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丰田换帅,特斯拉利润暴涨

2023-01-30 10:19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01.丰田章男将卸任社长

  1月26日,丰田汽车发布重大人事调整,社长丰田章男(66岁)将于4月1日卸任,继任者为该公司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恒治(53岁),技术出身。卸任后,丰田章男将接替“普锐斯之父”内山田竹志,担任丰田汽车会长,也就是董事长。

  点评

  丰田章男掌舵期间,带领丰田渡过了重重危机,丰田无论在日本本土还是海外市场都表现优秀,但在新的电动化时代面前,丰田章男显得比较“迟疑”,由此也被外界解读为丰田章男卸任的重要原因。佐藤恒治上任后,新的管理团队“肩负着将丰田转变为移动出行公司的使命”,这也标志着丰田汽车将正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02.特斯拉业绩刷新历史纪录

  1月26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收入达243亿美元,同比增长37%;营业利润同比增加至39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到16%。2022全年,特斯拉总收入达到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1%,达到815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26亿美元,同比增加128%。

  点评

  虽然在2017年至2022年间特斯拉电动车平均售价已减半,但公司的营运利润率持续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引入更低成本车型、增建更高效的本土化工厂、降低车辆成本和经营杠杆等因素。已经连续两年未能完成汽车销量年增长50%目标后,特斯拉开始调低预期。特斯拉方面预计,2023年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80万辆,较2022年增加37%,增幅将略低于2022年的40.3%。

  03.奥迪起诉蔚来商标侵权胜诉

  1月19号,持续将近1年零3个月之久的“奥迪起诉蔚来商标侵权案”初审宣判了。原告奥迪胜诉,被告蔚来败诉。奥迪起诉蔚来的理由是:蔚来ES6、ES8侵犯了奥迪的车辆命名权,与奥迪现有S6、S8车型命名过于相似。值得一提的是,正因为奥迪起诉蔚来这件事,使得蔚来在去年10月欧洲发售ES7车型,到被迫改名为了EL7。蔚来方面表示,将坚决上诉,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点评

  从时间顺序来看,2021年、9月蔚来正式进军挪威,这也是蔚来向欧洲市场迈出的第一步。而仅仅不到1个月的时间,奥迪就起诉了蔚来。蔚来在欧洲大陆上的脚刚落地,还没触碰到德国,奥迪就立刻采取了行动,这充分说明奥迪早就对蔚来即将布局欧洲市场在暗中观察了。商标维权也许只是表面文章,用法律手段拖慢竞争者蔚来在奥迪家门口的扩张,才是题中之意。但一场诉讼很难阻止中国电动车品牌的扩张。

  04.JEEP牧马人、宝马部分车型涨价

  日前,Jeep宣布,牧马人全系官方指导价上涨1万元,调整后官方指导价区间为45.99万-63.49万元。2月1日起,宝马中国部分车型也将涨价,其中长轴5系车型涨幅在2600元-10600元不等;X3车型涨幅在2700元-7100元不等;国产长轴X5的涨幅在7000-17000元不等,在纯电产品中,i3 eDrive 35L涨价4000元,iX3涨价5100元,i4 eDrive 40的涨幅则是本次最高,为20000元。

  点评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进入2023年后不少车企均对旗下车型价格进行上调,以此转移部分成本压力。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