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月销量不及预期:促进汽车消费依然是今年政策着力点

2023-03-08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2月往年多是春节月份,是产销淡季。今年2月汽车市场略好于往年同期,但低于汽车经销商的预期。”

  3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2月汽车流通行业月度数据分析会上指出,节后汽车市场需求整体恢复情况较好,集客较1月份明显提升,但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同时,银行LPR浮动利率下调,部分消费者资金主要用于提前支付房贷,购车意向较低;再加上政策透支效应尾声、2月份工作天数较短等原因,销量整体状况不及预期。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汽车经销商最新的调查来看,80.2%经销商认为2月销量未达预期,一是厂家任务量较高,且在途车辆较多,库存压力较大,资金流转情况较差;二是市场竞争激烈,终端销售价格混乱,毛利持续走低,导致经营利润下滑;三是经济回暖推动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当地购买力不足,导致客流及订单下滑。

  “2月份销量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需求乏力,目前整体的市场需求不足,由于新能源汽车引发的价格调整,使得消费者有比较明显的观望等待情绪。而且从去年年底开始,整个行业都释放出一些声音,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在2023年有望继续延续,使得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更加浓厚。”郎学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针对2月份市场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整了2月初“终端零售量有望达到160万辆”的预期,预计2月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40万辆左右。

  汽车消费逐步回暖

  尽管2月整体市场销量不及预期,但随着消费信心的恢复,汽车流通行业景气度回升。

  2023年2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3年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1%,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受多重因素影响,2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仍然是在荣枯线之上,处于不景气的区间。同比去年虽然有所上升,环比上一个月下降3.7个百分点,也反映出2月份流通行业景气状况比1月份有所回暖。”郎学红表示。

  从分指数情况看,2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上升、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库存上涨对经销商来说经营压力增大,市场需求分指数和日销量、从业人员指数反映出市场还是处在恢复状况,需求、销量以及上岗人员都有所提升,库存有所增加,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受这些方面影响,总体的经营状况略有下降。”郎学红告诉记者,2月汽车生产端有所恢复,经销商补库动力强;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多家车企降价销售,经销商经营状况下滑。

  此外,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一部分经销商也有终端促销。特别是在2月份特斯拉价格下调引发大量新能源汽车新车出现价格调整,也带动了一部分燃油车价格调整,使终端成交价格有所回落。

  从消费端来看,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74.6,高于上月。

  进入2023年,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淡化,汽车市场逐渐恢复了正常走势,前期疫情抑制的购车需求在今年也逐步得到释放。随着今年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发展,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持续稳定恢复,促进了汽车市场活跃度的提升。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看,2023年2月需求分指数、入店分指数以及购买分指数均高于上月,预期2023年3月购车需求会有所增长。

  同时,按照历年的汽车销量走势,3月也是一年中的汽车销售旺季,各地的促销政策和促销活动频出,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发展,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逐步回升,多种因素促进购车需求增长。

  同时,3月也是第一季度的收尾,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目标会开展促销冲量活动,以及3月的有效销售时间多于2月等原因,综合来看3月的汽车销量将持续增长。

  “去年3月的终端零售量是150万辆,今年3月份终端的零售量有望达到180万辆。”郎学红预计。

  行业期盼促消费政策

  尽管汽车消费市场逐步恢复,但作为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汽车依然是促消费的重点领域。尤其是此前实施多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和传统燃油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已经同时退出,2023年的政策切换将对汽车市场形成新的考验。

  “3月份的汽车市场将会进入稳定增长期,但宏观经济和消费信心的回升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在去年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及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出后,还没有强有力的促销政策接续等原因,将对3月的汽车销量增长幅度带来一定的影响。”郎学红告诉记者。

  为了推动汽车消费,各地政府相继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广东、河南、北京、上海、浙江、黑龙江、吉林、山西、云南、海南、贵州、天津、重庆等地区出台相关政策,各地希望持续提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不言自明。

  不过,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方式各不相同:或出台新能源消费补贴、发放消费券,补贴金额2000元-10000元不等,或延长购车补贴时间,或增加购车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促进汽车消费的关键,不仅是加强产品端消费,更在于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除了直接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外,相关政策也聚焦在使用端,不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包括放宽二手车交易,给予新能源车在限行、牌照指标、停车费限免、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

  “年初有很多城市出台了相应政策,包括春季车展、地方汽车消费的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拉动下,3月份汽车市场能够保持稳定增长。”郎学红指出,不同的品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还会继续分化。

  近两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获得快速发展。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性增长,全年产销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7%和93.4%,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辛国斌指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后续将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此前也表示,未来对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支持政策也将逐渐由购车层面转向使用层面,比如在停车费和道路通行费减免、保险购置、优化充电设施分布等方面,研究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具体便利政策措施。

  “去年年底协会向相关部委提交政策建议,希望延续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燃油车购置税的减半,或者按照75%征收,但是目前这些建议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郎学红最后表示,促进汽车消费是今年政策重要的着力点,但具体会是什么形式还不确定。(记者 杜巧梅)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