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鼓励汽车消费 广州又要创新了 汽车品牌专属数字人民消费券将首发

2022-06-23 10: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一是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车辆购置税应主要用于公路建设等,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

  三是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支持停车场等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近期,促进汽车消费的重磅政策纷至沓来,给汽车产业的复苏打上了强心针,从中央到地方,再到车企,购车优惠政策让人目不暇接。备受疫情冲击的汽车产业正在期待,国家带队的汽车消费大促能带来更多的刺激效果。

  “一揽子”稳经济政策、600亿购置税减免、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延期……国家队给出振兴汽车消费的“一键三连”。

  稳汽车就是稳经济,振兴车市就是振兴经济,这是明确的政策定调和共识。我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7%左右,比重相当高,在消费端,目前单件价格10万元左右的消费品里,还没有别的产品能够跟汽车相比。

  在这个时间点上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对于今年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有重要意义,也可以说,提振汽车行业,在2022年稳内需的大盘当中是首选。

  值得关注的是,车企正在积极响应国家促消费的号召,除了推出各种购车优惠和补贴外,更是进一步创新营销体验,响应政府号召,加大刺激车市消费力度。

  记者了解到,在6月24日-26日举行的广州“金交会”上,吉利将第一时间大规模发放“购车福利”, 为广州消费者购车提供面额从1000至8000元不等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总张数超过200张。这也将是中国汽车业首次发放汽车品牌专属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按照活动规则,消费者可通过指定页面,参与此次“吉利中国星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抽选。中签者,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我的钱包-“红包”内就可以领取。在一个月内,前往指定4S店购买中国星指定车型,可以作为抵用消费券,还能优先提车。

  与此同时,吉利中国星在此次金交会“数字人民币体验区”率先开启数字人民币购车体验场景。消费者只要使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可实现快捷购车、无信号点对点支付等尝鲜体验。吉利汽车也成为了中国首个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首个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的汽车品牌。

  如今中国车市最大的增量需求来自置换以及年轻人进入汽车消费阶段带来的新增需求。如何鼓励消费者产生购车欲望才是关键,新能源、新功能和新场景都是核心问题。

  “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它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与纸钞和硬币等价。目前,北上广深杭等地加速数字人民币普及,成为了各地政府和商业品牌提振消费的重要载体。“汽车品牌×数字人民币”,是车企对用户购车新体验的创新探索,吉利此次在广州首发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无疑令广州走在创新提振车市消费的最前沿。

  总之,“国家队”营造出了鼓励汽车消费的大平台和大环境,如何有效激活市场,最重要还是要看实操人,即处于市场一线的车企和经销商们。车企给出企业层面优惠只是短期策略,中长期看来,还是需要推动用户体验的全面升级。

  而且,车企应该对自身的品牌和产品定位进行考量,如果国家政策引导的市场方向与企业战略方向相符,应该积极参与,并加快推出与之匹配的产品和服务措施,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