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行业大变革时代,东风日产如何“迎考”?

2022-01-14 10:47 来源:南方网

  站在2022年的开头,回顾过去几年汽车产业,变革之深、变革之广是前所未有的。旧造车的核心是汽车涵盖战略、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几大环节车企以把车辆卖给渠道而完成利润的一次性收割新造车的核心是用户涵盖战略、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运营几大环节而且发展成了一个生态主机厂为桥梁,汽车本身成了一个终端入

  面向新旧交汇的时代,东风日产有自己的思考和答案。2021年,东风日产全年终端销量1134889辆,其中日产品牌年累计终端销量1047073辆,连续第7年销量超百万;东风日产启辰2021年全车系终端零售87816辆,同比增长11.6%1-11月主流合资非豪华市占率达12.1%

  销售业绩只是检验企业能否顺应新时代的其中一个指标,实际上,东风日产已经确立了新坐标和路径,迈进全新的发展阶段。

  以“完全体”姿态进击市场

  截至目前,东风日产的客户基盘超过1400万,稳居合资车企第一阵营,在大市场、大企业的背景下,多品牌、全产品矩阵的布局势在必行。近日,东风英菲尼迪正式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与日产和启辰品牌一起,英菲尼迪成为东风日产第三个品牌。对于刚刚度过“18岁”的东风日产,这是一件重磅的成人礼,至此,东风日产达成品牌“完全体”。

  一直以来,日产品牌是东风日产的中坚力量,经过多年运营,“技术日产”的形象深入人心。在汽车“新四化”的大潮下,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东风日产基于日产品牌,全面推行“日产智行”,涵盖了智能驾驶、智能互联和智能动力三大领域,以超智驾、超智联、超变擎、e-POWER和日产纯电五大技术打造全方位的智能汽车体验。可以说,日产品牌是消费者对东风日产整体认知最关键的入口,而持续保持技术活力创新,让“技术日产”的招牌愈发闪亮。

  启辰品牌最近两年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有突飞猛进的表现,从启辰的发展来看,它已经成为东风日产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的先锋,在启辰品牌上,东风日产没有太多包袱,可以利用启辰做更多的尝试和努力。去年,启辰品牌3EV车型——e30D60 EVT60 EV——终端零售累计销量同比翻番,电动车销量占比超过15%;启辰大V作为启辰品牌首款年轻潮力量SUV,是品牌布局年轻化的重要一步,成为东风日产新的增长点。据悉,启辰品牌未来2年将完成3款新能源新车的启动,在纯电领域寄托更大的野心与布局。

  至于新并入东风日产的英菲尼迪,则是东风日产品牌向上的突破点,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连续多年双位数增长,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放大,东风日产不容缺位。2022年,由全新QX60等主导的英菲尼迪新一轮的产品导入将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需求。

  日产-启辰-英菲尼迪组成的品牌架构,基本覆盖了市场的主流消费层次,其产品调性和技术,又对应着消费者各种需求和口味,三者协同互补,有效整合,构筑起市场结构变革下的优势竞争力。

  多赛道抢滩“双碳”目标

  从双积分政策、四阶段能耗限值指标,到国六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绿色一直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底色”,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离不开汽车产业这块“关键拼图”。众车企把新能源作为解决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主要路径,部分品牌在纯电的赛道上更是一往无前,甚至给出放弃开发内燃机的时间表。

  但东风日产对可持续发展有更深刻的理解,其提出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多管齐下的多赛道动力路径,将是当前抢滩“双碳”目标的动力路径最优解。通过目前市场的节点和技术发展的态势,其实可以发现东风日产多赛道动力路径的内在逻辑。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逐年上升,但传统燃油车仍然占据市场绝对地位,从销量增幅来看,混动和纯电基本齐头并进,至少在未来3年,燃油、混动和纯电将呈现三分天下的局面。目前业内普遍认同的一个观点是:技术只有普及了,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显然,东风日产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需求,从而更有效的朝“碳中和、碳达峰”挺进。

  VC-TURBO超变擎为例,这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保证动力输出,兼顾燃油经济性,实现小排量发动机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满足消费者对燃油车动力的期望与追求。目前,这款技术已搭载在东风日产天籁、奇骏2款车型,下一步还将在3款车型上搭载,预计2025年销售占比达到30%

  另一方面,东风日产以e-POWER和纯电技术两条腿走路,加速电驱化布局,在中国市场吹响全面反攻号角。

  作为日产电驱技术代表之作,e-POWER的诞生集结LEAF & GT-R两大传奇研发团队,融合日产70年纯电技术沉淀和近90年燃油技术,具有全时电驱、高效发电、闪充闪放等创新优势,且比混动更电动。去年推出国内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后,2025年该技术将还在7款车型中搭载。

  得益于纯电动的架构,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在实现零排放的前提下,引领东风日产进一步迈向智能化和自动驾驶。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将搭载于日产Ariya,并于2022年引入中国,全方位呈现日产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的领先技术;到2025年,Zero Emission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

  数字化赋能,体系力是“定海神针”

  在一个行业剧烈变革的时代,既有众多不确定的形势,也有明确的产业演进方向,对此,东风日产已经洞悉其中,并做好充分准备。

  比如,在行业“缺芯”危机愈演愈烈之下,东风日产基于供应链系统能力,推出“抢”“调”“待”“替”四字方针,最终,缺芯对东风日产实现目标的影响控制在15%以内,远低于行业超30%的水平;面对险情多发的2021年,东风日产保持了一贯的敏捷性,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保障员工、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客户的权益,展现了头部车企的社会责任担当;研发创新一直东风日产的强项,在车载互联、自动驾驶、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储备,足以让东风日产启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东风日产经销商盈利店占比也在继续提升,成熟的经销商收益预算管理体系,以及钻石荣耀、润心计划等辅导项目,有效提升了渠道盈利能力。

  18年的市场淬炼和深厚的文化沉淀,东风日产锻造出深入全价值链的体系力,商企、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环环相扣,组成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这就是东风日产应对不确定性的“定海神针”。

  数字化,是未来汽车产业、乃至绝大部分行业的“标配”,对于汽车而言,真正改变行业游戏规的是软件和智能生态。早在2018年,东风日产就率先开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之路,在产品端,进化为智能移动终端,构建更加智慧的“人··生活”生态圈;运营方面,全流程打造数字化系统,大幅提升业务运营效率;营销方面,东风日产正在打造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运营,包括建立更多智慧门店、打造官方APP私域流量阵地等。

  可见,东风日产的数字化是一项长期基本战略,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全价值链各个环节赋予新动能。

  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通过体系力的护航,顶层设计的数字化战略,以及“多品牌、多赛道”为核心布局,东风日产将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增长的周期。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