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销量与投诉“此消彼长” 奇瑞汽车仅是疾在腠理吗?

2022-04-20 15: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张霜)据乘联会发布3月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显现,自主品牌车企们表现都非常不错,市场份额达到48.5%,同比上升8.8个百分点,其中,长安、比亚迪、吉利等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虽然呈集体叫好的势态,但是对比2月份的销量榜单,便能发现奇瑞默默退出了群聊。不禁令人唏嘘,这位“曾经的自主一哥”为何与一线自主品牌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甚至掉队了呢?

  同质化的产品质量投诉

  瑞虎8系列作为奇瑞当前的主力,但跟竞品的同级别产品相比差得有点多了。从第三方的销量统计上查到,2月份奇瑞瑞虎8销量仅仅5000多辆,和竞争对手长安CS75PLUS、哈弗H6比起来差的有点远。销量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投诉量却一点不少,而且很多车主针对奇瑞瑞虎8和瑞虎8PLUS投诉的问题都基本上一样。

  除了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前大灯问题之外,在车质网投诉平台上,瑞虎8再次新增两例投诉,问题有发动机抖动,变速箱顿挫异响。其中,对于双离合器变速箱异响的投诉,瑞虎8车主反映车辆变速箱4万多公里就会出现咔咔咔的异响声。

  另外,有车主称即便更换了变速箱、离合器之后,仍存在异响特别是无法换挡的问题,是对驾乘人员的安全存在隐患的。而截至目前,官方并未对这些问题向媒体有公开正面的回

  除了瑞虎8之外,近一个月以来,在该投诉网站上,奇瑞旗下还有三款车型进入投诉前20,分别为艾瑞泽5以及瑞虎7、奇瑞小蚂蚁。其中,艾瑞泽5主要存在发动机舱生锈无法彻底解决、车身漏水等问题;而瑞虎7的新款老款问题不一,其2020款和2021款也存在大灯盲区问题过大,另外老款问题集中在主副驾驶位内饰板老化。对此,还有车主在投诉中怀疑相关产品质量严重不达标。

  而小蚂蚁更是领跑了整个的微型车投诉榜单,根据车主们投诉的内容显示,奇瑞小蚂蚁所涉及的问题简直是五花八门,有无法充电的,有异响的,有电池故障的,有空调问题的,有电瓶问题的,有服务问题的等等等等,不过投诉最多的基本集中在无法充电、失去动力这两个大问题上。据该投诉平台公开显示的资料中可见,厂家给予投诉者的回复基本雷同:“已及时联系客户邀约进站处理。具体车辆问题,会积极排查处理。我司会继续做好对该车的跟踪服务,为客户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和保障。”至于故障原因到底是什么?该如何解决?至今还是一个未知之迷。

  众所周知,奇瑞一直高举“技术奇瑞”和“品质奇瑞”大旗,技术层面上在燃油车“三大件”以及平台技术等核心领域上频频取得成果。其中,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多次获得“十佳”称号。但从近年来奇瑞投诉增多的情况来看,显然“品质奇瑞”的金漆招牌已开始失色。

  雪上加霜的是,据统计,在近几年来奇瑞每年都规模召回并且大多数召回事件也不是奇瑞汽车主动行为,而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才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另外,根据2021J.D.POWER的新车质量排行榜,奇瑞车型每100辆,存在问题数量就有204个,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在去年基于新车销量接近40%增幅奇瑞订下“确保2022年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但是今年1-3月,奇瑞集团累计实现汽车销量229,277辆,与一季度累计销量333,576的吉利和283,500的长城比起来,不知道奇瑞汽车的高管是否感觉到压力?还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了。

  结语

  曾经,奇瑞通过QQ令到汽车走入千家万户,被视为中国汽车工业希望的品牌,但如今却似乎已经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旗下多个品牌的口碑欠佳与各产品线的销量下滑,面对消费者的投诉是没有正视,还是人为忽视?

  奇瑞汽车的问题已经不仅是别人家做得更好,又或者是一时错失市场机会那么简单的逻辑。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继续这样“装睡”下去,对于奇瑞来说,无异于自毁长城。

  借古鉴今,也许用《扁鹊见蔡桓公》一文来提醒今天的奇瑞再合适不过。“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