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欧拉变“渣男”,长城汽车市值越高,越没节操?

2021-12-09 11:15 来源:南方网

  最近,长城旗下欧拉汽车“偷换芯”事件持续发酵,126日,央视财经频道公开“点名”欧拉汽车,指出品牌方“偷换芯”、玩文字游戏的行为或涉嫌消费欺诈,欧拉汽车总经理董玉东公开道歉,欧拉车主均不满意此前的补偿方案。欧拉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不仅停留在品牌本身,更波及正在快速扩张的母公司,至少在消费者层面,长城汽车面临信任危机。

  欺负女车主不懂车?

  长城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曾表示,“在欧拉品牌之前,没有车企针对女性市场推出过产品,是因为女性司机没有诉求吗?明显不是,女性的用车诉求及痛点一直存在,只是没有好的产品去解决,我们推出欧拉品牌,定位为全球第一个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

  在铆定要吃女性车主这口饭的策略下,长城欧拉在品牌名称、车型外观、颜色搭配等方面都极尽其能,在“她经济”方面下足了功夫,也确实斩获了不错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11月,欧拉品牌销售16136辆,同比增长39.2%;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114102辆,同比增长162.2%

  然而,有欧拉好猫车主反映,在驾驶中曾遭遇导航卡顿、地图不能升级等问题,最后发现车载芯片并非欧拉汽车方面宣称的所谓“高通8核芯片”,而是一款英特尔公司生产的四核芯片。两者成本相差约一倍。

  当下,全球都面临着汽车规格芯片短缺,各家车企均有不同的应对措施,比如,部分国产奥迪车型在交付时,仅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齿,待到产能恢复后,奥迪会及时发布通知,由经销商为用户交付第二把遥控钥匙;奔驰为了提升芯片紧缺情况下的交付效率,采取了先交付减配车型,后加装配置的举措,并且还赠送2A2B保养作为补偿,车主不亏甚至还有点小赚。

  但欧拉完全没有告知消费者“换芯”的事实,原本只是芯片短缺造成的产品性能降级,厂家可以有各种方法合理应对,但欧拉偏偏当啥事没有发生,车照卖,钱照赚,直至车主发现货不对版才认怂。

  有网民调侃:“看上去欧拉好像真得很懂女人,他们懂,女人不懂车。”

  事后秀操作激怒车主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联合维权,欧拉汽车发布了声明,首先是承认在售的好猫车型没有配备高通8核芯片,“原本是计划在未来车型中搭载的”。欧拉提出给予车主价值7200元的权益套餐,包括CarplayHiCar免费升级、延长两年娱乐流量包以及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服务。

  欧拉的迷之操作已经无异于欺诈消费者,欧拉官方提供的车辆与消费者签署的购买合同不一致,车辆芯片对车辆的性能和驾驶感有一定的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要求欧拉按照合同规定交付车辆。此外,欧拉官方所提供的车辆与合同不符,并且隐瞒了车辆的真实配置,与宣传不符,涉及到虚假宣传。

  欧拉给出的解决办法,同样让人难以接受。一是所谓赠送权益包,免费升级CarplayHiCar功能对产品的性能没有任何改善,并不能解决产品性能的硬伤;二是延长两年免费娱乐流量包,如今智能汽车系统大多数采用的是合约价网络服务,其资费较低,并且大多数人更中意使用自己的手机运营商网络;唯一有点价值的就是第三点,三电终身质保服务,但也没有明确说明质保是否有费用,如果有费用其质保服务价值就要缩水。

  此外,车主还在维权中,网上却出现了”长城欧拉澄清事实、消除误解到主动提出补偿,同样赢得了用户认可”、“欧拉补偿方案得到用户认可,再树标杆售后”等洗白说法,这也让不少车主气愤。

  由于智能汽车的特殊性,大多数消费者很难发现芯片缩水的问题,如果这次不是懂技术的车友发现问题,可能欧拉也就将错就错了。在汽车智能化大潮之下,消费者对车机智能配置的认知水平会越来越高,这次事件更是一次警醒,主机厂若心存晓幸,浑水摸鱼,最终伤害的是品牌自身。

  长城汽车的诚信危机

  自从去年7月份开始,长城汽车股价从7/股大幅反弹,最高涨至了70/股,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暴涨了接近10倍,市值突破6000亿元,成为仅次于比亚迪的第二大市值整车车企。近年来,长城汽车以“品类创新”走多品牌战略,形成长城皮卡、哈弗、WEY、欧拉、坦克、沙龙智行六大品牌矩阵。

  欧拉“偷换芯”事件就像闷头一棒,虽然目前没有反应在母公司股价上,但市场已经出现不少质疑的声音,首先,对于长城欧拉的一系列操作,许多车主表示不敢再相信这个品牌了,其次,很多网民认为,连芯片这样的主要零部件都敢慌报,长城的车还有哪些坑要避开的?据了解,已经有WEY、坦克、哈弗等车主和潜在的消费者对他们的车进行民间检测,这种不信任感已经蔓延开来。

  当企业出现欺骗行为后,消费者的眼光就会变得格外尖锐和严苛,“偷换芯”事件发生后,欧拉好猫又被曝出“中外市场存在区别对待”的情况。有车主表示,通过邮件当地欧拉客服,确认欧拉出口到英国、印度等地的好猫车型,搭载的是与宣传一致的高通8155芯片,而低端的芯片却供给国内市场。

  此前欧拉的一些负面消息也陆续被挖出来,比如因为存在自燃风险对车辆进行了召回,并且说好的召回升级方案实际上却变成了降级方案,之前快充半个小时就能充满电,召回升级之后快充充满电差不多需要2个小时。如此种种,再加上这次“偷换芯”,对欧拉品牌乃至整个长城汽车的形象打击是巨大的。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对该事件公开回应的层级都还仅限于欧拉品牌团队,欧拉好猫事前的虚假宣传,事后的扭捏作态,完全和其背后几千亿市值的企业不匹配。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