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Q4 e-tron打“前锋”,加速迈向可持续未来

2022-12-30 19:2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延期之后的2022广州车展将会在1230日正式开幕,而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相信新能源车型依旧会是本次车展的焦点,但主角却不一定会是新势力们,毕竟当具有百年造车经验的车企,推出自己千锤百炼的纯电平台的时候,造车新势力经验不足的短板正在日益凸显。

  在刻在骨子里的豪华基因,是难以被快速迭代的科技配置所取代的。传统豪强们在电气化的路上虽然迟到了,但绝不会缺席。而作为最早布局电气化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之一——一汽奥迪,深耕中国30多年的一汽奥迪,在正以最快的速度迎头赶上的同时,还基于30多年里所积累的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深刻洞察,带来了更豪华的氛围和真正属于电气化该有的豪华体验。积累大量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深刻洞察,并基于此勾勒出对中国未来高端出行的蓝图。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一汽奥迪带来了强大的产品阵容,展现出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两大领域“双线领跑”的强大实力。在其中,奥迪Q4 e-tron在一汽奥迪新能源化转型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它是一汽奥迪首款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产品。

  30万级纯电最优解

  为了保证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续航、安全、成本的需求得到满足,一汽奥迪决定采用成熟可靠的MEB平台来打造Q4 e-tron,让其成为同级豪华电动车市场中少有的正向研发车型。

  纯电动汽车首当其冲的困扰是续航焦虑。因此,市面上不少纯电汽车往往都应用上更大容量的电池并以此作为产品卖点,但是能量密度与车辆的安全性始终是矛盾的。拥有百年造车经验的奥迪认为超长续航里程的背后,并非电池的一味堆砌。因此,奥迪Q4 e-tron并非选择强调极限续航来作为亮点,而是用精准续航满足用户实际需求。

  一方面,奥迪Q4 e-tron的电池组是自研的,采用宁德时代NCM811三元锂离子电芯,拥有同级最大可用电量79.7kWhCLTC工况下最高续驶里程605公里,百公里耗电量低至14.4kwh,约合一公里7分钱。其直流快充功率高达100kW,理想状态下,可实现在10分钟内补能超100km5%-80%充电仅需41分钟,高效补能。

  而另一方面,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纯电车表显数据虚标,用户越开越不踏实的痛点,Q4 e-tron匹配了智能BMS能量管理系统,除了能通过一系列操作“开源节流”之外,其自研精准算法可根据以往300公里的行程,智能评估剩余续航,表显续航即可达剩余里程,让用户心中有数。

  可靠的续航,当然也离不开Q4 e-tron在电池安全上所作出的努力,奥迪Q4 e-tron的电池包采用“61纵”加强结构,电池包安全标准甚至超越国标11倍(共197项),正是通过这些领先同级的技术创新,奥迪才能让Q4 e-tron的电池,在正常使用8年后,依然具备超过70%的寿命。同时,得益于MEB平台车身大面积采用高强度热成型件,前保骨架的设计充分考虑了碰撞发生时的乘员舱和行人的安全防护。

  除了MEB平台的赋能,老牌车企拥有的底蕴和无价经验同样占据着绝对优势。四驱quattro一直是奥迪的标签,电动车时代也不例外。在奥迪Q4 e-tron上你完全不必担心顾此失彼的问题,舒适和运动兼得,这才是一个豪华品牌调教调校实力的体现。四驱版本的奥迪Q4 e-tron具备0-100km/h加速6.8秒的动力性能,搭配50:50的完美轴荷分配,让车辆拥有了SUV车型中少有的操控乐趣。再加上有了e-quattro的加持,无论是在颠簸路面还是高速过弯时车辆都表现的非常稳定,能够给予驾驶者强大的信心。

  纯电“真”豪华

  堆真皮、堆配置、动不动就是“500万以内最优秀”的噱头….越来越多的新势力品牌在强行宣扬豪华调性,但所谓的“豪华”不过是在打擦边球。好的艺术始终要源于沉淀,造车更需持续打磨。

  “奥迪清晰地提出了电动出行的愿景,并将可持续理念贯穿于车辆设计、技术创新和生产等层面,这是奥迪为构建绿色智能的未来出行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奥迪中国研发部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霍夫曼曾表示。

  品质与豪华,对于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奥迪而言,显然表达得更自然、更从容,而这些优势自然而然会转移到电动车产品。Q4 e-tron前脸奥迪Q家族标志性的八边形前格栅采用全封闭设计搭配上科技感极强的参数化矩阵式灯组,采用行业首个数字日间行车灯技术,4种灯光签名自由切换。

