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推动智选车合作从1到N

2023-06-02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一定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有擅长软件与硬件的公司跨界合作、深度融合,发挥长板效应,才能真正打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优质汽车产品。”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说道。

  日前,AITO问界第10万辆下线仪式举行,张兴海表示,AITO问界仅用15个月就完成了10万辆下线的成绩,这是AITO问界从0到1的突破,是赛力斯与华为跨界业务合作的阶段性胜利,也是双方高效合作的见证,双方的合作将会越来越深入,尽快实现从1到N的跃迁。

  自2021年开展联合业务合作以来,赛力斯汽车与华为的智选车模式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从发展效率来看,这一合作模式确实有可取之处。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双方联合推出三款AITO问界系列车型;去年3月,AITO问界M5开启交付,创下了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纪录;截至2022年底,问界系列车型上市首年销量约8万辆,超越“蔚小理”首年交付量总和。

  这背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核心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赛力斯负责新车的研发、智能制造、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愉悦用车体验,华为作为赛力斯汽车产业链的软件产品重要集成商,通过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进行赋能。

  不过,今年以来,AITO问界的发展速度开始放缓。赛力斯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AITO问界累计销量不到1.5万辆。对此,张兴海认为,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是方向和速度的竞争,比的是谁对未来判断更准确、跑得更快。基于瞬息万变的行业形势,赛力斯与华为将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总结宝贵经验,优化合作关系,推动AITO问界尽快实现从1到N的跃迁,携手将双方的合作推向全新的高度。

  对赛力斯来说,新能源汽车赛道是一触即发的风口,更是一场马拉松耐力赛。作为国内较早提出转型新能源的传统车企,过去几年赛力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已超过200亿元,AITO问界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20亿元。目前,赛力斯在三电技术、增程技术、电子电气架构和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DE-i)方面都有系列自研成果。

  面对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激烈竞争,张兴海表示,赛力斯将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和创新商业模式,从战略高度做到极致的成本控制,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同时将持续做好现有车型迭代演进,计划将于年内发布全新平台,以及搭载该平台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的旗舰车型。

  伴随AITO问界M5智驾版的上市以及第三季度开启交付,赛力斯预计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积极反馈。据悉,赛力斯的中期事业计划目标是,做中国式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AITO问界10年再造一个500万级市场保有量。

  记者:魏泓泉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