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 | “比王”诞生,“蔚小理”格局不再

2022-06-13 09:49 来源:南方网

  01.5月产销环比大增

  6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5月产销数据。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6万辆和186.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59.7%57.6%,同比分别下降5.7%12.6%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1.8万辆和955.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12.2%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1-5月累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

  点评

  进入5月后,汽车市场较4月有所好转,汽车生产、运输逐步恢复,但汽车消费依然未能全面恢复,车市仍处于下滑趋势。不过相关部门在5月份已推出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下乡、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一系列的组合拳提振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上海已解封,结合国内对于物流运输堵点的专项纾危解困措施,因此全国汽车生产能力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02.比亚迪市值突破1万亿

  610日,比亚迪A股股价延续涨势,截至收盘股价大涨8.19%,报348.80元,总市值成功突破万亿,达1.02万亿元。比亚迪成为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根据国外网站companiesmarketcap发布的汽车制造商最新市值排名,比亚迪的总市值已超越大众汽车集团,位居榜单第三,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汽车。目前,比亚迪也是该榜单前十名中唯一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

  点评

  比亚迪市值创新高,不仅展现出比亚迪的发展潜力,更折射出以其为代表的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热态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最具有活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其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向市场化推动,可形成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进而带动世界增量。

  对国内而言,汽车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汽车以整车产品为主线,上下游覆盖诸多领域,对拉动产业链经济及吸纳就业意义非凡。更重要的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战略部署。从2010年开始,“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均将其列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2022年以来,国家更是颁布一系列相关政策,提振新能源汽车市场信心。

  03.奇瑞董事长被“网黑”

  近日,奇瑞控股集团就“二手车知识大讲堂”发布视频内容使用悔辱性词语辱骂奇瑞公司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一事发布律师函。奇瑞要求发布者删除相关视频内容,并连续30日刊登道歉声明。

  点评

  使用“汉奸”、“卖国贼”等词汇,对一家车企董事长进行人身攻击,已经完全违背了媒体的行为准则,该自媒体明显是以谩骂、“引战”等伎俩来增加自身流量。客观报道和传播新闻事实的责任缺失,这是目前一些网络自媒体的通病,由此来看,比亚迪成立“比亚迪新闻打假办公室”官方微博以及“比亚迪网络举报中心”也是苦“网黑”久已。

  04.造车新势力强劲复苏

  61日公布销量的5家国内造车新势力,在5月集体“转正”;其中,理想、哪吒、小鹏和零跑的单月销量更是突破万辆。具体来看,5月,理想、哪吒、小鹏、零跑和蔚来的销量分别为11496辆、11009辆、10125辆、10069辆、7024辆,同比分别增长165.9%144%78%228%4.66%;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47379辆、49974辆、53688辆、30666辆、37866辆,同比分别增长111%213%122%237%11.8%

  点评

  环比上个月,5家新势力均呈现强势复苏态势;但从同比增幅来看,蔚来汽车明显不及“友军”。事实上,今年以来,蔚来汽车的销量一直游离在国内新势力三强之外,这也让被誉为 “蔚小理”的头部格局名存实亡。

  在造车新势力集体反弹的背后,都或多或少暗含着零部件供应中断的风险,其中备受关注的仍是芯片短缺的危机。日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通过某社交平台“急求芯片”,他透露,“一台智能汽车芯片的绝对数量在5000颗以上,涉及几百种。但缺少的芯片,很多是专有芯片。”

  记者: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