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产代替合资之路 传祺M8为中国品牌“向上”添薪火

2021-12-27 16:29 来源:南方网

  1226日,在焕新升级的广汽中心,传祺尊享品牌日当天,广汽传祺把新车钥匙交到一位特别的用户手上,他叫吴智强,是在国际赛场上参加4*100米比赛的中国田径运动员,也是传祺M815万名车主。最新数据显示,传祺M8上市四周年之际,累计销量超15万辆,成为首个达成15万辆销量的中国品牌豪华MPV

  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讲,当前面临着两大艰巨的任务:一是尽快提升市场份额,二是尽快实现高端突破,实现品牌向上。后者挑战更大,意义也相对更加重大。能不能在中高端市场形成有效突破,往小了说,这是一个品牌认同的问题,往大了说,这关乎民族自信、中国制造能否真正崛起。

  在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当中,广汽传祺可能是最年轻的一个,但却也是在高端市场率先形成有效突破的一个。15万辆的业绩固然惊艳,但这个数字的背后,传祺M8达成的三个指标更值得研究。

  打破高端MPV多年僵局

  20万元以上的MPV市场,过去一直被别克GL8、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等寥寥几款车所垄断,不仅中国品牌难以染指,就连奔驰、大众这样的强势品牌同样也没能改变细分市场长期以来鼎足而三的头部格局。谁都没有想到,一款中国品牌高端MPV能跻身细分市场前三。

  下表是乘联会统计的1-11月份MPV销量排行榜,前十当中主销价格处于20万元以上的只有4款,传祺M8是其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车型,前11个月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率超过124%

  传祺M8的销量在全部MPV车型中排名第三,在高端MPV细分市场则高居第二位,仅次于别克GL8。而且,传祺M8在全国许多城市的市占率,都超过了别克GL8,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端MPV顶流车型。

  回看传祺M8的成长轨迹,可以说,一直是处于高位再突破的状态,该车于20171230日上市,2018年销量就已突破了3万辆,在高端MPV领域仅次于GL8、艾力绅和奥德赛,位列前四;在市场环境并不稳定的2020年,传祺M8在终端价格保持坚挺的情况下,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7%,达到33,974辆,进一步缩小了和奥德赛、艾力绅的差距,连续3年位居细分市场季军。

  在过去几年推出的中高端MPV当中,无论本土还是合资,只有传祺M8一款真正取得了成功,与传祺M8几乎同期面世的大通G20和瑞风M6,同样是主打“20万元+”的中高端MPV,可市场上几乎没有存在感,去年年底面世的大众威然以及荣威iMAX8,虽然一度声势浩大,但同样销量平平。

  传祺M8的出现,打破了高端MPV市场的多年僵局。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份,传祺M8的销量是7118辆,超过艾力绅1822辆,而且同比增长率近50%,按照这种趋势,传祺M8在高端MPV市场亚军的位置将十分牢固,并有机会冲击月销冠军。

  其实传祺M8还有一项“隐藏成就”:这是中国品牌车型在20万元以上燃油车市场,首次跻身市场主流,而且直接改变了头部市场格局。

  这个指标更“值钱”!

  传祺M8位列2021年中国品牌MPV保值率第一,同时也是唯一进入MPV总榜的中国品牌车型。

  最近两年,保值率被越来越多的人纳入新车购买的考量范围,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高端消费群体,他们更懂得保值率的意义,换车频率也更快。保值率是品牌、产品、美誉度等综合体系竞争力的体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内汽车厂商重新审视新车保值率的在市场上的分量,汽车行业已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高保值率代表了品牌认知度更高,产品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更加符合现今汽车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可以看到,MPV保值率排行前十里,几乎清一色的高端车型,且整体保值率极高,要远远超过轿车、SUV车型。

  在这个基础上再来看传祺M8的保值率,就会发现这个指标“含金量”之高,以及市场对传祺M8高价值的认可。

  传祺M8的定位,与那些纯商务用途或者纯家用的MPV都有着本质不同,它需要满足的需求更多,技术门槛自然也更高。与奥德赛和艾力绅相比,传祺M8更加“宜商”。这首先体现在空间尺寸上,M8领先对手半个级别,超过5.1米的车长和3米的轴距,和别克GL8接近,而1884mm的车身宽度,更是优于GL8

