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 | 减税有望拉动200万辆销量,比亚迪拿下年内第三个10万+

2022-06-06 09:48 来源:南方网

  01.600亿减税“开箱”了

  在业内最为关注的600亿元“大礼包”上,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了具体实施范围: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点评

  与2009年、2015年的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实施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将有超870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去年2.0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占比达96.8%,购置税征收减半的政策今年有望拉动整车销售超200万辆、汽车消费额超3000亿元,甚至3500亿元。而对汽车消费的整体拉动有望超过5000亿元。

  02.比亚迪5月又卖爆

  近日,比亚迪股份正式公布其最新销量数据公告。数据显示,其5月新车销量为114943辆,同比增148.28%,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14183台,同比增260.41%,是其继3月后再度月销突破10万。其中,EV乘用车及DM混动乘用车分别销售53349辆和60834辆,占集团总销量的46.41%和52.93%,这是其DM乘用车月销量首次占比超50%。至此,2022年前五个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512363辆,同比增161.85%,同时,比亚迪已累计销售超200万辆新能源车型。

  点评

  这是比亚迪在3月销量首破10万大关之后,今年拿下的第三个10万+。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接连两日发布股份回购公告。在双碳目标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技术、产品快速迭代,新能源汽车内生驱动持续增强,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这是比亚迪大手笔回购股份的信心所在。

  03.五月汽车召回阵容“豪华”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5月发布的召回公告,5月共有7个汽车品牌累计发布9起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237713辆,同比增长366.02%,环比下降35.78%。发布召回公告的品牌全部为豪华甚至超级豪华、超级跑车品牌。此外,新能源产品也成为召回主流,5月,共有超过11万辆新能源车被召回,占召回总量近半。

  点评

  从召回原因来看,5月召回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缺陷和车辆设计缺陷两个方面。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再加上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关系,在批量生产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产品缺陷问题。另外,车辆设计缺陷的形成也在于车辆尚未完全覆盖日常用车的全部场景,这就造成尽管技术不断进步,却依旧有大批量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可避免的缺陷问题。

  04.中国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份额57%

  6月4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2022年世界新能源乘用车走势较强,1-4月达到256万辆,同比增长73%。其中,中国占比回归57%的高位水平,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新能源车需求强,而欧洲的传统车和新能源车产销偏低。另外,崔东树指出,同期中国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18%,德国达到21%,挪威达到73%,美国仅有6%,日本仅有1%。

  点评

  中国车企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5月29日,世界首富马斯克发微博称赞中国电动汽车,称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原话为: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都是事实。

  记者/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