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能源汽车领域连续6个月领跑!今年1-2月研发指数出炉

2023-03-24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3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发布《智慧芽中国研发指数CIRD 2023年1-2月月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1-2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录得105.9,虽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导致增速放缓,但有望全年低开高走;从七大焦点科技领域看,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指数达到120.1,已连续6个月呈现引领态势。

  “中国研发指数 CIRD”是一个衡量中国研发活跃度的宏观指数,旨在反映研发活动在全社会、焦点科技领域和重点科技区域中的活跃程度。

  整体来看,2023年1-2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录得105.9,即当期中国研发创新活动的整体体量相较去年1-2月达到105.9%,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研发活动规模增长了5.9%。对比2022年12月,该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下降4.4个基点,活跃度略有下降。

  对比历年走势,2023年1-2月研发指数与2022年较低月份相当,略高于2017-2019年间的最低表现,整体处于低速增长区间。究其原因,增速放缓主要来自于研发产出端表现的明显下降,如2023年春节释放了抑制许久的休假潮。随着外部因素影响的淡去,研发产出端的低迷表现有望在未来数月中恢复活跃,2023年中国研发指数CIRD有望低开高走。

  2023年1-2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月度与过去6年全年指数情况对比

  具体到细分领域,2023年1-2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关注的七大焦点科技领域的研发指数持续引领全社会研发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研发指数达到120.1,延续其自2022年9月以来的活跃表现,接连6个月保持七大焦点科技领域第一。

  此外,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指数接近新能源汽车,同样达到了120左右的区间,高于全行业12-14个基点,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对全社会的研发活动有较强拉动作用。

  2023年1-2月焦点科技领域的研发指数表现

  再来看省份相关情况。2023年1-2月,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这规划中的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研发指数分别录得109.6、110.5和115.7。虽然三地的研发指数较去年均略有下降,但增速仍高于全国,增长表现超出全国整体水平5-10个基点,且差距有所收窄。

  纵观全国,2023年1-2月,绝大多数省区市的研发指数有所下滑,多处于110区间,研发增长相对平缓,仅宁夏和西藏两地的研发活跃超越2022年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要科技区域中,增速超过10%的省区市包括天津、广东和上海,此外山东和福建也较为活跃。(记者 丁玲)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