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新能源汽车向乡村市场发力

2021-11-26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能源汽车下沉中国乡村市场潜力有多大?为抢夺这一市场,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下沉”之战打响,政府、车企均向乡村市场发力。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重要方向。据中国公安部数据,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78万辆。但在乡村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比城市低。

  根据CATARC政研中心数据,中国四线以下城市汽车保有量占全国汽车保有量近三成,但电动化比率仅为0.6%,明显低于中大城市水平,电动化发展空间较大。

  为渗透这一市场,中国政府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提供政策支持。今年以来,该活动已经在重庆、南京、十堰、柳州等地举办多场活动。共有24家企业的68款产品参与,惠及广大农村消费者。

  政策推动使得新能源汽车正快速向中国农村市场下沉。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出席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柳州站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9月份,下乡车型累计销售60.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倍。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认为,农村地区具有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天然优势条件。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推广应用,能够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水平,带动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助力农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看好乡村市场“新蓝海”,中国车企纷纷发力“下沉”。位于中国新兴汽车城柳州市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另辟蹊径瞄准低价微型电动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售价三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体型迷你、续航100多公里,上市以来累计产销突破40万辆,连续13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可见,想要抢占农村市场,性价比是关键。MINI EV成功后,很快迎来效仿者。今年1月,长安新奔奔E-Star国民版上市,低配版售价为2.98万元。领途汽车推出新款新能源汽车百智大熊,在满足低价的同时,还满足中国城乡消费者对拉人拉货、宜商宜家产品特性的需求。

  在这场“下沉”大战中,新能源汽车如何进一步抢占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1)》指出,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带动新能源汽车下沉到更广阔的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市场,但拓展农村用户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乃至全社会持续共同努力。

  上述报告建议,中国企业需要抓住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经济性、便利性、功能性”等市场需求,在车型开发方面做足准备;中国政府需要加大支持力度,如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提供停车优惠、增加充电补贴等优惠措施,引导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用户提高新能源汽车应用满意度。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