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有望延至明年,中国汽车出口首超德国仅次日本

2022-11-28 09:55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01.三部门: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

  11月21日,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其中提出,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持续壮大新动能,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进国家级集群向世界级集群培育提升。

  点评

  此前,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将2022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底。目前看来,市场体量更广的燃油车也有望继续享受购置税优惠。汽车产业已经是我国当下为数不多的“正能量”产业,数据显示,1-9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1-8月提升2.4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制造业3.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引领全国工业复苏。

  02.比亚迪部分车型价格上调

  11月23日,比亚迪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宣布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6000元不等,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对于此轮涨价原因,比亚迪表示,一是受明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影响,二是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

  点评

  比亚迪提前一个多月宣布涨价,有利于比亚迪进一步积累手中订单,也有利于明年年初涨价后销量的平稳过渡。

  03.威马汽车降薪

  11月21 日下午,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了一封全员内部信,称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公司主要采取了降薪措施,即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对于其他员工,则采取发放70%的基本工资。此外,威马本年度将不会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人奖金(第14薪),而且对于购车补贴,也将会暂停发放。

  点评

  今年9月,威马在发布的招股书上显示,威马在2019年-2021年已经连续三年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累计亏损高达174亿元。亏损持续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卖的不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9284辆,和蔚来、小鹏、理想等头部新势力车企以及哪吒、零跑等“新贵”已有较大差距。

  04.前10月汽车出口达261.5万辆

  日前,乘联会对今年1-10月中国汽车出口情况进行了盘点,10月我国汽车出口量为35.2万辆,和去年10月份的出口量相比增长了60%。今年1-10月,我国的汽车出口量已经达到了261.5万辆,这个成绩可以说是相当亮眼,甚至一举超越了德国,全球汽车出口量仅次于日本。

  点评

  真正让我国汽车在世界舞台发光异彩的是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以及比亚迪、上汽以及“蔚小理”等新势力车企的车型产品,凭借其技术方面的硬核实力,赢得更多海外消费者的认可。而中国国内较为稳定的供应链,则是助力中国汽车畅销全球的客观条件。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