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Stellantis集团无情,中国市场无意

2022-07-19 20:3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718日,广汽集团与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共同宣布,由于广汽菲克近几年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双方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这也意味着,广汽菲克将从合资模式中脱身退出中国市场。

  优化资产体面分手

  在双方不约而同作出这一决定的背后,是广汽菲克的业绩不佳。数据显示,今年6月,广汽菲克产销量均为零;1-6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22辆和1861辆,同比分别下滑89.35%84.18%。其中,3-6月几乎为零,生产处于停滞状态。连续四个月停产,广汽菲克旗下Jeep品牌已经沦为鸡肋。

  对于这一点,广汽菲克经销商可谓感知最为明显。曾有广汽菲克经销商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厂商已经四个多月没有发过车了。”全国各地广汽菲克经销商也普遍出现无新车可卖、只能靠库存车撑场面的情况。况且,在经历了经销商大规模退网后,广汽菲克全国的经销商数量仅剩不足180家。

  事实上广汽菲克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广汽集团财报,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达到峰值44.22亿元,经历持续亏损后,2020年其净资产减少至-3.31亿元。三年时间里,广汽菲克累计亏损近50亿元,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包袱”。而广汽菲克糟糕的业绩表现,也导致Stellantis将在2022年上半年财务业绩中确认约2.97亿欧元的非现金资产减值。

  疫情停工加上市场销量停滞等的多重困扰成为压倒广汽菲克的最后一根稻草,和平“分手”即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广汽集团保存求增的企业发展需要。

  轻视中国,错失市场红利

  20103月成立走到今天,广汽菲克经历过最初的蛰伏、后续的辉煌和落寞。当企业走上坡路或在顶峰的时候,很多问题和矛盾都可以被掩盖,而发展一旦遭遇困顿和停滞,考验的就是企业整个战略调整,以及合资双方的配合,挺过去或许就能开辟一片新天地,遗憾的是,合资方对中国市场判断的分歧留下了不可修复的裂痕。

  Jeep品牌国产后,两年内便导入了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三款车型,销量和品牌声量在国内迅速飙升,没想到“出道即巅峰”,接下来Jeep的新车推出速度一落千丈,后期仅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大指挥官。国产十余年时间,总共只投产了4款车型,期间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改款操作。广汽菲克面对Jeep非常有限的产品谱也是十分无奈。

  当然,JEEP不是没有机会,电动化、硬派越野就是突破口,但Stellantis集团的态度让广汽菲克无语。

  今年31日,Stellantis集团在“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发布会上,表明欧洲和北美市场继续是该集团的绝对重点市场,而中国市场的战略则被放在了最后。另外,Stellantis集团计划到2030年年底之前,实现在欧洲售出的所有汽车均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汽车中有50%为纯电动车型,唯独没提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Jeep的首款电动SUV要到明年才有望推出,这个节奏已经比大部分传统车企慢了太多,而且JEEP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底蕴,也亟待提升。

  至于硬派越野,是近年来国内兴起的消费潮流,尤其是以坦克300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直接引爆了越野车市场。Jeep品牌本身在硬派越野方面是有天然优势的,牧马人与大切诺基就是越野圈里的神车,可惜始终是进口车身份,售价偏高。而且,Jeep国产后,努力向国人营造城市SUV的“人设”,尽量避开“硬”的话题,作为一个比较小众的SUV品牌,偏偏要讨好大众化的口味。误入歧途的产品理念,像一道枷锁让广汽菲克忘记了Jeep最讲究的品牌内核,也错失了市场红利期。

  Stellantis继去年5月派遣朱恒利担任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之后,紧接着又于去年7月派出穆安泽担任广汽菲克总裁,让他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华的运营及管理。   广汽菲克高层频繁调动,让Jeep在中国的风格和方向飘忽不定,尤其是对于负责产品和品牌运营的外资方高层,他们无法深入感知国内的需求和趋势。

  “失败者联盟”再次败走中国

  对于合并前的FCAPSA来说,中国市场一直都是个棘手的问题。实际上,FCAPSA合并后,中国市场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也是一个大难题,甚至以后都是困难重重。换个说法,Stellantis集团一直不懂中国市场。

  盘点Stellantis旗下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就可以发现,大都是以退市或惨淡经营为结果,合资方面,早期的南京菲亚特,北京吉普,北京克莱斯勒,后来的广汽Jeep,广汽菲亚特,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长安DS。这些车企都有过短暂的高光时期,但绝大部分以失败告终,现在唯有神龙汽车给了Stellantis集团一点慰藉。只是神龙汽车市场回暖之路漫长。

  纯进口方面,欧宝已经退出中国,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都成为边缘化品牌,法拉利的业绩较好,但量非常少,平均每年在中国卖500辆左右。

  正因为如此,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被戏称为“失败者联盟”。

  3月份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战略规划”中文版当中,针对中国市场仅一句话27个字:“中国市场: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资产,净营收达200亿元”。而海外版公告中有一句话,并没有翻译过来:“limit exposure to geopolitical risk”,意思就是“降低地缘政治风险”。全球销量最大并最具活力的中国市场,竟被Stellantis集团视为“风险之地”。

  这样看来,广汽菲克的终局也就不难理解了。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