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市场需要纠偏,汽车企业要有敬畏心

2024-03-25 10:06 来源:南方网

  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问问自己,有被“PUA”吗?比如,明明几十万元的车,却是“500万元以内最好”;有的车号称“智能化的天花板”,但到手的却是“期货”,离车企宣传的各种功能还差十几版OTA;有的车企说自己碰撞测试评分全优,但真实事故中却惨不忍睹。

  过度营销,只是当前车市不良风气的一个切片,在新能源汽车巨大的红利面前,一些品牌为了快速博取市场份额,对造车缺乏敬畏,以“快”为荣,以“新”为美,甚至在舆论上有意引导,贬低对手,故意制造对立的话题,如此短视和逐利的行为,实不利于行业长久健康的发展。

  快消式造车,最受伤的是消费者利益

  2024年开年不久,《经济日报》罕见发声,痛批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乱象。事实上,本文开头描述的情况,大多发生在新造车企业身上,《经济日报》呼吁行业关注实事求是,专注技术研发,不要陷入过度营销的误区,务实态度更为重要。

  在没有自主创新、自身缺乏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依靠有生产资质的车企代工,从外部采购现成的零部件和技术,快马加鞭搞出新车就开卖,营销上却说大话、说狠话。这些做法不仅劣化产业生态,甚至会反噬整个行业,无怪乎遭到央媒痛批。

  数据显示,近几年汽车零售额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一直在十分之一左右,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中国人每支出10元,就有1元花在汽车消费上。不少车企业为了迎合消费风向,试图将“互联网思维”应用于生产至消费的全流程,其中不乏在流量红利中迷失初衷。

  国家大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是为了“双碳”达标,也是要在这个过程中,推动供给侧高质量发展,因此在相关政策上有所倾斜。但部分新造车企业傍着政策利好,快速上项目,推新车,在营销上各种“吹牛”“画饼”“造词”,新能源倒成了获取政府补贴,割市场韭菜的工具。

  事实上,对于普通老百姓家庭,汽车是价值仅次于房产的第二大消费品,一辆车买到手要开好多年。贵,而且用的年头多,汽车从来都是“大件耐用”消费品。因此汽车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是最核心的价值。

  但现在一些车企的产品更新速度以及营销手法,都不禁让人生疑,难道汽车要从耐用品变成快消品?

  先来看看快消品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其中两个最关键的定义是使用寿命较短、消费速度较快,从品质上面来讲,其耐用度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时间段之中。造车和车企营销如果也走快消式的路线,一是从结果导向上不求长远,扭曲汽车产品作为长期耐用品的开发定位。二是让市场浮夸成风,扰乱正常的购买决策,无论从哪个角度,最终影响的都是消费者利益。

  因此,当下市场中出现的不管是营销无底线,还是“背刺”用户,其本质都是快消式造车的态度所致。

  造车,终究是“长跑者”的赛道,汽车是陪伴用户多年的产品,在浮夸、浮躁的当下,坚持创造长期价值的车企更值得被看见,我们不妨以深耕中国市场26载的广汽本田为标本,深挖合资车企的造车之道,以及长期主义之于造车的意义所在。

  合资企业是中国企业

  很多人提及合资企业,都认为其是外资身份。但是从企业性质来说,合资企业是扎根中国,并且由我国国有资本占股50%的企业,企业中高层管理均有中方平权参与,基层管理人员和员工均为中国人。注册在中国,工厂在中国,员工在中国、纳税在中国,市场主要在中国。可以说,这些合资车企就是中国企业,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二十年左右的本土化进程中,中方的利益相关性早已超过了50%的股权比例。比如,中方利用分红的资金,投入到自主品牌发展之中,称之为合资反哺自主。长安、红旗、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无一不受益于合资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支持。

  回顾广东汽车市场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程,合资车企更是“启蒙者”和“引路人”。广东汽车工业之所以能蓬勃发展,且形成完善成熟的汽车产业链,都是源自这家汽车企业——广汽本田。其最先在中国导入与世界同步的产品、最先创立4S销售服务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造车企业多采用直营模式卖车,一些传统车企也跟风尝试直营模式,但在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环境下,直营模式反而显露出重资产运营、销售网络覆盖有限等弊端,无法满足品牌的长期发展需求,因此现在又有把直营模式切换为4S店模式的趋势。

  雅阁、皓影、型格、奥德赛、缤智、飞度、致在,广汽本田陆续将本田全球战略车型悉数引进中国市场,拥有了超过1000万基盘用户,就是凭借其对中国消费者长线用车需求的深刻理解,并扎根中国提供长期和可靠的售后服务。

  正如广汽本田一路走来那样,几十年来,车企提供了大批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汽车产品,同时也培育了中国汽车市场,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伴随着广汽本田整车企业的发展,带动一大批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在华、在粤投资建厂,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从更广义的社会经济发展来看,相比起大多数亏损的新造车企业,主流合资车企普遍承担着更多的税收、就业等社会责任,以及关系每个老百姓的民生经济。

  所以,无论是生产管理体系、人才培养,还是全球化标准、国际化体系,乃至终端市场的心智培育和认知,合资车企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有了合资车企的“筑基”,才有如今中国车市引领全球、欣欣向荣的气象。

