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品牌崛起,高端豪华车将被重新定义?

2023-01-18 09:56 来源:南方网

  过去的一年,整个汽车市场经历了种种困难,但依然发生了积极变化,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全面爆发,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567.4万辆,而且渗透率实现飞跃式攀升,从2016年的仅1%,提升至2022年的27.6%。

  此外,去年12月份,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为 50.6%;豪华车中的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为 26.8%;而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仅有 5%。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绝大部分的新能源渗透率来自于自主品牌的贡献,据估算,目前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市占率可以去到将近70%,表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占据了极大优势。

  在中国本土高端新势力品牌强袭之下,传统豪华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电动车领域的“失势”,整体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挤压,反观中国品牌,销量崛起之余,在高端化和品牌向上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高端豪华车的市场格局和游戏玩法都会被重塑。

  中国品牌“直线超车”

  在过去合资品牌霸榜车市的年代,我们谈论中国品牌要如何“弯道超车”,那时无论市占率、品牌影响力、还是技术水平,合资品牌有更大优势,燃油车大行其道时,中国品牌考虑的是扬长避短,用性价比抢占市场。

  然而,随着“新四化”来临,汽车产业和消费市场迅速重构,电动车逐渐占据市场主流,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被时代潮流冲到了同一起跑线,这时,中国品牌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对市场的洞察,其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图片

  在销量上,中国品牌电动车高歌猛进,合资品牌集体“失势”,在价格上,中国品牌不断冲击新高,同时保持坚挺,而合资品牌则“以价换量”,但却收效甚微。此进彼退,我上你下,由此,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直线超车”。

  去年中国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1.0%;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2.8%;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9%。从整个新能源车市场来看,中国品牌份额高达70.6%。

  过去几个月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纷纷降价促销,奔驰官宣EQE降价5万左右,价格下探至40万元区间,家族旗舰奔驰EQS直降23.76万元;宝马i3、iX3最高降幅甚至可高达9.9万;一汽奥迪的Q2L e-tron最高市场优惠达6折。

图片

  反观中国品牌,去年集体经过了几轮涨价,比如蔚来ET7在5月份对全系车型起售价上调10000元,但在上调后整体销量仍呈现上涨状态,6-9月环比销量增加288%;极氪不同型号涨价5000-20500元不等,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哪吒也针对旗下产品进行了不同幅度的价格上调,其全年销量达152073辆,同比增长118%。

图片

  销量增长、平均成交价上升的同时,中国品牌的新车定价也逐步上探。此前发售的哪吒S官方售价最高定在34.18万、理想L9官方售价定在45.98万、小鹏G9官方售价最高定在46.99万、蔚来ES8官方售价最高定在63.8万,蔚小理们纷纷攻占更高价格段市场。

  而近期发布的仰望品牌系列产品定价预计在80-150万之间,广汽推出中国第一超跑Hyper SSR,预售价格为128.6万元;自主豪华品牌阵营在不断增加新成员。目标锁定抢占超豪华车型市场份额,实现中国汽车产品更高价位突破。

  重塑认知,技术为王

  冲击高端,中国品牌几乎前仆后继,新势力首先突破中国品牌的第一个“30万级别”的天花板,去年蔚来的成交均价是43.72万元,月销量突破万台,理想L8、L9的售价都超过40万元,去年月销量突破2万台,不仅如此,高合汽车更是首个直接杀入50万元以上、并站稳脚跟的新能源中国品牌。

图片

  各家在看到高端新势力的优秀战绩下,也都开始发力50万以上甚至百万豪车市场,比如近期发布的仰望品牌系列产品定价预计在80-150万之间,广汽推出中国第一超跑Hyper SSR,预售价格为128.6万元。越来越多百万级中国品牌电动车相继涌现。

图片

  市场格局的变化,既是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的表现,也是中国品牌价值升维,以“用户思维”推动高端化的结果。

  首先,到2035年,我国人均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都有望比现在翻一番,中等收入群体将达到8亿人,新一轮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表象上,消费升级通常体现为新的消费现象。比如,商品的客单价变高了,某些商品质量提升了,更多满足体验性需求的消费出现了。

  但本质上,消费升级是消费理念升级:从注重功能到精神追求,从看重品质到审美表达,从基本需要到内心想要,从希望从众到追求出众。

图片

  消费升级与产品的价格有直接关系,随着用户对产品品质、独特性和内涵的更高追求,消费的平均价格提升,单纯以炫耀为目的的消费,比重则会下降。人们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去追求更符合自身价值观的产品。单纯以炫耀为目的的消费潮流逐渐逝去,个性化、品格化的消费理念开始盛行,健康的、快乐的、体验好的、便利、富有内涵的成为主流。

