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节能车受到关注,混合动力车迎来发展机遇

2024-03-14 14:09 来源:南方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能源依然是热门的汽车话题,不过,混合动力汽车的关注度也在迅速升温。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出,占比超过68%的燃油车市场仍是汽车产业主流。对整体能源战略而言,汽车产业中的节能车将是新能源汽车的有力补充。

  为此,冯兴亚建议尽快出台针对节能车的中长期专项规划和支持政策,完善税收及限购等配套措施,加大正面引导、提高节能车的社会认可。

  从去年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到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的建言来看,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节能燃油车,无论是产品端、市场端还是政策面,都有更多值得期待的进展。业内普遍预期,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是混动、插混和纯电三分天下,从这个角度来看,混动车的战略意义需要被重新认识。

  燃油车强,汽车消费稳

  “节能汽车”包括了更低能耗的燃油车、混合动力车(HEV),以及采用其他新型燃料的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燃油车的销量增速就明显提升,今年1月份,乘用车新车终端销量223.21万辆,其中燃油车销量155.21万辆,同比大涨149%,新能源车销量66.12万辆,同比涨124%。燃油车增速高于新能源车,这是近几年非常少见的。

  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凭借政策支持和消费风口,已经从导入期进入到成熟期,增长趋缓,燃油车在限购、没有额外财政补贴的情况下,保持绝对优势的份额和一定的增速,说明消费者对燃油车依然非常认可,而混动车因为兼顾节能减排,用车体验好等优点,成为促进汽车消费最大的“潜力股”。

  《工作方案》提出目标:“2024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基于这一目标,《工作方案》提出了七项工作举措。其中第二项尤其令汽车行业瞩目:稳定燃油汽车消费,包括“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消除地方保护行为”等。更引人注意的是“鼓励企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动力、低碳燃料等技术路线,促进燃油汽车市场平稳发展。”

  混合动力出现在国家政策文件上,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也再一次被重申。《工作方案》旨在提醒行业:燃油车依然是中国车市的基本盘,燃油车强,消费才能稳定,鼓励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是燃油车市场稳增长的关键点。

  混动科技方兴未艾

  从汽车产业界的视角来看,对于混动技术一直予以较高评价。2020年,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到混动新车到2035年要占传统能源车的100%,并明确,传统能源乘用车(不含新能源)的新车平均油耗目标在2025年为5.6/100千米,2035年则为4.0/100千米。

  要实现这一技术目标,靠内燃机技术的升级是不现实的,节能效果在40%以上的混合动力技术是必然的选择。与纯电汽车技术的快速升级一样,混动技术近年来也有长足进步,节能效果在不断突破,包括丰田、吉利等国内外汽车企业都建立了成熟的混动技术标准,并且将发动机热效率和电池匹配度做到最优。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实现1000公里长续航,完全满足中国汽车消费者长距离、高强度、复杂环境下的出行需求。

  此外,混动车在安全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例如,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拥有2500万车主,其动力电池保持了“0事故、0爆炸、0漏电”的记录。对比新能源车不时因电池问题发生火灾的事件,混动系统的优势更为突出。

  事实上,传统车企在节能技术上的变革,让燃油车重新焕发蓬勃的生命力,混动就是其中“最靓的仔”。比如,丰田的混动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五代,其智能电混双擎混动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本田已经将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搭载在新车型上,红旗推出了混动平台HMP,奇瑞鲲鹏DHT混动系统、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等也搭载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

  目前国家的产业逻辑非常清晰,鼓励多种能源技术路线并存,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化活力的一大表现。在车企持续的技术赋能与创新下,混动车也将持续升级,满足消费者“既要电动化驾驶体验,又要燃油车便利性,还要低用车成本”的诉求。

  为“油车混动化”加把劲

  电动化新时代,一定是行业整体向电动化转型,燃油车向混动转型。长远来看,“油车混动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不宜脱离现实,应按照出行环境、人口和经济基础现实因素,推广适应当地需求的汽车。例如大型城市,就应该积极构建新能源汽车消费体系,而面对东北和西部长距离、极端气候的城市与地区,国家应该大力推动燃油车混动化发展。

  其次,国内汽车保有量约为4.17亿辆,其中燃油车约为3.19亿辆。由于不需要充电,混动车使用上与纯燃油车型基本无异,换车过渡更加平滑,没有学习成本。考虑到燃油车销量占比过半、保有量巨大,引导更多消费者从纯燃油转向混合动力,不仅对提振汽车消费有明显的效果,更为后续向新能源消费搭起桥梁。

  此外,燃油车仍是大部分车企的核心板块,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不断烧钱,且未来几年也难以实现盈利的现实下,这块利润不能少。而混动车的技术和配套已经很成熟,厂家调整产品结构,在设计、制造等环节无需大动干戈,甚至在原有燃油车型上升级改造就可以实现“混动化”,有利于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同时,又不会影响创税和就业。

  目前混动车还是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虽然政府提出“稳油车,发展混动”,但由于不在新能源汽车范畴,混动车享受不到“不限购”“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去年燃油车市场中有将近82万辆是混合动力汽车,这个体量显然偏小,但也说明混动车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适当拉一把混动车,给予实质性的扶持,有助于创造积极的市场氛围,通过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形成“油车混动化”的长期趋势,将为中国车市开辟更健康光明的未来。

  结语

  混动车在中国市场的体量,基本是依靠产品实力和口碑逐渐积累起来的,尽管节能效果突出,驾乘体验出色,但因为不“插电”,混动车始终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如今,政策的东风开始萌动,行业有识之士也纷纷出谋划策。对于每年2000多万辆以上新车销量以及3亿辆汽车保有量的汽车市场来说,不可能一条技术路线打天下,未来混合动力必然承接更多传统燃油车电动化的任务,也将在减排和提振汽车消费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