全域的通信能力将全面赋能远程观星运力平台。

  点评

  吉利旗下一系列车型也将通过相关卫星受益,其中吉利银河E8作为吉利银河系列首款搭载卫星通信功能的汽车,可实现卫星通信、监测等一系列服务。2025年吉利将完成星座一期72颗卫星组网部署,为全球用户提供卫星应用服务,其中包括通过融合通信、遥感、导航技术,在车规领域赋能更高级别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应用。

  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