图片

  中国品牌显然对本土消费者的需求有更精准的洞察,中国车主确实是全球用车需求最多元的一群人,要大、要个性、要舒适、要性能、还要服务好,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购车群体,他们懂得品牌,却更看重产品价值。中国品牌在这方面有巨大优势,也做得非常好。比如,既有凭借与华为联手打造优秀的智能座舱体验而异军突起的问界,也有凭借特别设计博出圈的阿维塔,更有强打宽大、舒适、家庭出行的理想,和拥有强大用户服务能力的蔚来。

  定位进一步上探的高合更是探究一种成功者的自我表达,从品牌创建伊始就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前瞻科技爆棚、未来感十足的形象,率先与用户一起,共创出更完整、便捷的智能出行体验场景,通过技术和服务迅速建立起竞争优势。

  可以说,中国品牌在高端豪华车市场的突破,拔高了自身品牌价值,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同频共振,为中国汽车消费升级长效机制的形成,注入不可忽视的力量。

图片

  其次,豪华车的标准被重新定义,电动化、智能化、生态化成为评判一款豪车的重要标准,而传统豪华品牌背负太多包袱,普遍面临转型困境。中国品牌,尤其是新势力,轻装上阵,厚积薄发,通过技术和服务的双重升级,占领了电动车市场的制高点。

  最近几年,中国品牌在“三电”、智能化、服务方面多点突破,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高合基于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率先推出的场景智能、蔚来的换电布局,等等。基本上可以肯定,未来的豪华车必定是高端智能电动车,而中国品牌在技术上已经构建起护城河,BBA等传统豪车很难在短期内打破这种局面。

  引领中国品牌新豪华

  中国品牌上攻豪华电动车市场的进程中,不得不谈高合汽车,甚至,在这场宏大变革中,高合扮演的是开创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高合汽车以起售价57万、顶配80万元的HiPhi X作为品牌第一枪,首款车型直接杀入BBA高端车系的传统强势市场,一个初创品牌,产品让人惊艳之余,其高举高打的姿态也令业内质疑。

图片

  随着高合汽车第二款旗舰产品——高合HiPhi Z正式下线,高合汽车“双旗舰战略”落地。HiPhi Z自大定以来市场反响热烈,而HiPhi X开启交付仅10个月,累计销量便突破5000辆,创下50万以上中国豪华纯电品牌最快交付速度,多次蝉联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月度销冠。

  高合HiPhi系列车型的推出,为其向着豪华高端电车市场的迈进奠定了基础。同样也说明作为中国品牌豪华领域的冲锋者,高合已经有了与顶级豪华品牌角力的底气。

图片

  选择要做引领者,而非迎合者——这是高合汽车向上发展的底层逻辑,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说过一句话:“如果今天问,2017年开始造新汽车的时候我是怎么想的?‘喜欢创造’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想往更高处走’,我们一定要突破传统产业的思维模式、思维定式来做事。”

  如何引领和突破?丁磊给出了“三大定义”,它们分别是:“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

  以“软件定义汽车”为例,过去二十年,是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汽车行业主要是“+互联网”,硬件是主角,软件是配角;未来二十年,是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个数字科技快速进步的时代,汽车行业必将是“互联网+”,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开启,软件比例将越来越大,并逐渐成为主角,汽车将变成了一个“大型移动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

图片

  这样的定义并非说汽车制造的硬件部分不重要,硬件当然重要,但这只是豪华车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此外,“科技豪华”是高合汽车始终坚定贯彻的路线,随着对新一代豪华电动车的消费者洞悉的不断加深,高合研发了许多业内首创的黑科技,比如全球第一个量产的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全球首创的智能沉浸式座舱、可供用户自编程的场景卡等。

图片

  丁磊以前瞻的思维,率先挺进并压中了高端豪华车市场的崛起。高合拥有领先的产品规划能力和对市场的分析力,双旗舰HiPhi X和HiPhi Z是高合汽车在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一击即中的最大抓手,也为高合奠定了豪华品牌第一的地位,成为了中国豪华车品牌里面的经典案例。

  以双旗舰战略、全新的用户生态为支点,高合汽车或将迎来无限可能,在“引领”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更加长远。

  结语  

  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不仅定义了规则与标准,同时也重塑了豪华价值观。传统豪车巨头纷纷加快新能源的布局,将在2023年进入新一轮电动产品的投放,但中国品牌在豪华电动的领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主动,一步先,步步先,以高合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全面掌握豪华电动车市场话语权的格局已定。以此为开端,不仅是豪华电动,包括整个高端豪华车市场,都将因为中国品牌的崛起,而重新被定义,被书写。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