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惠清项目管理集成暨品质工程创建概述(1)

2019-05-06 17:06 来源:南方网

  1 项目概况

  汕湛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段(下称“惠清项目”)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区,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省重点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和广东省交通科技示范工程。惠清项目路线全长125.277公里,批复概算207.92亿元。项目于2016年底完成土建施工招标,2017年3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惠清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

  图 惠清高速公路地理位置图

  2 工程特点难点

  1.桥隧比高、工程规模大,全线共设主线桥梁104座、隧道16座,桥隧比高达48.8%。

  2.地质复杂,石灰岩区域地下溶洞、塌陷、暗河分布广泛,建设难度大

  3.沿线分布十余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严控区,物种丰富,水体敏感,生态环境脆弱,环保难度大。

  4.与京珠、广乐等9条出省铁路、高等级公路交叉,敏感点多,安全管控压力大

  5.沿线经济发达,土地资源附加值高,土地供需矛盾突出,选线定线、征地拆迁难度极大

  3 建设理念及目标

  惠清项目牢固树立“科技引领、创新管理、绿色建筑、铸造精品”项目管理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集团相关要求,以安全保障为前提,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创新管理方式为杠杆,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生态环保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打造“安全可靠、质量精品、环保舒适、科技创新”的全国高速公路典型示范工程。

  具体建设16大目标为:

  1) 品质工程目标;

  2) 争创交通运输部“平安工程”、“平安工地” ;

  3) 按时完成分阶段节点和总体建设任务的进度控制目标;

  4) 合理造价目标;

  5) 争创“金册奖”档案管理目标;

  6) “最大限度保护、最小限度破坏、最强力度恢复”的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7) 争创优秀设计成果奖的示范性工程设计目标;

  8) 资源节约低碳环保建设目标;

  9) 和谐工程建设目标;

  10) 阳光廉政工程建设目标;

  11) 优秀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的建设目标;

  12) 科技创新、智慧高速的创建目标;

  13) 考虑全寿命周期成本(LCC)的项目成本经济效益目标;

  14) 建设创新性、实用性,与自然、人文环境相融合的绿色附属配套设施建设目标;

  15) 争创南昆山隧道施工“鲁班奖”;

  16) 争创“詹天佑奖”。

  项目紧紧围绕上述16个建设目标,以目标为导向,按照如下8大理念全面开展工作:

  1) 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理念;

  2) 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理念;

  3) 价值工程理念;

  4) 最大程度保护、最小限度破坏、最强力度恢复的环保理念;

  5) 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和先进工艺工法集成应用建设理念;

  6) 绿色高速公路建设理念;

  7) 智慧高速建设理念;

  8) 廉政工程建设理念。

  创新管理集成暨品质工程创建

  2017年是惠清项目品质工程建设的开局之年,惠清公司克服任务繁重、人员紧张等困难,攻坚克难、全面发力,全面铺开各项建设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项目标段临建设施的选址及建成,各标段人员设备高效进场施工,工程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控制管控扎实、到位。

  2018年是惠清项目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惠清公司以“平安年、品质年、示范年”为建设纲领,创新双优管理机制,本质触动参建单位,以实体品质兑现优质价款;施行节后复工条件核查及实体重新首件,以品质工程要求为基准,严格规范施工行为;开展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行动攻关计划项目,进一步规范及提升总体建设水平;开展全线示范工程建设现场观摩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及提升项目示范效应,着力打造惠清品质示范工程。

“平安年、品质年、示范年”动员会现场

  4.1 工可阶段

  编制前期立项工作网络计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重点、克难点,高效提前完成立项工作。