  主流车企依然是最可靠的选择

  当前,一些新造车企业为了追求新产品上市速度,一直在压缩产品验证流程,让用户充当“白老鼠”,并在市场上营造出“新即是强”“快即是好”的错觉。

  以广汽本田为代表的车企,将安全、品质、可靠及耐久等作为造车底线在坚守,严格把握研发和生产流程,却被部分新造车企业引导为“导入产品速度慢”。这种错误声音存在已久,迫切需要纠偏,汽车事关安全,汽车行业是最需要坚守长期主义的行业,这种敬畏心必须守住。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本田肯定是可靠的伙伴。这样的信任感,是以广本质量管控体系和全员匠心的造车精神为依托,以绝不妥协的品质要求,给用户带来了更长久的用车价值而建立起来的。2023年,致在、奥德赛出口欧洲、日本市场,受到国际市场认可就是验证广汽本田质造的最好证明。同时还有J.D. Power 新车质量研究IQS四连冠、销售服务满意度SSI和售后服务满意度CSI三连冠、2023合资品牌汽车厂商保值率排名第一等广汽本田所创下的良好声誉。

  广东人历来务实,扎根广州的广汽本田也沿袭了这样的传统。其产品品质不仅在中国市场领先,在本田全球据点中,一直以领先著称。车圈也一直有“买本田就买广本”的优质口碑流传。

  对于达成千万辆的广汽本田而言,产品可靠耐用、历久弥新只是造车的底线,长久以来,广汽本田无论是在汽油车型还是电动化车型,都追求给用户带来驾驶上的乐趣,而且,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广汽本田的车,往往是性能和实用并存,“买发动机送车”“MM空间”已经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前者意味着性能和驾趣,后者则代表了对实用价值的极致追求。

  此外,广汽本田针对不同的车型创造出不同的圈层文化,与用户真正玩在一起,实现精神共鸣。据了解,广汽本田围绕雅阁、奥德赛、飞度、型格等车型都建立了专属独特的圈层粉丝文化,持续开展的躁梦节,不仅是广汽本田车主的大聚会,更已经成为车圈最潮的粉丝盛宴之一。

  可以发现,广汽本田践行长期主义的底色,是业内最严苛的生产质量标准、深入人心的品牌调性、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服务,以及多元化的用户运营。体系竞争力才是一个造车企业该有的核心价值,而这种体系化优势和能力,多见于以广汽本田为代表的合资车企,却鲜见于新造车企业。

  合资车企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优势,在全国约4.17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合资车企占了3亿多辆。坐拥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盘,正是源自其良好的品质及信誉口碑。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最近一年,威马、天际、爱驰、高合等新势力相继暴雷,留下一地鸡毛,损害了众多员工和车主的权益,主流合资车企却用过去2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基于长期主义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

  因此,主流车企依然是用户最稳妥可靠的选择,不能被市场上一些声音和做法带偏,无论是用户规模、产品品质,还是行业影响力,主流合资车企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 “重要一极”,对于消费者,可靠耐用才是最“先进”,安全才是最“豪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才是最大的保障。

  技术优势+体系化优势,广汽本田打造多款行业领先产品

  2024年,广汽本田将立足新智造、新智驾、新智动三大新科技提升竞争力,不断挖掘企业新动能。

  依托领先行业的全新第四代i-MMD混动和插混系统,广汽本田推出了全新雅阁e:PHEV和全新一代皓影e:PHEV。该系统的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热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各部件进一步小型化、轻量化,不仅拥有市面其他插混技术缺少的丰富驾驶乐趣,更解决了传统的插混和增程车型存在的“亏电后的动力大幅下降/油耗快速上升”的现象。即使在亏电状态下,也能通过混动系统来保证稳定的高性能和低油耗,在高温寒冷环境下依然表现出色。

  产品上,继首款e:NP品牌纯电车型e:NP1极湃1之后,全新纯电动车型e:NP2极湃22023广州车展首次实车亮相,并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到2027年,e:NP品牌将累计推出5款纯电车型。从品质和服务保障来说,其可靠性也更具优势。

  今年开始,广汽本田将实现更先进、接近L3级别自动驾驶的Honda SENSING 360+在全球的首次应用,新系统率先搭载在雅阁车型上,可精确检测驾驶员的异常行为和周围道路环境,将事故防患于未然。

  广汽本田全新“数智·零碳”电动化工厂也即将投产,新工厂引入多项本田全球体系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数字化智能造车、全流程绿色低碳。此外,广汽本田将继续推动高水准“广本质造”出海,进一步深化出口业务。

  广汽本田的变革,是从产品、工厂、智能科技、销售渠道到出口等全链路的改变,其背后同样是长期主义在驱动,也只有这样,才真正能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体验。

  不论是广汽本田抑或是其他主流车企,坚定长期主义也是源自对市场的长期认知积累,全球领先的各大汽车品牌,无一不是贯彻长期主义的品牌。

  过去几十年,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在中国市场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在竞争和合作中共同做大了中国汽车市场蛋糕。展望未来,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仍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长期共存,共同促进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结语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认识到长期主义很容易,但做到非常难,主要是几个维度:一是当下的诱惑;二是企业的生存压力;三是企业的眼光和定力。所以,能够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匠心造车,把品牌愿景付诸行动的车企,其实是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智电革命,如何在激进的风口中始终遵循商业规律、坚持品牌定位、尊重客户需求,成为更加难能可贵的事情,长期主义也更应该成为企业的追求。以广汽本田为代表的主流车企,必然以自身的造车之道,给新时代一个答案。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