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汽协发布30个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 智能化占比过半

2022-06-30 08: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28日,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名单。该名单共收录30家企业成果。记者梳理,从成果领域来看,汽车智能化成果共16个数量最多,占比过半。

  在智能化领域中,有5个成果均为汽车芯片,占比最多。分别来自国内知名创新公司黑芝麻智能、地平线机器人、四维图新子公司合肥杰发科技、南京芯驰半导体,以及2017年成立的无锡英迪芯微。其中杰发科技和英迪芯微入选成果为汽车MCU,黑芝麻和地平线入选成果为计算芯片,芯驰半导体入选成果为网关芯片。

  此外,智能化领域入选成果细分赛道还包括车载设备、软件系统、工业软件、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泊车等。例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的“车慧眼”智能视野拓展系统入选。相关报道显示,该系统都东风双创平台孵化,主要应用于车辆视野拓展,可替代目前普遍使用的传统光学外后视镜。

  30个入选成果中,新能源领域成果共7个,数量排在智能化之后,此外还有传统汽车和通用部件领域成果。新能源领域成果主要来自充换电、空调系统和动力系统三个子赛道。

  “硬件只是必要条件,软件才是充分条件。只有硬件是‘行尸走肉’,只有软件是‘孤魂野鬼’,硬件和软件加在一起,那才是灵魂的升华。”论坛期间,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说。

  近期多位汽车行业专家均对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硬件包括电池、底盘等发展已逐渐成熟,未来一辆车上智能化软硬件的价值占比将越来越大,随着车辆硬件、基础功能的差距逐渐缩小,要想做出差异化,软件是重要方向。这或许也是当前汽车智能化领域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投资、有更多创新成果产出的原因。

  据了解,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2022年国内汽车供应链领域的首个线下年度会议。

  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已进入电动化、智能化全新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进入新赛道,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正在引领着产业变革。他认为,汽车行业要汇聚各方创新力量,发挥产业链的强大带动作用,全力打造产业链新生态。

  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论坛上表示,汽车供应链生态正在由传统的链式关系,向多主题参与的网状生态演变。汽车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越来越广。

  该趋势也可从这份创新成果名单中看出,长期从事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并未占名单主流,相反,近10年、近5年成立的科技创新创业公司数量众多,还有如科大讯飞等跨界企业。

  “这种情况在过去其实是很难想象的。”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对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过去传统汽车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多数车企供应链都较为封闭,而随着汽车“新四化”尤其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汽车供应链正迅速从封闭向开放生态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对于车企、零部件创新科技企业,还是意图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区域来说,都将迎来很大的机遇和挑战。

  出品:南都·湾财社 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徐劲聪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