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丰田家族的“狠角色”,省钱、性能、乐趣一个不少

2021-11-22 08:32 来源:南方网

  TNGA架构下的第四款车型-威兰达的出现代表着广汽丰田首款中型SUV的诞生,作为一台可以称为优等生的车型,威兰达很好地满足了家用车的各项要求,无论是空间还是经济性上都有很好的表现。当然,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高阶营销玩法以及新能源汽车正快速发展,省油+耐用的卖点,显然不能充分打动消费者。因此,威兰达高性能版的到来犹如及时雨,不仅是对威兰达车系的补充,同时带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自由,且进一步拓展广汽丰田的新能源布局。

  澎湃动力,超乎想象

  相比起燃油版和双擎版本车型,威兰达高性能版的重头戏必然是在动力性能方面的进阶。在硬件上,威兰达高性能版的动力系统,其实是源自于我们非常熟悉的丰田2.5L混动系统,并依据驱动电机数量分为低/高功率两种版本,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峰值扭矩221N·m,两驱版电机功率88kW,峰值扭矩202N·m,四驱版电机功率128kW,峰值扭矩323N·m。此外,得益于新开发的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威兰达高性能版的的驱动电机可输出128kW的峰值功率,323N·m的峰值扭矩,其中E-FOUR电子四驱版还搭载了峰值功率40kW,峰值扭矩121N·m的后驱电机。

  当然,是驴是马,开起来感受感受才能知晓。威兰达高性能版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并在三者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其中,在城市道路中可以选择节能或经济模式,在起步时既安静又迅速,这种特点好在如果城市内遇到堵车情况,不会被别人轻易“打占”(加塞)。随着油门踏板的深入,能够感觉到动力十分绵密,而且E-CVT变速箱的加持,也不会令你感到有顿挫感。

  而当你切换到SPORT模式,油门踏板响应十分灵敏,可以说轻轻一碰也有反应,当你深踩油门时,并不会传入明显的电流声,只会感觉到强劲的推背感,明显能感觉到高性能所能带来的畅快感。在此前的威兰达媒体试驾活动中,3家汽车媒体对威兰达高性能版0-100km/h直线加速进行了实测,分别测得5.92秒、5.94秒、5.96秒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放在同级也罕有对手,足以撑起“高性能”三个字。

  全面进阶,不止于高性能

  威兰达高性能版还提供了3种不同的四驱系统,要知道的是,一般中型SUV也只在高配车型提供一种四驱系统,但威兰达除了常见的DTC智能四驱,还增加了DTV动态矢量四驱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这一“操作”也使得四驱也成为了威兰达的杀手锏之一。特别值得推荐的是E-FOUR电子四驱系统,其配备峰值功率40kW,峰值扭矩121Nm的后驱电机,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可达20:80。在过弯时,系统会将更多的扭矩施加在后轮上,前轮则更专注于转向的控制,从而实现更灵活的操控和更好的行驶稳定性,无论是驾驶乐趣还是驾乘舒适性都得以明显提升。

  再者,得益于TNGA架构,威兰达高性能版沿袭了TNGA车型低重心、宽车体、高刚性设计,通过压低车身高度来实现更出色的操控稳定性,再将发动机和变速箱总成、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做到最小,平铺于车底位置,实现低重心又不牺牲离地间隙。而后悬采用全新“双叉臂独立悬架”,优化了减震器和螺旋弹簧,大幅提升乘坐体验。底盘滤震和支撑都比较不错,最明显的感觉是厚重感有了提升,即便遇上大颠簸时,整体的柔韧性也保持得较好。

  所以可以说,在性能这一块,威兰达高性能版是妥妥地没毛病。不过,既然称之为是丰田旗下的标杆车型,节能、省油的特性自然也不会落下。得益于丰田PHEV插电混合双擎动力科技,威兰达高性能版真正实现了EV纯电动与HEV混动模式自由切换,实现“一车双用”。在蓄电池满电状态下,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1.1L,总续航里程高达1152km,当蓄电池电量较低时,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也仅为5.2L

