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TNGA下的革新,雷凌为何一直让人欲罢不能?

2021-11-16 08:30 来源:南方网

  如果列举国内紧凑型车市场销量排名的话,雷凌是一个绕不开的车型。靠着良好的口碑以及产品力,在竞争极度激烈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中杀出重围,每月稳定销量2万+台。显然,历经数代雷凌已彻彻底底摸清了国人的用车喜好,而如今全新换代雷凌基于TNGA架构下的GA-C平台打造而来,外观个性,内饰简约化,再配以这一级别中可圈可点的空间表现,以及不错的动力总成,呈现出一款精悍皮实的家用车形象。

  脱胎换骨般的“更新”

  TNGA平台加持下,全新雷凌在设计风格上进行了大胆转变,更激进,更运动,刷新了不少消费者对雷凌的看法。具体来看,全新雷凌前脸提供两种造型风格,普通版采用梯形蜂巢熏黑格栅,边缘处加入银色镀铬修饰;运动版的保险杠采用横向拉伸的网格结构,车头看起来更宽更低平,这是体现运动感的装饰手法。有明显的层级落差,大灯的样式和前格栅的造型更加锐利,这些凸显了丰田年轻化的决心。

  车内,升级而来的雷凌其内饰采用了简洁的线条配合分层的设计,和外观一样充满凌厉的运动感,且所有功能触手可及。细节上,T形中控台上,一根长条银色装饰条从左至右笔直拉开,将中控台分为上下两层,空调出风口也勾勒成多边形。视觉效果上强化了层次感,并且有效的将车内空间拉宽。

  值得注意的是,内饰上在变得更人性化的同时,还加入了大量的高科技配置,更贴近了年轻人的喜好和诉求。9英寸触摸屏娱乐系统屏幕UI界面简单明了,能够实现在线导航、影音播放、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基本齐全,并带有丰云悦享·丰田智行互联功能。至于准L2级自动驾驶配置的下放、PM2.5空气净化装置、APP车况查询/远程控制以及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等等皆有配备。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主动安全方面,同价格同级别的车型都没有配备定速巡航功能的状态下,雷凌配备了TSS智行安全系统,包含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而且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雷凌全系标配的8个气囊,相较同价位车型大多采用的双气囊配置更显得诚意十足,可以说雷凌的整车安全性是同级别中一枝独秀的存在。

  TNGA赋能,操控升级

  在动力方面上,全新雷凌给人的选择就非常多了,全系拥有三种动力总成配备,在该级别车型中雷凌的动力总成是最丰富的。其中1.2T的版本使用了一台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可以输出116马力,匹配上CVT变速箱后动力输出平顺,非常丝滑没有A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感。此外,它的实测百公里加速成绩为10.66秒,这一数据已经超越了不少1.6L自吸车型的表现,不仅兼顾了家用车的动力需求,也让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而1.8L的版本就更亮眼了,它配备了丰田家的油电混合技术,4缸的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可以输出98马力,主攻中高速运行,再加上低速区间表现亮眼的72马力电动机,共同组成了灵活高效的油电混动单元。再匹配上使用了行星齿轮组的黑科技E-CVT变速箱,工信部综合油耗低至4.1L。不得不说,混动车型是真心省油,加一次油能开好长时间,尤其是在拥堵的大城市里开它,越堵车越省油,实在让人幸福感满满。

  当然,不能忽略的是,2021款雷凌新加入的1.5L车型。其最大功率89kW,最大扭矩148N·m,匹配模拟10CVT变速箱,在全新的EGR系统和D-4直喷系统等种种技术加持下,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0%,燃油经济性优于同级别车,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1L。总体来看,整车动力性能不但略优于1.2T车型,并且油耗更是媲美混动车型。

  再者,雷凌采用最先进的TNGA架构,使得在保持离地间隙不变的前提下,车身的高度、重心下降了25mm。而车身重心的下降带来的就是操控和舒适性的提升。简单来说,车身重心下降可以让车辆在转弯的时候侧倾减少,从而减轻车辆左右负载的变化,提升轮胎的抓地力,操控更精准。车内的乘客在过弯的时候就不会左右摇摆,舒适性方面得到很好的提升。

  与此同时,同样得益于TNGA架构下的C平台,在同价位的车型多采用后扭力梁悬挂的情况下,全新换代雷凌的后部采用了成本更高的双叉臂独立悬架,整车以舒适化的调校为优先级,在通过类似减速带的颠簸时,车身的跳动能被更好地抑制,稳定性在同级属一流水准。并且紧急制动时前束增大,缩短了制动距离。另外,特殊双叉臂结构,还有体积小的优点,可以让车内空间更大,再配合TNGA架构下基于人体工学原理打造的方向盘、换挡杆、踏板和座椅,让用户驾驶雷凌时,无论是否第一次驾驶雷凌,都能很快适应这台车。

  双擎运动版更加香!

  全新一代雷凌全系标配了LED自动大灯、LED日行灯和LED尾灯,免去了后期改装的麻烦。并且还有标配8气囊和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安全配置十分到位。不过,虽然其入门车型,配置方面已经非常优秀,但是对于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无疑雷凌运动版车型更加吃香,并且考虑混动车型在部分限购城市中更易中签上牌,所以编者更为推荐雷凌双擎运动版。

  首先在外观方面,相比普通造型,多了运动外观套件,在这方面明显更能吸引90后年轻消费者。最明显的改动在于将丰田LOGO移至了引擎盖前端,左右两侧的鹰眼LED大灯得以贯穿,提升了车头的层次感,同时在各种黑化元素的装饰下,更有性能意味。

  而内饰方面,雷凌双擎运动版在简约素雅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红色装饰条活跃了车内的氛围。与此同时,最新样式的一体式皮质运动座椅也是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前排座椅侧翼还进行了加厚处理,包裹性更加出色,柔软厚实的填充材质也保证了长途行驶的舒适性。

  当然,雷凌双擎运动版在常规配置上的表现也是毫不含糊的,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自动驻车、上坡辅助、电动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皮质座椅、9英寸中控液晶屏、手机互联、语音识别、车联网、全LED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大灯高度调节、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内后视镜防眩目、自动空调、PM2.5过滤等消费者十分在意的配置它都囊括到位,和同价位的对手相比,性价比出色。

  最重要的是,双擎版雷凌的动力表现十分优秀的,其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HS II全速域混动系统,该系统由一台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两台小型轻量化高转速永磁同步电机以及ECVT+PCU动力控制单元组成。依靠PSD动力分配器(一套行星齿轮组)将发动机与电动机混连,来实现多元化的动力组合。具体可分为两种场景:起步和低速场景电机独立驱动以及中高速、加速场景发动机、电机协同驱动,两者搭配默契,实现了1+1>2的效果。最令人惊喜的是,不管你如何暴力驾驶,不管行驶路况有多么拥堵,双擎版雷凌的油耗都不会有太大波动。

  值得额外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双擎混动家族在中国市场也倍受青睐,可靠性无需担心,并且官方还推出了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电池无忧计划”政策,打消了消费者心内最后的顾虑。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