  和GL8相比,传祺M8则更加“宜家”。不仅动力强,操控好,而且价格也便宜了一大截。

  全新传祺M8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全新第三代390T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整套动力总成有着185kW390Nm的动力输出,达到主流豪华品牌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标准,与同价位的竞品MPV相比,优势十分明显。

  高水准的NVH是高级感的主要体现。一般怠速车内噪声低于40分贝即可视为优秀,而传祺M8怠速车内噪声仅为36.7分贝。

  与竞品相比,传祺M8的另一领先之处在于智能化配置,它搭载了广汽ADiGO智能物联系统,具备“四屏交互+四音区”功能。一车四屏,而且带有独立语音控制,这可是连百万级豪华MPV都没有的配置。

  除了前排的液晶仪表屏和中控屏之外,主副驾座椅后方还设置了两块专供乘客使用的大屏幕,配合四区独立语音交互系统,前后排乘客可以独立使用娱乐功能,互不干扰。类似的功能,尚未出现在任何一款合资MPV上,这是传祺M8独有的差异化优势。

  高价值从产品传导至品牌

  在目前传祺M815万辆的大盘中,仅20201-20216月,一年半的时间,置换量超过1万台,而合资+进口的品牌占比高达68.8%,其中除了别克、丰田和大众等普通品牌,豪华品牌置换的占比达到了10%

  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特征是什么?首先,销量是硬道理,高端车型要卖的好,其次,真正与合资车、甚至豪华车同台竞技,在同等价位、同等级别的水平上,成为市场主流,消费者认可其品牌的高价值。应该说,传祺M8做到了。

  传祺M8能以20万级的价格,呈现出超越30万甚至40万级MPV的综合产品力,为用户带来超高的产品价值,而在它的置换用户中,有近7成原先是合资+进口品牌消费者,其中不乏豪华车用户。

  传祺M820万元+这个高端市场的表现,标志着优秀的中国品牌已经具备了与最强合资对手相抗衡的技术和产品实力,也标志着国内一部分高端用户的品牌觉醒,能更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品牌在产品和服务上的进步。这是一个重大而深刻的市场转变。

  实际上,高端MPV是比同价位的轿车和SUV更加高端的一种需求,是进一步的消费升级,这个用户群体整体而言,更注重内涵而非外在,更注重产品+服务的综合商品价值。因此,在MPV这个赛道率先取得“向上”突破,说明了广汽传祺整个体系进入了新的价值维度。

  自2020年以来,广汽传祺通过“新动能、新传祺”战略、“金三角战略”、研产销一体化、品牌焕新升级等战略和机制调整,不断探索品牌向上的突破口。更高价值的产品、更高价值的科技、更高价值的服务,这是传祺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逐渐形成的认知。

  坚持高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产品魅力提升—销量增长—以用户为中心改善产品和服务—口碑反哺品牌价值,广汽传祺已经构建出一个可持续的事业发展循环。

  传祺M8在高端市场的成功,影响力必然也会向下辐射传祺的其他车型,这种效应正在发生。今年前11个月,传祺M6累计销量达到40971辆,在传祺M8的带动之下,传祺M6已成为11-15万元级MPV市场的领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传祺M8大师旗舰版近日正式上市,售价28.98万元,它是传祺M8系列天花板的存在,打造MPV的极致享受和尊贵体验。同时,传祺M8四座御享版也同步推出,售价32.98万元,新车采用无隔断设计的四座格局,让驾乘者拥有更宽敞的空间和更开阔的视野,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用车选择。

  而广汽传祺另外一款高端车型——全新第二代传祺GS8也刚刚推出,这是中国品牌在大七座SUV市场的销冠车型,第二代的产品价值更是全面升级。

  传祺M8和第二代传祺GS8将成为引领传祺品牌向上的先锋,并让所有中国本土车企都看到,坚持技术向上、品质向上,提升用户认同,才能真正步入品牌向上的轨道。

  撰文:许方华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