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三代换电站亮相,蔚来换电的终极逻辑在这!

2023-03-29 10:09 来源:南方网

  328日,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在海口首次亮相,海南省海口市香格里拉酒店旁的首座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开始试运营体验,4月初,第一批10座三代换电站在全国十个地方正式投入使用。

  据蔚来能源高级副总裁沈斐介绍,第三代换电站有以下主要变化:电池的仓位数量由13个增至21个,日服务次数可达408次,比二代站提升30%;采用全新的三工位协同作业机制,换电时间缩短20%;电池的充电功率提升了50%,并且能够同时兼容800V的电气架构;采用全球首创、蔚来自研的HPC双向大功率液冷电源模块,更好的参与电网互动;配备2颗激光雷达和2颗英伟达Orin X芯片,单站算力达508TOPS,让召唤车辆、自动换电成为可能;平台高度相较二代降低了100mm,改善进出体验;换电位置前移400mm,改善仓内视野;换电电池采取了10螺栓设计,提升结构安全性。

  同时,第三代换电站配备的500kW超快充桩,单桩峰值功率达到500千瓦、最大电流达到660安。以100度电池包为例,充电20分钟,可以补充约400公里的续航里程。

  对于未来,蔚来也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光储充换一体站才是终极解决方案。“没车来的时候就给换电站里面的电池充电,有车来的时候或者说车多的时候,就选择多给这边的车充电,因为只要在缓冲区里面放足够多充好的电池就可以,这样完全可以实现电容量的分时利用,并且综合服务能力会是超快充站的1.6~2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沈斐还在采访中提到,新一代换电站拥有更加柔性的换电机构,能够适配结构不完全一致的电池,可兼容蔚来自己品牌里面不同平台的车型,包括接下来的蔚来阿尔卑斯。

  截至2023315日,蔚来已在全国布局1322座换电站,其中351座高速公路换电站,2388座充电站,14074根充电桩,接入660000+根第三方充电桩。

  1323座换电站,总换电次数超过了1900万次。刚过去的春节峰值单天换电单量达到62000多次,而日常稳定约46000/日。沈斐表示,正是春节期间客户爆发性的换电需求,促使蔚来决定把原计划的今年新增400座换电站,一下子提升至1000座。

  这样算下来,2023年蔚来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其中约600座为城区换电站,将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约400座为高速换电站,将加快9919个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的布局速度。其中第三代换电站的比例达到90%以上。

  蔚来疯狂建站,很多人关心它的成本,沈斐透露,如果今年不建站,如果用户数量保持这种增长速度,全国的换电站都能挣钱。“但我们建换电站,是以价值为导向,到底能为用户创造多大的价值。大家不用去盯着成本那条线,所有的换电站都是蔚来自己出钱建设的,每年李斌对我们都有更高的考核指标。”

  “换电,只要蔚来这个品牌存在,就会永远干下去,干到你们都提不出要求来。”这是蔚来去年放出的“狠话”。在外人眼中,蔚来对换电有着匪夷所思的执念,不过,如果蔚来一开始就是从全盘角度去思考问题,以用户的全程体验作为核心竞争力,那么所有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呈现,都是每一个阶段里自然而然的结果,今年新增1000座换电站同样如此。

  蔚来在基建、研发、服务等方面“烧”的钱,他们并不认为是亏损,而是一种投资。一旦战略目的达成,蔚来就可能会越跑越快、越跑越轻盈。算小钱还是算大账,这件事情要放在更长的周期来看。我们也看到,当年蔚来那些超前的想法,那些被惯性误解的做法,如今正在逐步变成其品牌势能。

  记者: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