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还有谁能蹭第四代汉兰达流量?

2021-12-09 10:22 来源:南方网

  自2009年引入国产以来,广汽丰田汉兰达一直是国内最畅销的中型SUV,并且常年保持细分市场第一的市占率。去年三季度汉兰达更是成为了国内首款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的中型SUV,是当之无愧的标杆产品。而今年六月份,万众期待的广汽丰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终于正式上市,时隔6年,汉兰达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又一次完成了换代,其产品力也因此有了前所未有地升级。接下来,编辑就将在今天的试驾报告中为大家详细呈现广汽丰田的这款全新力作。

  品味生活游刃有余

  作为丰田的高端平台,TNGA-K平台主要应用在中型车和中大型车上,比如雷克萨斯ES、凯美瑞,以及威兰达,零件共用率可达60%,可根据不同车型更灵活的配置,这些车型均以更具高级感的设计和用料,以及越级的科技配置,让用户体验到质感更佳的享受。而全新第四代汉兰达采用了TNGA-K平台后,整车在外观造型、尺寸空间、智能配置皆有升级,尤其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内饰进行了大幅升级。

  首先,全新汉兰达的车内设计再没有以往那么沉闷,首当其冲的就是中控台采用不对称设计,同时采用多种材料进行搭配,而触手可及的位置大面积采用触感细腻的皮质包覆,以及深线缝纫的宽厚包裹性座椅。而整个前IP台在原本备受好评的副驾驶侧开放式储物格的基础上,在中控屏下方也增加了一组开放式储物槽,进一步提升了储物空间。

  其次,在科技智能化方面也有所提升,特别是首次搭载12.3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和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和时尚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HiCar/Carplay/Carlife在内的车载互联系统之外,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还升级导入“丰云悦享”智行互联服务,实现手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让智能便利触手可及。让用户时刻在线与世界互联,包括车况查询、悦享停车、远程空调、防盗提醒、车辆定位等14项智能远程服务,用户可随时掌握车辆情况,打造“车--手机”全域连携的全新智慧生活新体验。而内置的小度智能交互和人脸识别功能,给每一位车主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更能享受到高科技的尊享体验。

  除此之外,全新一代汉兰达的车身尺寸也发生了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965/1930/1750mm,轴距为2850mm,长度增加了60mm,宽度增加了5mm,高度增加了15mm,轴距也增长了60mm,相比现款汉兰达足足大了一圈,不但是第二排空间方面非常充裕,无需担心,而且第三排乘坐空间也得到了改善,成年人(175cm)乘坐头部仍有充裕空间。另外,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第二排配备有三个独立伸缩头枕、带两个水杯架的翻折扶手、带USB接口和220V电源的地台式空调控制面板、顶置空调出风口,座椅滑轨行程比起之前增加了30mm,靠背的调节幅度也非常大,舒适性大有提升。

  于高处再进化

  作为本次换代的重头戏,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全系换装2.5升混动系统,取代了老款车型的2.0T纯燃油动力总成,该动力系统是目前丰田TNGA架构下最新的增强版第四代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电池的容量提升到1.73千瓦时、综合输出功率达到243马力,同时实现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低至6.1升,最高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

  一向以精打细算而著称的丰田工程师,自然不会干出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这套2.5升混动系统在账面上胜过老款2.0T发动机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动力响应性和驾驶平顺性的提升才是它的亮点所在。

  再者,与混动系统一同调整的还有四驱结构,由老款车型的机械四驱变为了E-FOUR电子四驱,这套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让本就城市属性鲜明的汉兰达,变得更加务实,既能越野爬坡,又带来了更低的油耗表现,更全面满足车主的需求。

  在实际试驾中,第四代汉兰达无论是初段、中段还是后段加速,讲究的是从容不迫和平顺,同时也能让人感觉动力是足够充沛的。因为前后轴电机的发力弥补了第四代汉兰达的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初段发力偏弱的问题,而在中后段加速,电机和发动机的协同工作已入佳境,所以动力输出顺畅且有力。

  与此同时,操控环节也是第四代汉兰达的亮点所在,高刚性的车身和低重心的结构特性,使第四代汉兰达的驾驶质感更好,与人的沟通感更强,而且得益于位于后座下方的电池组帮助车辆降低了重心进而优化了前后重量分配,让这车操控达到了同级的主流水准。而转向机调校的手感是比较轻柔的类型,在城市里开时很跟手,并且其转向性也有提升,相比上一代车型其大幅优化了车头指向性和灵敏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长途自驾带来的疲劳,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搭载了一整套的驾驶辅助系统——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其中,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相当有用,支持0-180km/h全速域跟车。

  结语

  面对消费升级的新生代目标群体,深耕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久的广汽丰田也适时拿出了自己的对策。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无论是设计、空间表现、动力水平亦或是技术含量上,都有了质的突破,可以说,对于几乎所有人来说,第四代汉兰达都能满足他们对车辆的一切需求。

  而且别忘了,“丰田出品”是业内公认的品质标杆。自2012年至今,广汽丰田连续多年在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中获得生产线“零缺陷率”最高评价,生产线一次合格率达9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诞生于广汽丰田高品质控制工厂,拥有世界先进的制造工艺和严苛的品质控制,完善的品控体系力保每一台交付给客户的车辆都经历了行业最高级别的检测,拥有对手所拥有不了的可靠性、稳定产品力。

  作者:许方华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