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去年广东新能源车卖了75.6万辆,大增近8成!深广佛最多

2023-03-22 09: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17日,广东省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峰论坛举行。据了解,2022年广东省汽车零售量为303.5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为262.6万辆,同比变化并不大。新能源车零售量为75.6万辆,同比增幅达到77.6%。

  汽车零售量小涨0.1%,

  但新能源车同比增了近8成

  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24.3万辆,同比增长7.6%;汽车保有量达到2894.9万辆,同比增长7.3%。2022年,广东省汽车保有量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东莞、广州、佛山及惠州。前三名中的深圳保有量为393.5万辆,同比增长5.6%;东莞为390.8万辆,同比增长7.4%;广州为343.5万辆,同比增长7.4%。

  2022年,广东省汽车零售量为303.5万辆,同比微增0.1%,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及惠州。其中前三位的深圳零售量为40万辆,同比增长6.2%;广州为39.2万辆,同比增长4.5%;东莞为36.5万辆,同比增长1.3%。

  全省去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量为75.6万辆,同比增长77.6%。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和中山成为新能源车卖得最好的五个城市。其中,深圳新能源车零售量达到21.3万辆,广州为17.2万辆,同比增长均为43%左右;佛山、东莞和中山三地新能源车零售量虽然不足10万辆,但同比增幅均达到了三位数。

  全省新能源车零售量占汽车零售量的24.9%,各地市新能源车渗透率排名前五的城市里面,深圳和广州均为限牌城市,加上分别为比亚迪、广汽埃安这两家新能源车企总部所在地。因此,新能源车渗透率分别达到了53.3%、43.8%,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是情理之中。

  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小降,

  均价创近两年新低

  二手车方面,2022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262.6万辆,同比下降1.1%;二手车交易额为1791.7亿元,同比下降9.2%。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及惠州交易量排名前五位。珠三角地区交易量达到178.1万辆,为非珠三角地区的两倍多。

  不过,2022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均价为6.8万元/辆,创下近两年新低。这主要是由于去年6月起,广东省取消珠三角九城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整体车源增多,拉低了本地二手车交易价格。四季度,受新车促销、客流量减少、车商库存压力等因素影响,二手车交易价格持续走低。

  去年全省二手车价格区间交易量以10万元以下车辆为主,占比达72.5%。从车辆使用年限分布状况看,3-10年区间的二手车交易量占比达到2/3。

  按能源类型分类,2022年燃油二手车交易占比88.6%,混合动力二手车占比为1.6%,均同比上升,纯电动车型占比9.7%,同比出现了下降。随着去年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政策出台,全省二手车转出总量为84.7万辆,转出比例达到32.3%,同比增长20.5%,创下近年新高。(记者 梁罗喆)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