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近期上热搜的国产宝马X5,值得现在入手吗?

2022-04-14 15: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日前在沈阳正式开业本来汽车工厂升级是很常规的一件事,但这个大东工厂的升级,却引起广泛关注,因为升级后的大东工厂将生产华晨宝马X5——目前BBA在华投产的最高端的车型。

  国产宝马X5331日正式上市,当天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可见消费者对新车的关注度非常高,甚至很多二手车商也都在关注国产版本的上市售价,毕竟关系着他们手里进口X5二手车的价格走向。围绕着国产X5最热门的话题,是60.50万元-77.50万元的售价,以及国产版本的变化,有人说,进口X5收的是进口税,国产X5收的是智商税,也有人觉得,国产X5“大份抵食”,而市场已经传出国产X5要加价提车的消息。

  税前价,国产比进口更贵

  当国产X5的正式价格出来后,很多人都觉得“偏贵”了,因为之前网上广泛流传,并且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的售价区间为55.8-75.8万元。我们先不妨单纯分析一下进口和国产的售价。

  我国乘用车的主要税种——消费税(视排量而定)、增值税(13%)、关税(15%,仅进口车)、购置税(10%)、车船税(视排量而定)。其中前三种税是含在车价里的,后两个是买车时车主另交的。因此,国产车相比进口车,只差一个关税,其他照样要交。

  对于3.0L排量的车(消费税率为12%)来说,进口版综合税率为47.7%(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国产版综合税率为28.4%,相差19个点。以进口X5 40i M运动套装和国产X5 40Li M运动套装为例,可以逆推出进口的税前价格是指导价(75.49万元)/1+综合税率)≈51.13万元,而国产约为54.9万元,即,国产X5 3.0T的税前价比进口版还贵。

  宝马X5国产后,确实拉低了BBA豪华中大型SUV的准入门槛,但未达到大家的预期,厂家的套路也很明显,原来在进口车上该赚的钱,国产车也不会少赚,但给人的感受就是买国产版确实少花钱了。当然,定价这件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否为消费者接受,还是市场说了算。  2.0T版本同样如此,虽然国产比进口最多便宜了近10万元,但扣除税费后会发现,进口宝马X5比国产X5更便宜。

  最大变化:轴距大增

  国产宝马X5与进口宝马X5长度与轴距方面变化很大,国产宝马X5长度与轴距均增加130mm,因此国产X5给人的感觉比进口版本更显得修长。3105mm的轴距媲美宝马X7,甚至超过了奔驰GLE和奥迪Q7,足以在同级别竞品中傲视群雄。

  真皮变成仿皮

  国产宝马X5的座椅由此前进口版本上配备的Vernasca真皮换成了新款Sensafin合成皮,有人认为进口X5配备的真皮档次更高,有人认为新款合成皮的耐磨度更高且更柔软透气,其实奔驰GLE与奥迪Q7也都配备了仿皮座椅,关于不同皮质的争议,以及在使用中是否能够明显感知还有待车主给出客观的反馈。

  除了皮质变化,国产X5配备了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专属舒适座椅,采用更加柔软的填充物,并且加长了座椅坐垫的长度,靠背角度增加至31°。更大、更厚、更柔软的座椅填充,使得后排乘客可以自如的找到合适的坐姿。

  动力略降

  国产宝马X5提供xDrive30LixDrive40Li两个动力系统,其中xDrive30Li搭载2.0T四缸发动机(B48B20G),由华晨宝马生产,最大功率为245马力;xDrive40Li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B58B30C),由BMW AG生产,采用进口至国内组装方式,最大功率为333马力。传动系统方面,均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虽然发动机型号与进口宝马X5相同,但是国产X5的功率有所下降。3.0T333最大马力与进口版本的340最大马力相差7马力;2.0T245最大马力与进口版本的265最大马力相差20马力。

  买,还是等?

  宝马X5无疑是豪华中大型SUV市场最叫座的车型,宝马要提升高端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国产后的X5肯定是打头阵的,但同时,宝马也要提升盈利水平,国产宝马X5的利润贡献,相信会比进口时更高,不只是宝马,奔驰和奥迪都更为重视盈利和高端车型的布局。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宝马X5国产后没有定一个更低的价格。按照此前预测的55万元起步价来看,和实际售价相差是5万元,其实,这5万元对于能够消费的起宝马X5的人群而言,并不是一个多高的槛,主要是心理上可能会让人不舒服,既然国产宝马X5落地,奔驰和奥迪国产更为高端SUV的时机应该也不远了。看完我们对进口X5和国产X5的售价的产品差异的分析,相信很多潜在买家心里也有了自己的决定。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