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阿里再度减持小鹏汽车,吉利去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2024-03-25 09:56 来源:南方网

  01.阿里再度减持小鹏汽车股份

  321日,小鹏汽车港股大幅下跌,一度跌超7%。小鹏汽车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144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出售3300万份小鹏汽车ADS(美国存托凭证),总价值约3.14亿美元。同时,此前担任小鹏汽车非执行董事的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胡晓也已向小鹏汽车董事会提出辞任,辞任自319日起生效。

  点评

  经计算,淘宝中国持股小鹏汽车的成本至少为4.57亿美元。淘宝中国的两次套现,加上其持有的股份价值,淘宝中国或靠投资小鹏浮盈6.09亿美元。而小鹏汽车在2023年的亏损为103.8亿元,毛利率持续下滑至1.5%,汽车毛利率为-1.6%。同期理想和蔚来的毛利率分别为22.2%5.5%,小鹏汽车在盈利能力上与其他新势力车企产生差距。

  02.奥迪多款新车研发放到中国

  大众汽车集团年会上,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透露,奥迪品牌与上汽集团联合开发的车型,将于2026年推出。据了解,上汽大众正在上汽集团的支持下,参与奥迪品牌新车研发,将开发多款不同动力总成的全新产品。与此同时,上汽大众研发中心缩减了一些新车项目,不推进或暂停推进的项目主要是引入车型。

  点评

  在大众汽车集团体系内,如此程度的放权在此前罕见。但迫于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超快迭代速度,大众汽车集团对研发的掌控度已经松动。上汽大众和上汽奥迪的本土化研发加码只是开始,接下来,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大疆、华为等中国品牌会有更多合作消息露出。

  03.吉利汽车2023年净利润增长51%

  320日,吉利汽车披露2023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53.08亿元,对比2022年撇除一次性议价收购收益后的归母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大涨51%;毛利总额同比提升31%274亿元,毛利率由2022年的14.1%提升至2023年的15.3%;净现金水平上升46%284亿元,储备充裕稳健。

  点评

  吉利汽车2023年的业绩向好,超额完成了此前制定的165万辆销量目标,新能源车成为推动吉利汽车增长的关键,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8%,占比也达到28.9%。然而,极氪以及领克两大品牌承压,领克表现欠佳,出现大幅亏损,极氪的亏损面虽然同比减少但尚未回正。

  04.三家中国车企确定搭载英伟达DriveThor

  319日,在英伟达GTC开发者大会上,英伟达的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宣布,英伟达的下一代智能汽车芯片Thor已与中国三家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英伟达下一代汽车智能芯片DRIVE Thor专为Transformer引擎设计,并将被比亚迪采用。英伟达和昊铂联合宣布双方将联手在2025年量产L4级自动驾驶汽车。另外,小鹏汽车也将采用DRIVE Thor作为其下一代车型的AI大脑。

  点评

  对于已进入智能化“军备竞赛”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英伟达的新产品一是能加强自身智能竞争力,二是有利于打开世界知名度。从技术上来看,英伟达DRIVE Thor DRIVE Orin的后续迭代产品,单颗芯片算力达到2000 TOPS水平,算力升级八倍,定位为专为汽车行业中日益重要的生成式AI应用而打造的车载计算平台。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