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两会”汽车话题受关注,特斯拉投资者日缺少“干货”

2023-03-06 09:57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01.政府工作报告“力挺”汽车产业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及五年来的工作和成就时,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被多次提及,同时在今年的工作重点中,包含了多项与汽车行业发展相关的内容。而从从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来看,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新技术发展等话题,成为关注的重点。

  点评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而稳定增加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对提振消费至关重要。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有助于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稳定向上发展。

  02.理想:2027年占据20万元以上乘用车市场35%份额

  3月2日,在理想汽车春季媒体沟通会上,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理想汽车的目标是2027年要占据20万元以上乘用车市场35%的份额;2030年要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对标特斯拉与苹果。在谈到谈特斯拉和比亚迪降价时,他坦言,竞争压力很大,但车不是越便宜越好。在降低整车成本方面,李想认为换电模式的前景非常可期,尤其如果未来电动车电池可以不卖给消费者,电动车成本可以比燃油车低。

  点评

  去年理想L9、L8在上市后不久就达到了月销过万的门槛,今年2月份上市的L7也有爆款的潜力,上市前就收获了3万张订单。理想One则基本退出了市场,但却在过去长达三四年的时间里,为理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站稳脚跟立下了汗马功劳。归根到底,理想现在的成绩与未来的强预期,靠的就是一个接一个的“爆款”。李想不止一次谈到,在产品战略上做的是爆款策略,即学习苹果的产品策略,在20-50万的区间里,每10万一个价格区间里放一款重量级产品。

  03.蔚来不改变四季度盈利目标

  蔚来2022年全年营收总额为492.686亿元,同比增长36.3%,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蔚来的亏损同样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全年净亏损为144.371亿元,同比增长259.4%。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仍然维持2023年Q4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

  点评

  李斌也提到,蔚来四季度扭亏为盈的前提是原材料的价格按照目前的趋势下降,同时不考虑创新业务的投入。对于蔚来来说,长期主义和降本增效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和平衡的问题。显然,销量、毛利率以及费用投入与盈利能力环环相扣,如果研发成本、销售成本等投入不可或缺,如果研发成本、销售成本等投入不可或缺,那么提振销量并提高单车毛利率才是盈利关键。

  04.特斯拉“投资者日”揭秘宏图计划第三篇

  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特斯拉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投资者日活动,CEO埃隆·马斯克通过直播向全球观众展示了特斯拉宏图(Master Plan)计划第三篇。此前他曾预告,第三篇章将是一条通向“完全可再生能源未来”之路。但在这次活动过程中,从特斯拉股价一路下滑的走势不难看出,这场活动让投资者们颇为失望,原因在于理想宏大,但细节不足。

  点评

  通过投资者日的活动上透露的信息,包括特斯拉在全球的热卖、美国本土电池供应问题的解决、新工厂的敲定、特斯拉传递出了强大的自信。但整体来看与公众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特斯拉没有展示外界期待的下一代新车。至于其他发布的内容市场多少都有预料,特斯拉股价盘后下跌似乎也印证了此次发布会不及市场预期。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