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电驱市场规模可超千亿!多家车企业争夺话语权

2022-08-14 08: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随着广汽集团投入21亿元要实现电驱自主研发,业内一场核心技术话语权的竞争正在展开。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疫情不稳定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供应链面临断供的风险越来越大,加上新能源车庞大的消费市场,未来更将催生电驱技术更大的发展潜力。

  广汽集团将实现部分电驱自产

  日前,广汽集团正式宣布成立电驱科技公司,总投入21.6亿元,以实现自主IDU电驱系统及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产业化。该公司由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按23%、26%、51%的比例持股,计划在2025年建成生产线,每年能生产40万套IDU电驱系统总成,及10万套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的电机和电控。电驱科技公司的成立,将帮助广汽集团掌控电驱核心技术、实现部分电驱自产。今后在电驱领域,广汽集团将自研自产、合资合作生产、外购“三路并举”,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降低核心零部件的采购成本,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据悉,广汽集团目前已建立起完整的电驱研发体系,配齐全领域人才,具备开发高压电控、高性能电机、多模减速器及集成电驱等先进技术的能力,可定制化开发匹配整车性能的电驱产品,为自主品牌双子星提供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称,电驱动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是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驱动系统发挥了燃油汽车中“发动机+ECU电控单元+变速箱”的作用,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整车使用的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核心表现。无论采用何种电动化技术路径或何种电池类型,新能源汽车都需要电驱动系统实现动力输出与控制。因此,实现IDU电驱系统总成及其核心部件、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关键核心部件的自研自制,掌握核心技术、持续保持整车产品技术先进性,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

  根据广汽集团7月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1-7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为12.53万辆,同比增长135%,月销量已经连续几个月超过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但广汽集团在今年4月份投资者互动平台曾表示,广汽埃安电动车所采用的电驱系统目前主要由第三方供应。可见,广汽集团要将电驱“抓”在自己手中,意义重大。

  多家车企都在争夺话语权

  众所周知,掌握电驱这项核心技术,将获得行业更多话语权。因此,近年越来越多车企已经付诸行动并有所收获。上月击败一汽大众、夺得国内乘用车销冠的比亚迪就是典型代表。该企业已经掌握刀片电池、超级混动DM-i 和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这也使其成为全球首家掌握三电系统的企业。今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为81.13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90.09%,市场份额达到29%。

  半个月前,蔚来宣布第50万台电驱动系统量产下线,首台ET5电驱系统C样也同时下线。这使该企业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独立正向研发电驱动系统能力的车企。据了解,蔚来用六年时间实现了智能电驱动系统从0到50万台的跃进。位于合肥新桥园区的蔚来电驱系统制造基地,目前规划年产能130万台,已建成全球领先的柔性化智能生产线。

  今年上海停摆对供应链影响最大的一个月,零跑汽车“意外”坐上了造车新势力当月交付量头把交椅。之所以成为受影响最小、最稳定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车企,零跑汽车总裁吴保军在公开场合曾表示,全域自研自制是该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环境的核心能力。他介绍,2015年零跑创业之初,便组建了电驱研发团队,目前已实现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独立掌握完整电驱核心技术及全类型电驱动技术。去年广州车展期间, 零跑就曾重点发布过其智能电驱技术。

  本周,时代电气发布公告称,拟与一汽股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为一汽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的电驱产品。公告提到,此次新设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时代电气货币出资2.5亿元,本次投资完成后,合资公司将成为时代电气的控股子公司。同时通过简历资本纽带关系,实现时代电气在新能源乘用车电驱领域与一汽集团深度合作。

  有业内人士称,疫情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时常面临“断供”问题,自建电驱公司,将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控制在自己手中。这样既能稳定产品生产供应,也降低了采购成本。而且,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电驱市场规模也将无可估量。有机构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1598万辆。届时,国内新能源车的新车渗透率将超过50%。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规模将带动零部件生产,也为电驱系统技术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发展空间将增至1228亿元。

  记者:梁罗喆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