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激发汽车消费新动能:2023年广东汽车消费节启动,将持续至5月

2023-02-27 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宋豆豆

  作为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汽车正在成为促消费的重点领域。

  近日,由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广东汽车消费节(春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此次活动将从2月持续至5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据了解,本届汽车消费节构建“166+N”活动框架:“1”是指以广州为主会场,举办一场总启动仪式;第一个“6”是指以汽车消费节为重点,联动家电、家居、餐饮、服装服饰、文旅5个重点行业举行“六大主题”春季特色促消费活动;第二个“6”指围绕强化政策支撑、打造促销盛典、拓宽营销渠道、跨地域联动、跨业态融合、金融支持“六项重点任务”,突出新车上市造“爆点”、品牌车展有“燃点”、新能源汽车做“重点”、行业协会树“观点”、企业促销多“触点”、二手车找“突破点”等促消费要点;“N”即跨省联动,各地市设立分会场,牵头组织各类市场主体开展N场促销活动。

  事实上,汽车作为国民支柱产业之一,对提振内需消费、稳定工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以广东省为例,2022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为5694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省社消零总额的比重为12.7%。

  随着实施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购置补贴政策退出历史舞台,“真金白银”的离场导致成本压力开始向车企和市场层面传导。多地地方政府接过“补贴”大棒,相继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河南、北京、上海、浙江、黑龙江、吉林、山西、云南、海南、贵州、天津、重庆等地区出台相关政策,各地希望持续提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不言自明。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广东也出台了多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消费的重点方向。

  2月20日,广东省商务厅等22部门联合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扩大汽车更新消费、扩大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平行进口持续健康发展、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7个方面共13项政策,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优化金融服务两大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举措,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2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专项政策,2023年上半年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临时放宽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进一步激发汽车消费活力。

  此外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珠海市高新区、佛山市、中山市等多地发放购车消费券,提供购车补贴,助力汽车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

  “地方政府打出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组合拳,将会对拉动内需、刺激重点行业消费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此前表示。

  随着相关政策出台,汽车消费正在逐渐复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广州多家新能源品牌门店时发现,客流量较春节期间已有明显回升,但消费者当前仍有观望情绪,成交率依然有待提高。

  一销售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2年末为了赶上补贴窗口期,部分用户提前购车,对今年的需求造成部分透支,同时国补退出增加了用户购车成本,部分价格敏感用户仍在持续观望。

  有汽车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新形势下,消费动能将会被极大程度激发,各地发展经济、刺激消费的行动也将更加突出,同时宏观经济恢复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肯定有推动作用。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