  因涉及10个环境敏感点,各专题论证周期过长,为保证2015年底惠清项目按期开工,省高指于2015年7月24日明确本项目采取“分段核准、同期建成”原则开展前期立项工作。在项目前期仅有7人的背景下,惠清高速通过及早稳定线位、选定优质评估单位、倒排计划、严格审查报告、责任到人、例会报告制度、重点突破、专人跟踪等8大措施有预见性的开展前期立项工作,面对种种不利局面,仅用2个月完成一期立项、提前3个月完成二期立项工作,在前期立项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据统计,在为期半年的立项过程中,惠清高速与地方项目累计沟通45次、编制15个专项评估报告、协调48个政府职能部门、召开25次审查会议,以节约45%左右的时间优质高效的为项目开工奠定了基础,并编制《前期工作手册》。

  图  前期工作手册 

  4.2 设计阶段

  以全寿命周期为理念,贯彻执行动态设计理念,标准化、精细化、定制化开展设计工作,成功运用了价值工程(VE)理念,将全寿命周期成本(LCC)控制融入设计图纸,通过图纸设计标准化、生态选线、规避环境敏感点、少占高标农田、设计线路优化比选(约120余线)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建设周期成本控制,节约投资成本约8亿元。

  1)理清思路、坚持原则,建设生态环保型高速公路。

  图 清远段比选方案路线走向图

  惠清项目在选线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选线、环保选线原则,共避让8处生态敏感区(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清远笔架山自然保护区、滨江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清新县回澜明霞洞自然保护区、油田森林公园、笔架山森林公园、从化陈禾洞森林公园、从化温泉风景名胜区)。

  2)标准化通用图设计

  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设计标准化》的成果,对桥梁上、下部构造、涵洞、隧道通用图、路基路面及排水、桥梁公用构造及交安设施通用图进行标准化设计,避免了不同设计院设计习惯不同导致的统一问题。

  图 施工图设计阶段通用图

  3)发挥特长,确保设计管理精细化。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地勘监理,对各设计院地勘工作质量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建设单位成立地勘小组,通过巡视抽检方式加强管理。

  4)组织专项设计竞赛,指导设计。

景观绿化设计竞赛作品

隧道洞门设计竞赛作品

  举行房建及附属设施、隧道洞门和绿化美化景观方案设计竞赛,提升设计质量,从而实现设计方案相对最优的目标。

  5)引进软基勘察设计咨询单位进行软基补充勘察咨询。

  图 3.26 软基处理动态设计管理细则(试行)

  在地勘成果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补充勘察,查明软土、不良土质的分布数量、工程特性,提出软基处治原则和方案,指导设计院开展相应设计,审查软基处治设计方案。

  6)在施工图中单独设立安全专章、环境保护专章、施工组织专章。

图 3.27 安全设计专章(参考图)

  邀请安全生产、环保专家进行指导,形成系统全面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指导性设计文件,对施工阶段可能的噪声、废弃物、扬尘、水污染、水土流失、废弃物处置提出要求并明确标准;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在施工图设计中增加317km便道设计,为承包人进场无障碍施工奠定了基础。

  4.3 招标阶段

  以合同形式进行法律约束、明确责权利:在招标过程中,完善招标机制。明确投标人必须满足专用条款中规定的条件,作为以后履约检查的依据;完善招标文件,细化招标文件中的“工程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处罚项目一览表”安全处罚内容,加大处罚力度;完善监理和施工承包合同中安全生产合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系列管理办法及标准

  从合同角度进一步约束承包人的行为。招投标阶段,将惠清项目的理念、目标、人员机械配置等品质工程要求的元素,前瞻性系统性的通过编制《安全生产强制性规定》、《工程质量强制性标准》、《双标管理补充细则》、《路面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手册》、《涉路涉铁安全施工及报批技术指南》、《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要求》、《农民工工资发放管理规定》、《文明施工及“6S”管理办法》及《档案管理强制性标准》等9个附件作为招标文件的附件,融入招标文件和设计图纸,同时明确相应品质工程要求,为施工期品质工程开展提供合同及法律上依据。

    (本文由惠清公司质量监督部综合整理 供稿)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