  另外,此前或多或少消费者会有抱怨丰田车型隔音差,但这个问题在威兰达高性能版上基本不见踪影。主要原因在于日常用到最多的HEV模式主要以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因此发动机的噪音非常小,而且滑行时所回收的能量效率极高,基本不会出现电量用光的情况。

  更智能,更多能

  威兰达高性能版的“高能”,远不止加速性能、高节油性那么简单,更包含“高配置”、“高价值”和“高品质”。特别是当代年轻人对于“颜控”属性毫不掩饰的情形下,威兰达高性能版配备了全新设计的亮黑色中网、19寸双色轮毂以及竖条形LED日间行车灯等等,进一步增加运动感。车内全系标配10英寸彩色HUD抬头显示,首次搭载12.3英寸彩色全液晶仪表,也显得更有科技感。

  其中,令编者感触最深的是广汽丰田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变化。此前,由于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慎重,使得丰田在智能网联这方面一直比较保守,但在威兰达高性能版这款车上终于看到了令人欣喜的飞跃。高性能版威兰达搭载了悦享丰田智能互联系统,还标配了多功能流媒体内后视镜、带动态引导线的倒车影像、PVM全景监控系统及TPWS胎压监测系统等多种智能设置,科技感十足。与此同时,车主可以随时通过官方的丰云行APP对车辆进行车况查询、远程控制等,它还可以对车主提供疏忽提醒、悦享充电、礼宾服务、专属定制车辆服务、保养提醒/车辆健康报告、悦享停车、紧急救援/道路救援、防盗提醒等多项服务。

  当然,在安全方面,威兰达高性能版也是武装到了牙齿,它配置了新一代TSS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其中包含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及PCS预碰撞安全系统等内容,更好地保障了使用者的安全的同时,一整套的配置也足以显示出丰田品牌深厚的科技实力。

  至于在空间舒适性上,威兰达高性能版的长宽高分别是4665/1855/1680mm,轴距是2690mm,在同价位车型中,这个尺寸已经能排名前列。实际乘坐时,虽然安装了更大的电池组需要抠掉不少空间,但相较威兰达燃油版却没有明显区别,后排可随意翘二郎腿或是葛优躺。要是一家老小共同出行的话,这样的后排空间足以保障老人、小孩的乘坐舒适度。而车尾厢常规容积多达580L,已然领先于同级不少燃油车型。再加上,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放倒后能获得一个比较平整的空间,既能扩充装载空间,放上床垫还能变成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休息空间,如果再架上车顶行李架,想必假期中的旅程也会更加完美。

  其次,相比起大空间,威兰达高性能版车上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户外供电功能,这也是专属于威兰达高性能版本的功能。位于后备箱车内侧,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家用电插孔,支持常规的220V、额定负载功率1500W随车户外电力供应。有了电,户外露营就别说有多方便了。小到灯光照明、电脑充电,大到接上排插,用烧烤炉、电磁炉、空气炸锅等进行野外烹饪,不用再辛苦地生火,尽情享受精致的露营体验。据官方介绍,在满电状态下,威兰达高性能版可供1000W电热水壶煮热水(188)600W电饭煲煮饭(32)800W电磁炉工作(12小时)

  结语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印象中,丰田威兰达这一级别的车型往往都是家用定位,但是在威兰达高性能版身上,无论是其动力表现,还是其便于露营的特性,都透露着一份不甘于平淡的野性,通过深度电动化的赋能,这款车的可玩性大幅提升,既能成为你释放压力的宣泄口,承载起你寻找诗和远方的梦想,又能助你兼顾家庭、事业与友情。并且,不要忘记,威兰达高性能版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牌照。毕竟在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牌照还是相当紧张的,但威兰达高性能版又恰恰能够提供一张“绿牌”,对于那些摇不到号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