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宁德时代利润暴涨,比亚迪国内国外两开花

2022-10-17 09:58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01.9月新能源汽车市占率高达27.1%

  10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4.4%。另外,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0.8万辆,同比增长93.9%,市场占有率达27.1%。

  点评

  购置税减半政策推出后,新能源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环比持续改善超过了预期。其中有几点尤为突出,首先,纯电同比增长76.3%,插电混动同比增长186.4%;其次,比亚迪大获全胜,批发销量更是一举突破20万辆大关。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高达55.2%。

  02.宁德时代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10月10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180亿元,同比增长112.87%~132.22%。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已超过其2021年全年的净利润(159.31亿元)。

  点评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占率的持续增长促使其动力电池产品量价齐升。对此,相关证券机构推算宁德时代第三季度出货量或达80-90GWh,环比增长50%,快于行业增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宁德时代与整车厂的合作已从过去单纯的电池供应商转变为新能源汽车的“共同开发者”,包括入股股爱驰汽车、北汽蓝谷、吉利极氪等。

  近五年来宁德时代已先后与14家下游主机厂产生了资本关联。除了通过直接投资主机厂推广技术,在动力电池赛道愈发拥挤的当下,宁德时代也试图以投资、技术授权等方式进一步拓展自己在产业链下游的“朋友圈”。

  03.丰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上市

  10月10日,广汽丰田首款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纯电中型SUV bZ4X正式上市,五个版本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为19.98万~28.78万元。随着广汽丰田bZ4X的到来,在覆盖全国超660家经销店成熟服务体系基础之上,全面升级销售链路与服务场景,开启bZ4X专属销售新模式。据悉,到2025年,广汽丰田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近60%,2035年达100%。

  点评

  要评选2022年丰田在国内最受舆论关注的车型,名字有点拗口的纯电SUV——bZ4X,绝对是最热门的选项。在纯电领域,丰田是后来者,虽然在市场和口碑上都有一定优势,但是能不能挑战中国市场中挑剔的消费者还是个未知数。此次19.98万的起售价其实有一些放下合资身段与市场做争斗的感觉,但是它的对手依旧是大众ID.4、本田e:NS1/e:NP1这些合资产品,并且还有AION V、零跑C11和极狐 阿尔法T(ARCFOX αT)这些自主品牌的产品。

  04.比亚迪出征巴黎车展

  比亚迪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强势,在海外市场也有着很好的表现。而在即将开幕的巴黎车展上,比亚迪也最先官宣“阵容”,将带ATTO 3(国内对应车型为元PLUS)、唐、汉等车型参展。

  点评

  对于比亚迪来说,巴黎车展只是其 “出海”的一个缩影,尤其今年更是走上了快速路。从备受瞩目的进入汽车出口大国日本,到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落地泰国,比亚迪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实现了海外市场快速发展。再加上8月宣布进入德国、瑞典、丹麦等市场,9月召开欧洲线上发布会,并且针对欧洲市场推出包括汉、唐及元PLUS等三款车型等,都明确表现出大规模攻取全球市场的决心。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