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只有家用市场崛起,MPV的春天才会到来

2021-10-13 10:22 来源:南方网

  汽车芯片短缺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力在8月份越发明显,根据中汽协数据,8月,我国乘用车产销149.7万辆和155.2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3%,销量同比下降11.9%11.7%。三大类销量中,轿车同比下跌8.2%,环比微增0.8%SUV同比下跌18.3%,环比下跌7.8%MPV同比下跌12.63%,环比上升8.35%。表现最好的竟然是MPV,而且MPV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1-8月累计销量也实现了13.6%同比增长,这么多年不温不火的MPV市场,难道真的迎来了春天?

  其实,国内MPV格局的话题早已是老生常谈,两极分化严重,商用市场占大头,中端的家用市场本应是核心消费区,但绝大多数品牌偏偏在这块表现乏力,导致MPV一直处于滞涨的状态。最近两个月,几款重磅MPV陆续发布,包括北京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丰田赛那等,从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库斯途无疑最为出彩。

  订单排到两个月后

  近日,笔者来到广州一家北京现代4S店,虽然国庆长假刚过,但到店看车的人相当多,而且大部分是冲着刚上市的库斯途来的。据销售顾问介绍,国庆长假期间除了开始那两天,库斯途最近基本都是这个状态,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大约20组客户来看车,完全超出之前的预期。

  据称,他们店从预售阶段到现在已经积累了近50个库斯途订单,正式上市以来平均一天能订出去一台。“最早的几位用户,最近两天就可以交付,但如果是现在订车,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后,因为芯片短缺,加上新车产能本身也有限。”

  在与店内顾客的交流中,笔者认为有两点是比较值得关注的,首先,很多人觉得库斯途的定价够实在,借用其中一位大叔的粤语评价就是“大份兼抵食”,现在大家买车都是货比三家,预订库斯途的用户,基本都看过其他品牌的车型。有一对夫妇就表示,他们已经有一台轿车,现在想增添一台MPV方便一家老小出行,现代这款MPV比之前他们看的奥德赛便宜了好几万(相近配置水平下,便宜6-7万),车还整整大一圈,配置也高,当下就决定买它了。

  其次,许多顾客称赞库斯途的第二排,两个零重力独立座椅拥有10向电动调节功能,三种坐姿模式(标准、观看、睡眠)只需要一键切换,靠背能快速在90度、110度、135度之间变化,辅以腿托、遮阳帘和小桌板,以及地板前方中央位置的置物箱(带USB和无线充电,座椅加热/通风控制按键)。

  库斯途的第二排无论是功能性还是舒适性,同级中几乎很难找到对手。销售顾问说:“第二排已经成为库斯途的主打卖点之一,尤其是能让人舒服躺平的一键舒享座椅,我们称它为家庭睡眠舱,非常受欢迎。”

  家用MPV对成本的要求比商务MPV高得多,库斯途在用车成本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从官方数据可以比较出来,库斯途2.0T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是同级车(燃油版)中最低的,比GL812.7%,比大众威然低14.8%,比传祺M816.9%

  另外,销售顾问说,配合库斯途的上市,厂家有一系列购车优惠,包括首付1万元起,最高3年免息;8000元置换补贴;首任车主赠送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等等。可见,库斯途非常懂得家庭用户对于成本和经济性的考量。

  家用市场需求亟待释放

  MPV车型销量排行榜不难看出,目前市面上能选择的MPV车型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边是以五菱为代表的廉价人货两用车;一边是占了MPV市场利润大头的商务型MPV别克GL8,以及富人身份象征的“保姆型”MPV丰田埃尔法。其余的仅仅是温饱或者只有嗷嗷待哺的份,根本原因还是产品脱离了群众,或者说没有认清群众真正的需求。

  长期以来,家庭用车的中坚消费力集中在10-20万元,但在这个区间,能够入消费者法眼的MPV太少了,这就造成市场上10-20万元MPV虽然有很多,但绝大部分的销量和轿车、SUV没得比,而且,随着三胎政策落实,一家多口人出行渐成常态,MPV在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上,显然比SUV更有优势。

  目前,大众途安、吉利嘉际、别克GL6的存在感太弱,即使是奥德赛和艾力绅,两者加起来的月均销量也不到1万辆,而且,奥德赛的价格是22.98-37.68万元,艾力绅的价格是29.48-32.88万元,即将上市的丰田赛那,预售价也要32万元起,对于许多普通家庭用户,这样的价格显然是“超标”了。

  因此,当16.98-21.88万元的库斯途出现时,就很难被消费者忽视,其在终端市场的表现,既是超乎预期,也是在情理之中,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透过库斯途这款MPV释放了出来。

  要知道,库斯途是扛着“家用MPV普及者”的名号而来的,其他车企不是没有看到MPV在家用市场的缺位,但只有北京现代抱着“拓荒者”和“启蒙者”的心态,专心致志进击其中,从整体设计理念到每个小细节都是为家人悉心考虑的。当然有风险,但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结语

  不是消费者不爱MPV,而是颜值、尺寸、品质、舒适性和便利性、价格等各方面都恰到好处的家用MPV真的不多,这次,库斯途似乎找到了破冰家用MPV的感觉。先不说能否成为“普及者”,最起码,可以重新唤醒消费者对MPV的认知,在库斯途的激发下,家用MPV有望成为主机厂的热门赛道,只有优秀产品不断涌入,家用MPV市场才会迸发出巨大的潜能。

  撰文:许方华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