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 | 奔驰“赚翻了”,哪吒零跑逼退“蔚小理”

2022-08-08 10:19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01.奔驰反超丰田成为最赚钱车企

  8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对外发布。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有33家,包含23家整车企业和10家零部件厂商。其中,从营收来看,大众集团位居汽车业榜首,超过丰田,夺回了“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从利润来看,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汽车业最赚钱的企业。另外,比亚迪、Stellantis集团首次入围榜单。

  点评

  最近一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聚焦高端豪华,选择优先生产利润丰厚的高端车型,从而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使得净利润增长数倍,可谓是“赚翻了”。

  02.7家中国车企上榜《财富》500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汽车企业有7家上榜,分别是上汽,排名68;一汽,排名79;东风,排名122;北汽,排名162;广汽,排名186;吉利,排名229;比亚迪是首次上榜,排名436。此外,长安汽车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也榜上有名,位列315

  点评

  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汽车企业,是中国汽车发展20余年的成果展现。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虽然在数量上超过了日本和美国之和,但在盈利水平上还有很大差距。其中净利率最高的一汽集团,净利润率仅为3.3%

  03.造车新势力销冠易主

  近日,造车新势力7月交付量放榜,共交付约1.4万台的哪吒汽车坐上了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头把交椅,零跑汽车以约1.2万台升至第二位,小鹏汽车交付11524台,跌至第三。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7月分别实现10422台和10052台交付,分列第四和第五,华为与赛力斯深度合作的AITO问界系列7月销量达到7228台,同比暴增8873.56%

  点评

  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之所以能够领先“蔚小理”,主要还是依靠低端车型,这也推动其它品牌开始布局低端市场的可能性。据悉,蔚来计划推出第三个汽车品牌,主打10-20万元市场。

  04.年底特斯拉年产能将达200万辆

  当地时间84日,在特斯拉2022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预计今年年底特斯拉年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同时,特斯拉4680电池年底有望开始大规模量产。他还表示,特斯拉将在2022年推出非测试版的全自动驾驶软件(FSD)。

  点评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特斯拉无疑带动了电动汽车市场的共同繁荣。但特斯拉不仅仅是汽车公司,而是包括软硬件、能源等业务在内的集合体。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再次强调了人形机器人Tesla Bot的重要性,可以说,正是特斯拉在智能科技上的投入,将汽车改造成了一个智能终端,刷新了车企的固有形象,打破了车企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天花板。

  05.日野造假近20

  82日,丰田旗下的日野汽车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向公众道歉。当日披露的一项调查显示,日野汽车的发动机排放数据造假问题至少可以追溯到2003年,而不是之前披露的2016年左右。今年3月日野被曝出有排放造假行为,但最新调查显示,有造假行为的发动机共计26款,而不是之前披露的4款,受影响车辆也从11.7万辆增加到56.7万辆。受影响暂停出售的相关车型,大约占日野在日本本土销量的一半。

  点评

  三菱“油耗门”、日产质检造假、神户制钢造假、东丽造假、三菱电机造假等丑闻冲击着日本制造的根基。一方面,车企重在快速扩大规模,对于质量把控显得有些有心无力;另一方面,随着竞争压力及行业节能减排压力加大,车企无法达标时就会选择“旁门左道”。日本国土交通省此前表示:“如果日本汽车制造商不能解决造假问题,接下来受到影响的将不只是单个车企,甚至是日本企业对外的匠心形象,乃至日本经济。”

  撰文: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