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特斯拉全年财报出炉,京东养车再补贴5亿推“震虎价”

2024-01-29 10:22 来源:南方网

  01.特斯拉2023年营收967.73亿美元

  当地时间124日,特斯拉发布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2023年特斯拉全年总营收达967.73亿美元(约69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9%。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共计交付181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38%。财报电话会上,针对财报核心数据、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储能业务等备受关注的话题,马斯克进行了回答。

  点评

  特斯拉不得不为过去一年持续的降价策略买单。2023年的最后三个月,特斯拉的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17.6%,这是这家公司自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字不仅已经多季度落后于比亚迪,甚至已经被理想汽车反超。全年营收的增长率同样是自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年度利润也出现了罕见下滑——这在过去7年中也从未发生过。财报中唯一亮眼的增长来自于特斯拉的能源业务,同比增长高达54%。但这部分收入长期以来只占特斯拉总收入的5%左右,影响有限。

  02.赛力斯2023年预亏21亿元到27亿元

  124日,赛力斯公告,预计2023年净亏损21亿元-27亿元,2022年同期净亏损38.3亿元。高端化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较高,致研发费用和人工成本增加,影响当期业绩;前三季度销售低迷,固定费用及相关费用较高,影响当期业绩;为了四季度上销量,上半年加大市场促销力度,以及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居高,影响当期业绩。四季度M7上量、M9上市发布,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点评

  赛力斯主要的支出是研发和销售。因为和华为鸿蒙智行合作,赛力斯的销售费用占比远高于一众造车新势力,而研发费用则占比较小。而当新问界M7大卖时,这泼天的富贵对赛力斯来说则是快速产能升级,招更多工人、给更多工资、买更多机器、建更多生产线。所以,赛力斯付出的,比代工厂更多,收获的是和华为共同研发带来的技术、品牌提升,以及股价的翻倍向上。

  03.大众中国主要燃油车型将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125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表示,鉴于中国市场巨大的差异性,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在华投资燃油车型,且所有主要燃油车型均将向新能源汽车转型。集团同时将推最新插电混动技术,实现超过100公里的纯电续航。

  点评

  大众集团电动化转型进程已取得了多项进展。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全年在华累计交付323.6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纯电车型全年交付量达到191800,增幅高达23.2%。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第四季度,大众汽车品牌已经跻身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品牌销量榜前五,其中大众ID.3ID.4和奥迪e-tron系列车型均表现出色。

  04.京东养车回应途虎索赔500万元

  125日,对于途虎养车起诉京东索赔500万元一事,京东养车相关负责人回应,养车市场存在价格虚高、维修过度、标准缺乏、服务参差不齐等诸多影响大家体验的“拦路虎”。京东养车“震虎价”有两层含义,一层是要通过效率和体验的提升,扫开这些“拦路虎”,一层是通过扎实的供应链能力,来降低车主们的养车成本,实现低价养好车的目的,不存在针对某一家企业的情况。京东养车“震虎价”将再升级,联合品牌商家再加码补贴5亿元。

  点评

  在业内人士看来,低价并非扰乱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而是推动行业回归正常价格,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必要条件,也是市场充分竞争、产业持续进化的正常体现。类似“震虎价”的比价行为,在电商行业早已成为“价格战”常用手段。可以肯定,当汽车后市场进入变革期,让市场回归市场,包含低价、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的综合竞争,将是所有入局玩家必经之路。

  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