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 | “电荒”影响电动车充电,比亚迪百万元级SUV年底亮相

2022-08-29 10:17 来源:南方网

  01.2022新能源大汽车会召开

  826日~28日,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召开,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高规格、国际化且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致贺信并指出:中国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升级,同各方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汽车产业发展谋划新篇章,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点评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已不仅仅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还与能源变革、节能减排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中国顺应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统筹推进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接下来,国家必然要统筹推进,构建全面电动化发展新格局。

  02.成都车展如期举行

  上周,成都车展开幕,成为今年国内第一个如期开幕的A级车展。本届成都车展共有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国内外128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

  点评

  本届成都车展将对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提升,以及厂商信心的恢复起到助推作用。借助成都车展这一平台,全国汽车消费将向西南市场深度辐射。同时,成都车展也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开了个好头,从而为全国车市接下来的整体发力注入一针强心剂。

  03.部分省市电动车错峰充电

  高温天气影响下,为保障用电高峰电网安全运行,国家电网在部分高温高负荷省份试点推行电动汽车错避峰充电。 首批开展试点的是重庆、浙江、湖北三省市,覆盖近35万根充电桩,在下午3时到晚上10时用电高峰时段,适时适度调整充电功率,平抑用电高峰负荷。同时,国家电网还将通过手机充电客户端,发放充电服务费5折优惠券,引导电动车主,在夜间等低谷时段充电。

  点评

  去年8月份,乘联会曾发表过一项全社会用电量与全国充电总电量的对比数据,数据显示20218月电动汽车用电量仅占全社会用电量的0.13%;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电动汽车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0.26%,虽然占比依然微乎其微,但一年时间已经翻倍,这应该引起我们警惕。

  04比亚迪百万级车型年底发布

  近日,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称:“高端品牌暂定于今年底发布,同步亮相首款硬派越野车型,定价100万元以上。”在此之前,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曾在其社交平台上发布过关于比亚迪高端品牌的信息,李云飞称,比亚迪汽车乘用车业务由王朝、海洋、腾势以及高端品牌组成,除了腾势为比亚迪与奔驰合资外,其它子品牌均为比亚迪全资运营。其中高端品牌产品将拥有“独立品牌、独立团队、独立销售网络”。

  点评

  截至目前,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众多自主品牌皆开始集中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纷纷推出了旗下高端品牌。如,ARCFOX极狐、岚图、智己、极氪、沙龙、阿维塔等,当然,车企要打造高端品牌并非一蹴而就,技术、产品、营销、服务等都需要与品牌定位相匹配。

  05广汽启动自主电池公司项目

  广汽集团825日公告两项重要议案,一是同意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由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分别持股51%40%9%。同时,还通过《关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的议案》,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点评

  两项关于电池产业化的重要项目落地,体现了广汽集团在新能源电池自主生产的高度重视与丰富储备,这将有力保障电池供应链稳定,进一步降低核心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促进广汽新能源汽车事业长远发展。

  记者: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