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插混车型也是“进藏利器”?威兰达高性能版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2021-10-20 16:33 来源:南方网

  西藏,从来不主动邀请你的身体和欲望,却在冥冥中呼唤你的灵魂,终有一天你会放下包袱,背上行囊踏上西藏之路。

  距20206月兰达兄弟正式开启觅境之旅到现在已经一年过去了,汉兰达也迎来了他的全新改款,同时威兰达也自去年2月上市以来,销量突破15万台。现今,携兰达系列全新成员威兰达高性能版、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以更强大的全新产品阵容高能启航,进阶更具期待的兰达兄弟觅境之旅·2季,征服海拔4298米,无惧高原考验,不畏弯道挑战全天候、全地形,寻觅川西风采。

  聊起高原、川西、318自驾的时候,直觉总会告诉你这是一场属于勇者的冒险,路途上充满未知和坎坷,没有扎实可靠的车几乎不敢自驾驶上这条路。所以在觅境之旅的路上遇上了不少陆地巡洋舰霸道普拉多等等,但“出镜率”最高是丰田旗下的兰达系列的全新成员威兰达高性能版。

  这款紧凑型SUV的底层,透露着纯正的丰田硬派越野基因。甚至包括内饰上的细节,也透露着野性的气息。内饰搭载了全新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该仪表盘有非常清晰的显像度,大部分的信息包括当前的驾驶模式,车辆驾驶辅助系统,续航里程等等都能清楚显示,且操作起来相当流畅。其次,流媒体后视镜,JBL高级环绕音响系统,人脸识别非常的有高级感和高品质感。方向盘、仪表板、车门板、座椅等大面积采用触感细腻的皮质包覆。深线缝纫的宽大座椅,包裹性更好,乘坐更舒适。

  在此次觅境之旅中,以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苯日神山为起点到被称之为“高原上绿宝石”的巴松措,在这约为300km的路途里,一路有蜿蜒的环山道路、依山而行的高速路段、还有考究越野通行能力的乡间小路。这不但考验进藏车友们的驾驶技术,与此同时对车辆也有着极为苛刻的通行性能要求。

  而我们今天试驾的这台威兰达高性能版作为广汽丰田首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搭载兼具高功率和低油耗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24Nm;配备新开发的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电动机峰值功率134kW,峰值扭矩270Nm,据官方宣称威兰达高性能版其零百公里加速仅需5.92秒。

  在动力水准的表现优于同级别竞品的前提下,低油耗也是丰田一直以来的杀手锏,威兰达高性能版采用先进的丰田PHEV插电混合双擎动力科技,可自由切换EV纯电模式和HEV混动模式,实现“一车双用”。满电状态下,威兰达高性能版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1L/100km,总续航里程高达1152km,续航无忧。

  源自TNGA-K中大型车高端平台打造威兰达,沿袭了TNGA车型低重心、宽车体、高刚性设计,通过压低车身高度来实现更出色的操控稳定性,再将发动机和变速箱总成、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做到最小,平铺于车底位置,实现低重心又不牺牲离地间隙。而后悬采用全新“双叉臂独立悬架”,优化了减震器和螺旋弹簧,大幅提升乘坐体验。底盘滤震和支撑都比较不错,相比老丰田车,TNGA平台的新丰田车,有很大提升。我们驾驶它行驶在高海拔的山路时,丝毫没有置身于一辆高重心SUV的那种感觉。即便是下山时的连续急弯,车身依旧维持着“挺拔”的姿态,预想中的侧倾基本没有出现。

  当然,想要征服318国道还需要足够稳定的四驱系统,比如前往塔公草原的路上,大量碎石烂路、坡道急弯。而我们试驾的威兰达高性能版上配备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最适合的场景便是弯道以及柏油路面上的极限驾驶。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智能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在涉水湿滑路面或者坑洼不平的草原上行驶时,基本没有出现打滑现象,无论在哪个位置动力都会精准分配到每个轮上。值得一提的是,它还配备同级独有的TRAIL脱困模式,通过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智能控制,可以有效抑制车轮打滑,最大限度匹配路面状况,尤其在降雪以及特大降雪天气中爬坡时,一键即可从容应对。

  此外,威兰达的NVH具有较高的水准,不仅在高速巡航噪音隔绝比较不错,在烂路行驶过程中,也具有很强的隔绝感,整车没有异响。还有一个对手鲜有的黑科技——除了给车辆充电之外,还可以通过外接电源车辆对外输出电流,户外野炊就变得十分便利了。

  结语

  威兰达车系自上市一年半以来便累计销量17万辆。在今年截止9月累计销量8,6192辆,同比增长99%,在竞争势态如火如荼的紧凑型SUV细分领域市场能够占据一席之地。而在此次高原地带的试驾过程中,除了在一个无限向往的自驾圣地,绝美的风景带给你流连忘返的视觉享受之外,我们也体验到了打着“高性能”标签的威兰达插电混动车型,在应对严格的道路环境时,都有着让人满意的动力以及愉快的驾驶感受。一辆SUV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两种享受,既是能兼顾家人、省油好开的家用SUV,又能满足车主享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