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 | 日系车4月销量大跌,比亚迪市值超过大众

2022-05-30 09:31 来源:南方网

  01.FCA承认柴油排放造假

  据外媒报道,Stellantis已经就“FCA在美排放欺诈案”达成认罪协议,并将支付约3亿美元罚款。具体来看,目前,FCA已经同意承认其有约10万辆在美国销售的柴油版公羊皮卡和Jeep产品存在排放欺诈问题。

  点评

  FCA法务部门与美国相关机构就这起柴油车排放欺诈调查,已经进行了数年谈判。因此,该调查其实是发生在FCAPSA尚未组成Stellantis前;2021年,FCA才与PSA合并组建了Stellantis

  不止于FCA,大众汽车此前也深陷柴油车排放欺诈旋涡长达7年之久。直到5年前,大众汽车终于承认了相关指控,排放造假车辆则涉及约60万辆。而大众的“柴油门”也被认为是欧美加强排放审查力度的导火线。

  02.蔚来也要自己造电池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拟投资2.185亿元,预计今年8月至10月期间施工。

  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项目工程分析中,蔚来汽车明确,本项目试制线的建设拟为后续发展过程中可能的规模化生产做好前期探索,试制样品用于后续深度开发。这或将正式蔚来自造电池的开始。

  点评

  在目前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短缺的情况下,车企自研动力电池,将不受制于人,从而大大提升其核心竞争力。随着越来越多自动车企开始研发核心技术,推出更多具有技术亮点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市场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03.丰田一周二度减产

  丰田汽车在一周内先后发布了两则停工减产通知。524日,丰田汽车发布5月和6月暂停部分日本本土工厂的运营;527日,丰田汽车再次宣布,将于66日暂停部分日本本土工厂的运营。受此影响,丰田汽车再次损失5万辆的产量,6月产量降至80万辆,其中日本市场生产计划约为20万辆,海外市场生产计划为60万辆。

  点评

  不只是丰田汽车,本田、马自达、三菱、斯巴鲁、日产等车企今年来也均遭遇过停产或减产困扰,加上原材料和物流价格上涨、疫情散发、零部件供应短缺、终端需求不振等因素的共同影响,部分日系车企新车销量低迷的状态仍未能改善。

  以中国市场为例,今年4月,丰田汽车新车销量为11.11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30.7%,这也是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近3个月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日产汽车4月在华销量为6.93万辆,同比降幅为46%4月,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约为9.52万辆,同比下降36.3%

  04.比亚迪成为全球市值第三车企

  截至524日,比亚迪市值超过德国大众集团,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汽车厂商,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汽车。

  点评

  比亚迪成为了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两者都是纯电玩家,市值的差距也在缩小。4月以来,特斯拉销量并不乐观。尤其在中国市场,据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4月在华销量仅为1512辆,与365814辆相比,大跌97.7%

  可以说特斯拉在全球各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比亚迪已经成为了中国市场的选择。当然,有人可能认为只是中国市场而已,并不能代表什么。但要知道,截至2021年我国已经连续13年保持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05.奔驰将推出MMA平台

  日前,奔驰表示,其将针对入门级产品推出更注重豪华品质的原生纯电平台MMA,基于该平台的全新电动车型预计将在2024年推出。MMA平台的诞生,将有助于奔驰将其入门级车型推向更高端位置,以此实现在削减入门级车型销量占比的同时,依然能够实现更高的利润。

  点评

  奔驰规划,其在入门级市场布局的车款将从7款减少到4款;至2026年,入门级产品销售份额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削减25%。据奔驰此前公布数据,2019年其在全球共销售入门级车型68万辆,2021年时已降至57万辆,但平均售价上升了20%。而基于MMA平台打造的紧凑级产品利润率将远高于目前MAF2平台的产品。

  记者: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