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重磅|丰田一口气摆下15道“硬菜”,雷克萨斯也将成纯电品牌

2021-12-14 21:48 来源:南方网

  随着中国市场“双积分”如火如荼,欧洲大陆坚决推行“欧7”排放,北美持续发掘特斯拉竞争者……全球一盘棋的电动化战略声势浩大、势不可挡,为的就是要尽快完成能源转换,把汽车从轰隆作响的污染机器转变为清洁绿色的交通工具。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车企,丰田一直在外界看来是以保守著称,特别是在电动车的发展上,丰田的动作还是比较谨慎的。

  但事实上,围绕电动化转型,丰田的进攻路线并不是保守,而是必须要保证具体行动上以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落实对地球环境、“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益的事情。

  1214日,丰田汽车公司召开电池电动汽车战略发布会。丰田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在会上宣布:到2030年丰田将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并将在2030年前投资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27亿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

  更令人意外的是,丰田章男社长还正式宣布:到2035年雷克萨斯品牌在欧洲、美国和中国的所有新车都将成为纯电动汽车。雷克萨斯的电动化销量目标是到2035年销售100万辆纯电动汽车,这或许意味着雷克萨斯将会变成一个纯电动品牌。

  此外,丰田还计划到2030年将其丰田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全球年销量目标增加到350万辆。此前丰田的计划是在2025年推出15款纯电动车型,因此丰田最新的电动汽车规划大大超乎外界预料。

  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表示:“我想谈谈丰田实现碳中和的战略,以及电池电动汽车的战略,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选择。”

  除了未来规划的宣告,丰田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16款准备上市的丰田和雷克萨斯BEV车型,涵盖了轿车、SUV、皮卡、跑车等品类,基本覆盖了乘用车市场。其中,丰田品牌未来在电动化道路上将会形成bZ系列和Lifestyle系列两大产品路线,而后者将会采用更加个性化的设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上章男就着重介绍了其“bZ”车型序列中的首款新车——丰田bZ4X

  bZ4X是丰田首款基于e-TNGA专属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全新开发也意味着它与此前丰田的任何一款产品都没有直接的关系。往大了说,可以算得上是丰田在纯电动道路上的开山之作。因为这是丰田首次基于e-TNGA打造的BEV也就是纯电动专属平台,就好比ID.系列和MEB之于大众一样。

  除了纯电动汽车规划外,丰田还将大力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并表示正在开发氢燃料内燃机,不过该公司并未透露将这项技术的商业化时间表。

  结语

  本次丰田一口气正式公布电动战略以及亮出15辆新电动车,足以展示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对电动化转型的态度和决心。尤其是雷克萨斯的电气化进程,踩下了加速的“电门”。丰田章男社长的此般“野心”能否顺利实现?雷克萨斯品牌又是否能顺利转型为一个纯电动品牌?事到如今,汽车发展已经进入第二个大阶段,但这一阶段哪个品牌又能登上历史舞台呢?也许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