  车内奥迪Q4 e-tron的豪华基因更是散发得淋漓尽致,整个座舱秉承以驾驶员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仪表台采用了双层式悬浮式甲板设计,舰桥式中控台、战机式空调出风口如同星河星舰。增强版环境氛围灯有900种不同的光效方案,门板上还有奥迪A8L霍希版同款钻石缝线,仪表板采用New-Tec高级材质,塑造更强豪华质感。

  并且得益于MEB纯电平台的合理布局,Q4 e-tron的长宽高分别为4588mm1865mm1626mm,可以称得上是具有A级车尺寸,B级车后备箱空间以及C级的驾驶舱空间。在此基础上,Q4 e-tron还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RS风格前排一体式运动座椅,两种高级皮质拼接面料与缝线工艺,驾乘感更加舒适。

  从设计、用料到做工和细节打磨,传统豪华品牌的功底和标准与“新晋网红”和新势力还是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而且即便是论配置,奥迪Q4 e-tron同样有着不可争辩的优势。

  以Q4 e-tron创境版为例,标配了自动泊车入位、可变转向比功能,但这却是同价位里的Model Y后轮驱动版、ES6 75kWh运动版均未配备的。除此以外,Q4 e-tron配备了10.25英寸的液晶显示屏,不但比ES69.8英寸更大,并且在E3电子电气架构加持下,奥迪Q4 e-tron上实现了多达13项驾驶辅助功能,确保全场景、全速域智能安全防护。

  在驾驶层面上,奥迪Q4 e-tron还装备了动态阻尼悬架,这套专为纯电平台打造的带有铝合金组件的轻质悬架系统,全新设计了后桥五连杆系统,路感十足操控稳定的同时,后副车架与车身采用柔性连接,带来真正豪华SUV的舒适感受。在驾驶途中,整车的NVH表现也超越了30万元级别的水准,讲静谧性媲美C级豪华SUV也不为过,这种行驶品质是特斯拉Model Y等同级车所给不到的体验。

  向“2030”全速进发

  奥迪Q4e-tron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奥迪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信心,无论是MEB平台为产品的赋能,还是对于新时代豪华的理解,奥迪都在用实力重塑电动豪华新标准,在30万元的纯电SUV细分市场,市场上鲜有这么能打的产品。

  而再进一步来看,奥迪Q4e-tron也是促进一汽奥迪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对于一汽奥迪而言,植根中国市场,就是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创新,领航未来出行的风向。在今年9月举行的“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再次强调了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并阐述了奥迪在华本土化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内涵与目标,致力于在五大关键领域实现成功。

  具体到生产端,奥迪认为只有当电动车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时,使用电动汽车来实现可持续出行才有意义。今年6月,奥迪注资约26亿欧元在长春打造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座生产基地不仅是奥迪在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基地之一,也是首个在中国从建造初始就深入贯彻全球生产网络环境项目“零排放计划(Mission: Zero)”的生产基地,其在可持续领域将树立行业全新标准,包括碳中和生产、水资源利用闭环、资源回收等方面。

  通过打造这一全新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一汽奥迪正朝着未来在中国的成功发展迈出关键一步。按照规划,一汽奥迪将全力推进“ALL in e-tron”品牌战略布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先投产的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将根据中国用户的独特需求打造,并且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面满足中国用户对电动豪华的价值期待。

  在全面电动的同时,一汽奥迪也在加快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包括有照明系统、网联系统、车机系统、智能生态、VR互动等一系列产品领域,一汽奥迪目前都在加快产品技术、生产制造的数字化,发展可扩展软件平台,革新用户体验。根据一汽奥迪品牌规划的计划,2025年,奥迪将启用全新操作系统,届时必将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豪华智能体验。所有车型将搭载全新操作系统及软件平台。

  另外,为了配合品牌在电动化方面的转型,一汽奥迪也始终在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纯电出行生态服务体系,一汽奥迪目前还建设了全行业领先、合资品牌规模最大的补能生态网络,如今已经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拥有超过8200个充电终端,实现核心城市5km商圈饱和覆盖。到2025年,充电终端数量将达到2万个。

  清晰的转型战略加上“ALL in e-tron”的转型力度,让一汽奥迪在执行每一阶段战略时,都会更加自信和坚定,远远领先一众还在过渡或者摸索中的竞争对手。站在转型的时代潮头,一汽奥迪对引领未来高端可持续出行充满底气。随着产品和以用户为中心的体系改革深入化,一汽奥迪必将持续引领豪华车市场创新发展的可期前景。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